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西安交通大学2015自主招生报考条件和报考专业

2015-08-25 11:20|编辑: 袁老师|阅读: 495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的小编整理了西安交通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的报考专业和报考条件,希望即将参加2016年自生招生考试的,并对西安交通大学有兴趣的同学们,可以做个参考。

自主选拔在线的小编整理了西安交通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的报考专业和报考条件,希望即将参加2016年自生招生考试的,并对西安交通大学有兴趣的同学们,可以做个参考。

一、报名条件

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高中理科优秀毕业生,满足以下条件之一者可报考:

1.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等竞赛的省级三等奖及以上获奖者;

2.高中阶段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的考生;

3.高中阶段数学、物理或化学单科成绩特别优秀,单科平均排名在全年级前5%的考生(需提供该科目历次考试的成绩单及排名);

4.创新潜质突出者(需有论文、报告、专家评价等证明材料支撑)。

二、招生专业和计划

西安交通大学录取自主招生人数不超过2015年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考生须根据自己的学科特长选报西安交通大学相应学科的相关专业(学科特长对应的可报考专业详见附表1)。特别优秀者可获得进入工科试验班(钱学森实验班)资格。

附表1:自主招生学科特长对应的可报考专业一览表

工科试验班(钱学森实验班)简介

2007年西安交通大学在全国率先创办了“钱学森实验班”,即工科试验班。钱学森实验班遵循著名科学家、交大校友钱学森学长“大成智慧学”的教育理念,依托西安交通大学的学科优势,强调“筑工科基础、强人文素养、建系统思维、育领军人才”的办学特色,按照现代科学技术体系构建培养方案,注重学生的人格养成教育以及综合素质和学习能力的培养,重点培养学生初步的系统集成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以及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自我学习能力,使学生成为适应21世纪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各行业能起引领作用,知识面宽、基础扎实,有思想、有品位、守诚信,团结协作的优秀杰出创新人才。“钱学森实验班”的学生由理工类自主招生优秀生、高考优异生组成。其培养模式和培养特色如下:

1.夯实理工基础,优势工科专业培养。在大学前两年开展基础通识教育,打造扎实的数理基础,兼修人文与艺术核心课程。高年级阶段实行专业自主选择,开展宽口径专业教育。以通识教育为主,选修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重点加强学生理性思维、数学建模与物理洞察等能力的培养,筑工科基础、强人文素养、建系统思维,以利于学生今后的进一步学习和深造。

2.实行导师制,按本硕连读贯通培养。由导师根据教务处规定的本科阶段培养要求和研究生院规定的硕士阶段培养要求,参照“钱学森实验班”指导性教学计划,为学生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实行个性化人才培养,因材施教,倡导并实践学术批判与人文包容。

3.实行学分制,自主订制课程模块。学生完成前四年本科培养方案规定的各类学分、总学分和其它教学环节,符合本科毕业条件,学校在第八学期末授予其选择专业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并在毕业证书上注明“工科试验班(钱学森实验班)”。

4.实行课程准入制,保障授课质量。由专家委员会对钱学森实验班开设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内容和资料进行审定,考核教师授课水平,评价教学效果,保障课程质量。

5.特色政策,鼓励个性发展。学校单独制定特殊政策,鼓励学生个性化学习和发展。如:特色暑期社会实践、单独为钱学森班开设选修课程、MOOC课程学分认可,出国项目资助、专设奖学金等。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号:zizzsw,2015自主招生交流2群217536069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西安交通大学自主招生条件

理科生有文科竞赛奖项,可以参加自主招生吗?作用大吗?2018-02-27

自主招生报考条件有哪些?2018-05-24

低年级,如何科学规划自主招生之路?快速入门必备!2018-07-04

自主招生需要哪些条件?2018-07-06

什么样的考生适合参加自主招生?2018-07-06

没有更多了

  • 2024强基计划报名条件

  • 江苏省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南京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上海交通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复旦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清华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西安交通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浙江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强基计划报名条件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