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报考专业】理工学科中最受欢迎的五大专业,你选对了吗

2015-09-15 10:33|编辑: 袁老师|阅读: 345

摘要

上大学,选专业,这是最让高中生和高中家长关注的事情。哪些专业好,哪些专业差,这也是最让高中生们和父母在意的事情。小编今日盘点:这些年,在理工科大学里,最受学生欢迎的五大专业,快来看看你选对了吗?

上大学,选专业,这是最让高中生和高中家长关注的事情。哪些专业好,哪些专业差,这也是最让高中生们和父母在意的事情。小编今日盘点:这些年,在理工科大学里,最受学生欢迎的五大专业,快来看看你选对了吗?

1、土木工程相关专业,受欢迎的直接表现为:人数最多。

什么是土木工程专业?此专业培养掌握各类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在房屋建筑、地下建筑(含矿井建筑)、道路、隧道、桥梁建筑、水电站、港口及近海结构与设施、给水排水和地基处理等领域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研究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当然,每个高校的具体课程设置是不同的,但是专业基本的设置是想通的。

土木工程专业是比较火的理工类专业,土木工程学院一般下设很多个相关的专业,在理工科大学一般都是数一数二的大院(学生人数众多)。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第一,土木工程培养的人才都是社会建设常年所需的基础人才,一般本科毕业的学生,就业方向就是上文提到的一些职业,如果你要继续深造,那毕业后才能是顶尖的基础建设型人才哦。所以,一般高校也会扩大招生数量,以求多培养这样的本科毕业生,为社会建设需求提供生力军。第二,由于招生人数多,分数也不会太高,一般高考生的志愿都是可以满足的,所以此专业学生数量才会比较庞大。

2、材料学相关专业,最受欢迎的表现为:易出人才。

什么是材料学相关的专业?此专业培养较系统地掌握材料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技术,具备材料化学相关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及与其相关的领域从事研究、教学、科技开发及相关管理工作的材料化学高级专门人才。

众所周知,材料学与化学和物理学都息息相关,一般在理工科学校,材料学是纯正理工类专业,所以,一来学校重视培养优势学科和专业,二来理科学生会比较倾向报考理工类的专业。就业方向广,可以去做研究、化学或材料相关的工作、私企、国企、出国、继续深造等,这些都不失为一些好的就业出路。

一般情况下,在材料学专业相关的本科毕业生中,有很多会选择继续深造,或读研,或出国留学,深造毕业后出路很广,一般都会成为企事业单位和企业争相需要的高水平人才。而且,这个专业的人多喜好研究、发明、创造,一不小心创造了新材料、新发明,搞出了新科技、新运用,或者直接得个全世界知晓的科学奖或诺贝尔奖,所以说,这种专业容易出人才。

3、建筑与艺术相关专业,最受欢迎的表现为:口碑好。

什么是建筑与艺术类的专业呢?从广义上来说,建筑学是研究建筑及其环境的学科。建筑学是一门横跨工程技术和人文艺术的学科。建筑学所涉及的建筑艺术和建筑技术、以及作为实用艺术的建筑艺术所包括的美学的一面和实用的一面,它们虽有明确的不同但又密切联系,并且其分量随具体情况和建筑物的不同而大不相同。

为什么说这类专业口碑好呢?因为就业情况比较好。一般这类专业会明确的区分出建筑技术为主的专业和艺术设计为主的专业,但殊途同归,都需要以建筑学基本知识为基础。所以,偏重技术的本科毕业生可以选择勘察 、结构设计 、施工工作 、项目管理 、造价通相关的工作,而偏重艺术和设计的本科毕业生可以选择室内和室外相关的设计工作、建筑设计、艺术类相关的工作,一个偏重实用,一个偏重艺术创造型,都是口碑较好的专业走向哦。

4、计算机类专业,最受欢迎的表现为:就业好。

什么是计算机相关的专业呢?本专业是计算机硬件与软件相结合、面向系统、侧重应用的宽口径专业。通过基础教学与专业训练,培养基础知识扎实、知识面宽、工程实践能力强,具有开拓创新意识,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育、开发和应用的高级人才。

听起来高大上,就业方向也非常好,都是互联网、计算机技术相关的工作。如今,网络发达,互联网与计算机技术相关人才需求旺盛,高校也会在这些专业上扩大招生,因此,计算机类专业不仅容易报考,而且未来就业也比较乐观。

但是,小编提醒大家的是,这类专业技术性与知识性比较高,因此对学生要求也会比较高,如果大学里只求玩乐,不注重学习,那么毕业后肯定是无法就业的。所以,大学虽然比高中轻松很多,但主要还是需要学生自主学习和努力奋斗的,否则无法实现自己的职业规划。

5、机械类相关专业,最受欢迎表现为:老牌理工专业。

什么是机械类专业呢?机械类专业是工科中的一个大的学科,是理科生选报的热门专业之一,与电气自动化并列为最强工科。也是以后的热门专业。粗略分为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机电一体化工程、工业工程,机电系统智能控制细分为比如汽车制造、甚至动力系统、制导系统、精密仪器、车床自动化、焊工、数控、维修等等。

这类专业几乎是大部分理工类院校的老牌优势专业了,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这类专业所学课程中都会或多或少的增加课程,包括一些科技、电子、化学、物理、数学等相关的课程,以增加该专业学习的科技含量,与时俱进。也正是如此,学这类专业的学生一直没有渐少,人数一直很多。就业方面,因为专业分支多,随着人才需求的精细化,专业也被细分成很多种,所以选择上一定要慎重,就业情况相对来说还是很好的。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号:zizzsw,2015自主招生交流2群217536069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志愿填报志愿理工学科

专业盘点:几句话揭开各大热门专业神秘面纱2015-11-03

高考志愿如何填报?专家帮你区分21对名称容易混淆的大学2015-11-06

【志愿专辑】2015年大学毕业生薪酬排行榜,前三甲位于北上广!2015-11-12

高考填报志愿专用:山东省17所重点大学录取规则2015-12-03

填报志愿必看:有就业缺口的五大专业2015-12-08

没有更多了

  • 清华强基经验

  • 复旦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中科大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北大强基计划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

  • 2022强基经验

  • 强基备考经验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