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11工程”“985工程”民办学校的报考志愿指南

2015-09-09 10:53|编辑: 袁老师|阅读: 762

摘要

高考报考中,院校选择与专业选择同等重要。每年报考过程中,让家长头痛的往往是专业的定位,而对于院校似乎觉得容易些,什么分数就是什么院校了。针对于这种盲目情况的出现,小编做了相关整理,供同学们和家长参考。

高考报考中,院校选择与专业选择同等重要。每年报考过程中,让家长头痛的往往是专业的定位,而对于院校似乎觉得容易些,什么分数就是什么院校了。针对于这种盲目情况的出现,小编做了相关整理,供同学们和家长参考。

一、本科院校层次

近年,很多高校出现了合并热潮,原来的院校面貌已经变了样。按目前公认的方式,大学可按以下方法分层。

1、第一层次:进入“985工程”的39所学校

可分为四层:第一层是世界一流大学,包括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

第二层是国家重点建设大学九校联盟除清华、北大外的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第三层是985一期工程大学,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23所大学;

第四层是985二期工程大学,包括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等5所大学。

2、第二层次:211工程高校

除“985工程”的39所学校外,又可划分为五层:

第一层次是部级211一期工程包括北京化工大学等37所学校;

第二层次是部级211二期工程,包括东北林业大学等8所学校;

第三层次是省级211一期工程,包括安徽大学等23所学校;

第四层次是省级211二期工程,如郑州大学;

第五层次是省级211三期工程,包括海南大学等5所学校。

3、第三层次:全国重点大学。

指以前是全国重点大学现在不是211工程大学的学校,目前包括东北石油大学等10所学校。

4、第四层次:一些省部共建高校

即所谓的“小211”高校,比如我省的 延边大学,为“211工程”建设大学;处于中部内陆区位的山西省、河北省,分别有一所大学为“211工程”建设大学,一所大学为省部共建大学。山西省太原理工大学为“211工程”建设大学,山西大学为省部共建大学;河北省河北工业大学为“211工程”建设大学,河北大学为省部共建大学。

5、第五层次:井冈山大学、延安大学等因为特殊的政治地域等原因,被纳入到省部共同重点支持高校序列。

6、第六层次:24所其它部委属院校被,如外交部、国家民委等所属的高校。

7、第七层次:56所原国家各部委管理转制院校。

8、第八层次:剩余的普通省属本科院校。

9、第九层次:本科层次的二级学院即独立学院。

10、第十层次:民办本科院校。

二、专科院校层次

2006年,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启动了“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确立了108所院校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立项建设院校。根据签约时间先后这108所学校又分为四个层次。

(一)第一层次:国家首批示范性高职院校,包括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等28所学校。

(二)第二层次:国家第二批示范性高职院校,包括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等42所学校。

(三)第三层次:国家第三批示范性高职院校,包括包头职业技术学院等30所学校。

(四)第四层次:国家拟培育示范性高职院校,包括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8所学校。

(五)第五层次:其他公办高职院校和民办高职院校。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号:zizzsw,2015自主招生交流2群217536069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5志愿填报985高校211高校

别具特色的五所非“211”实力高校2015-12-23

2015年北京211院校录取分数线汇总2015-12-30

26所微电子方向最强的大学,大都是985高校!2015-12-31

河北省最具代表的5所高校,河北工业大学领衔2016-01-29

山东理工大学2023年山东省各专业录取线2023-12-07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