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考报考志愿选择专业之:生物工程专业

2015-09-15 09:45|编辑: 袁老师|阅读: 352

摘要

有很多人对生物工程专业不是很了解,这个专业有些抽象。针对于大家更好的理解这个专业,小编从官方说法,本专业,外专业三种不同的视角向大家解释一下生物工程专业到底如何。

  有很多人对生物工程专业不是很了解,这个专业有些抽象。针对于大家更好的理解这个专业,小编从官方说法,本专业,外专业三种不同的视角向大家解释一下生物工程专业到底如何。

  官方说法

  生物工程,是由微生物学、化学、生物化学、化学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等学科交叉发展而成的一门新兴复合型学科。

  90年代诞生了基于系统论的生物工程,即系统生物工程的概念所谓生物工程,一般认为是以生物学(特别是其中的微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和细胞学)的理论和技术为基础,结合化工、机械、电子计算机等现代工程技术,充分运用分子生物学的最新成就,自觉地操纵遗传物质,定向地改造生物或其功能,短期内创造出具有超 远缘性状的新物种,再通过合适的生物反应器对这类“工程菌”或“工程细胞株”进行大规模的培养,以生产大量有用代谢产物或发挥它们独特生理功能一门新兴技术。

  学习内容:

  学生不仅要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大学物理等基础课程,还要学微生物学、发酵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等专业课程。其中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化工原理、微生物学、发酵工程等。

  不仅注重工艺,也很注重设备。生物工程设备这门课因此也被列为核心课程,就像锅子和菜,两者相辅相成,不能轻视工艺和设备任何一个环节。

  生物工程的专业选修课十分丰富,涵盖现代仪器分析、生物能源、生物传感器和生物信息学等前沿领域。

  本专业学生眼里的生物工程:

  听起来玄乎,但青霉素、牛胰岛素、抗生素、疫苗这些东西大家一定不陌生。用生物工程专业老师的话说,生物工程就是为生物分子制造而生的!

  高考填志愿时是懵懂的

  生物工程在国内还属于刚刚兴起,当初选则这个专业完全是出于一种很懵懂的感觉,觉得这个专业很时髦,而自己想象中对生物也很感兴趣,可是当进入大学学习后才渐渐发现其实不是想的那样。

  课堂让你大饱眼福

  课堂上,老师会系统地介绍各种新奇的设备,比如生物反应器、通风发酵罐。不同的造型,以及强大的功能让每个人都大饱眼福。

  另外,这门课的考核方式也很有趣,是让几个同学组队,用计算机软件进行工厂设计。就像真的建了一座工厂,很有成就感。

  实验室实验室素有“微型工厂”之称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就是‘微型工厂’的意义。

  生物工程的实验室素有“微型工厂”之称。从最基础的的菌种接种,到发酵、分离、提纯,将产品完整做出来,这整个过程都可以在实验室里完成。

  就业前途堪忧

  相对口专业要求更高学历,本科毕业后工作相对难找,为此很多学生进一步深造学习,就业的一般从事层次较低的技术工作或干脆放弃本专业而转行,比如同班的毕业生要么去卖医疗机械,要么去做应用技术人员了。

  外人眼里的生物工程:

  科学家认为,20世纪的科学技术是以物理学和化学的成就占主导地位,而21世纪的科学技术是以生物学的成就占主导地位。无论这种说法是否得到普遍的认同,生物技术是当今高技术中发展最快的领域似乎是不争的事实。所以,生物工程确实是很热门的专业。

  大家熟知的克隆羊多利,就是由生物工程技术创造的;根据国际植物基因工程发展的新趋势,还可以利用转基因植物生产各种蛋白类药物,吃了这类含药物基因的食物,就可以起到治病防病的作用,等等。用三个字概括,就是“高、大、上”!有木有!改造地球的伟大任务就交给你们了。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号:zizzsw,2015自主招生交流2群217536069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专业高考志愿志愿选择

高考填报志愿必知三大“分数线”门槛,你了解多少?2015-12-30

最不易被分清楚的16个高考专业2016-02-28

高考专业问答之土木工程专业2016-02-28

2016本科专业开设高校数排行榜,看你报的专业怎么样?2016-03-19

2016高考志愿:经济学类专业属性及就业方向全解析2016-03-23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