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11工程院校与985院校大PK

2015-09-11 09:45|编辑: 袁老师|阅读: 499

摘要

大家都知道,考上一所好大学,毕业找工作的时候更容易些,而且对个人的的人生也会影响很大。众所周知,211院校和985院校在我国都是属于重点大学,但是术业有专攻,两者之间肯定也存在着差异,那么让小编和大家一起分析他们之间的差异吧。

大家都知道,考上一所好大学,毕业找工作的时候更容易些,而且对个人的的人生也会影响很大。众所周知,211院校和985院校在我国都是属于重点大学,但是术业有专攻,两者之间肯定也存在着差异,那么让小编和大家一起分析他们之间的差异吧。

一、命名

什么是“985工程”?

1998年5月4日,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北大建校100周年大会上向全社会宣告:“为了实现现代化,我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科教兴国的战略和江泽民同志的号召,教育部决定在实施“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重点支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部分高等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简称“985”工程。

什么是“211工程”?

1993年2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及国务院《关于<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中,关于"211工程"的主要精神是:为了迎接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挑战,面向21世纪,要集中中央和地方各方面的力量,分期分批地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专业,使其到2000年左右在教育质量、科学研究、管理水平及办学效益等方面有较大提高,在教育改革方面有明显进展,力争在21世纪初有一批高等学校和学科、专业接近或达到国际一流大学的水平。并可概括表述为:“211工程”就是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点。

二、高校名单

三、985工程与211工程比较

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基本上是没有经历过合并重组的行业特色型大学,学科精度极高,拥有一至两个全国顶尖的学科,在行业内认可度极高,具有深厚的行业底蕴和学科积淀。只有国家中央部委直属的“211工程”高校才有资格获得“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

共同点:

一般来说,“211”和“985”的学校有五大优势:

1)均属于综合性的高校

2)国家资金投入,主要是实验室的建设,政策的支撑或者资源的配置等;

3)社会助学奖学金对“211”“985”这样的院校是相对倾斜的,一些普通高校可能不会有太多社会助学奖学金,但一些“211”“985”高校社会助学项目会有几十个。

4)教学资源方面,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等多集中于“985”高校,国家实验室也如此。

5)大型国企或央企比较看重,有的企业招聘时明确规定,非“985、“211”高校的学生不收;

6)申请出国时,为申请成功增加砝码。

不同点:

1)数量的不同,985大学只有39所,211大学有116所,或说112所,因为有4个大学有两个校区。

2)211大学不一定是985大学,但985大学肯定都是211大学。

3)地位不相当,国家的资金注入也不一样。

4)一档的211大学和二档的985大学可以一争天下。

小编语:俗话说“看一个人是否优秀要看和谁在一起”,而就业后985、211高校的就业层次一般也要高于普通高校,很多企业看重‘985’‘211’高校学校学生背后的资源,这也可以为今后的职业道路发展而提供了很好的帮助。加油吧同学们,希望大家都能在重点大学就读。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号:zizzsw,2015自主招生交流2群217536069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重点大学985院校211院校

高三党注意啦!国字号大学未必都在北京!2015-11-12

专家解析:985大学&211大学为何如此备受青睐?2015-11-30

国内最有魅力的十一所大学盘点2015-12-15

2016专业盘点:重点大学的王牌专业2016-01-22

近年来就业形势较好的行业性大学盘点,共包含15类!2016-03-31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