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这三件大事不能留到高三开学后才做

2015-08-31 17:25|编辑: 王老师|阅读: 327

摘要

进入了八月,即将进入高三的同学们离高考也更近一步。剩下的暑假应该好好利用,这不仅是自主学习、提高各科学习成绩的大好时机,也是进行课外阅读、查漏补缺、实现自我提升的最佳时期。
  进入了八月,即将进入高三的同学们离高考也更近一步。剩下的暑假应该好好利用,这不仅是自主学习、提高各科学习成绩的大好时机,也是进行课外阅读、查漏补缺、实现自我提升的最佳时期。
 
  一、及时了解最新高考政策
 
  如果说把高考比喻成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那可是一点都不为过,既然是一场“战争”,那对情报掌握的多少将直接导致战争的胜负走向。这样就能在了解了考试范围、内容、考察要求的基础上在进行有针对性复习,相信一定能更好地帮助你们应对高考。以下这四种信息需留意搜集:
 
  1、权威信息。这一届的高考刚刚结束,报纸、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上都有招生考试信息,同学们一定要加以甄别,选择那些最权威的信息。各级招生考试部门,如教育部、各区县招办等发布的各类规定、政策都是权威的,进一步了解自己心中的理想学校及其录取情况,有利于分析差距和制定学习计划。
 
  2、最新信息。各类信息包括高考加分项目、地区保护措施、试题选用等等,都有更新的问题,同学们要注意信息的变化,采用最新的信息,而不要用过时的信息。
 
  3、有用信息。像高考试题解析、大学和专业介绍、志愿填报指导等材料,也是同学们需要关注的。
 
  二、查缺补漏,巩固基础
 
  同学们从高二走进高三,最重要的就是对自己知识盲点的查缺补漏,如果感觉一下无所适从的话,不妨可从以下四方面入手:
 
  第一,查状态。如果学习不在状态,费再多的时间、精力都是徒劳。准高三生首先要分析自己是否已经具备了冲刺高考的学习状态,是否能够自觉、主动的学习并持之以恒。好的学习状态表现为专注程度。学生投入学习的绝对时间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投入学习的专注时间。做到以下3点,有助于迅速调整好自己的状态。
 
  (1)、每天都安排至少3个小时来学习,切记在学习的过程中频繁地更换学习的科目。
 
  (2)远离手机与网络,例如同学们去图书馆自己带着表看时间就行了,时刻盯着电子产品不仅伤眼睛,还容易上瘾。
 
  (3)和同学一起自习。不少同学在暑假自习都感到没氛围,学不下去。不妨约上同学一起自习,一起讨论题目和交流想法。
 
  第二,固基础。同学们可以把高一、高二的3门主课系统地梳理一遍,对学过的知识进行扫描,弄懂原来含糊不清、一知半解的部分,提前找到薄弱环节,先补容易补的知识,后补有难度的部分,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本着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的原则,就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由此针对3门主课,大家不妨做做以下功课:
 
  1):为数学预留刷题时间
 
  刷题作为数学最重要的复习方法,除了有利于学生拓展练习量和提高应试技巧积累,同时还能帮助学生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尤其在进入备战高考的初期阶段,安排较大量的刷题对于缩短缓冲适应期、快速进入复习状态有明显成效。
 
  2):把最开始的时间留给单词
 
  为了巩固英语单词的记忆成效,我们建议在开始背诵英语单词之前,先对所有单词进行一轮熟悉和梳理,可以按照学生的不同记忆方法,对单词进行归类整理,提高单词背诵效率。
 
  3):现在救作文还来得及
 
  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在复习规划中定期预留语文作文的素材积累时间,阅读了解一些精品美文或新闻时事,作为紧张学习中的放松手段,同时有利于写作能力的提高。
 
  第三,找方法。“当状态和决心都具备了,方法也非常重要。”不同的学科、不同的时段,学生需要掌握的学习方法是不一样的。比如理科学习重技巧和推理,而文科学习讲究记忆量的多和准。准高三生要利用这个假期反思和整理,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第四,补能力。高考不仅考知识,更重要的是考察学生的能力。学生要在这个假期思考自己的写作技能、运算技能、实验技能,特别是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如何,还有哪些不足,需要加强哪方面的训练等。
 
  三、注重劳逸结合,提高学习效率
 
  高考不是一天两天的事,而是一场“持久战”。
 
  高考也不仅是拼知识,拼能力,还是是对个人毅力和体力的考验。我见过许多高三的学生,因为更加紧张的学习节奏和心理压力病倒了,反而降低了学习效率。更可惜的是,有的同学在高考的时候生病,影响了答题,万万不能让这种情况发生在自己的身上。因此在迈入高三的队伍前,准高三生应该利用暑假的时间,根据自身生物钟以及对各学科的吸取程度,制订合理的作息计划。根据上下午时间段对文理科的接受情况进行科学的安排。
 
  需要注意的是,每一次的学习时间不宜过长,感到疲倦时就适当休息,不要打“疲劳战”。在感觉劳累的时候,要适当放松,注意体育锻炼,唯有这样才能提高学习效率。例如可以选择打球、跑步、游泳、跳绳、等。男生可以每天坚持跑1000米,女生则可以每天坚持跑800米等。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号:zizzsw,2015自主招生交流1群217536069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备考学习方法高三学习

第29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初赛试题公布2015-08-30

2015年第29届中学生化学竞赛(初赛)试题估分答案参考2015-08-31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