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校更名所传达的信息是什么?

2015-09-15 10:42|编辑: 袁老师|阅读: 255

摘要

9月中旬育部网站公示了54所高校更名名单,其中有石家庄经济学院、上海电力学院、苏州科技学院等18所院校“学院”变“大学”;河北工程技术专科学校等17所专科学校更名并升格为本科院校;温州大学城市学院等18所独立学院更名为独立设置本科院校。

9月中旬育部网站公示了54所高校更名名单,其中有石家庄经济学院、上海电力学院、苏州科技学院等18所院校“学院”变“大学”;河北工程技术专科学校等17所专科学校更名并升格为本科院校;沈阳化工大学科亚学院、温州大学城市学院等18所独立学院更名为独立设置本科院校。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有些高校其办学规模、办学实力、办学水平大大提升,由专科院校升格为本科院校,一般本科院校升格为重点本科院校。这是非常正常的,也是非常必要的。这有利于调动高校办学的积极性,有利于促进我国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

高校更名主要有三种类型:(1)本科院校更名,“学院”变“大学”;(2)专科升本科,“学校”变“学院”;(3)“学院”仍“学院”,“独立”变“独身”。

本科院校更名,“学院”变“大学”:这类院校原本就是一般本科院校,更名之后,有的由一般本科院校(二本)升格为重点本科院校(一本),如西安邮电学院更名为西安邮电大学、北京建筑学院更名为北京建筑大学,随之升格为省属重点大学,即二本变一本;有的更名后仍然保持一般本科院校的“身份”,继续在二本批次招生,更名则不升格。

即便是一般本科院校更名不升格,更名后录取分数也会骤然飙升,当年立竿见影。如2015年西藏民族学院更名为西藏民族大学,河北2015年录取分数比上年提升了12分;兰州商业学院更名为兰州财经大学,河北、江西、河南录取分数比也分别比上年提高了5分、6分和8分。

“山还是那座山,河还是那条河”,为什么名称一换,“身价”顿增?这主要是传统观念、社会心理看重“名声”和“面子”的缘故,这也是不少高校争先恐后更名的真正原因所在。这些年在志愿填报中一直存在一种错误的倾向,就是看重“大学”轻视“学院”,以为“大学”比“学院”大、“大学”比“学院”好。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叫学院而不叫大学,却是世界名校前十。

上海海关学院、南京审计学院、中国计量学院、北京物资学院等虽不叫“大学”,却是我国独具特色的大学,胜过许多同类叫“大学”的大学。衡量院校的优劣,并非名称叫“学院”还是叫“大学”。考生应该走出这个误区。

专科升本科,“学校”变“学院”:这类院校专升本之后,第一年列入一般本科录取,按照规律来讲,仍处于一般本科院校中的劣势,录取分数不会高,多数都会压二本线录取,有的要征集录取,甚至在征集中降分录取。

“学院”仍“学院”,“独立”变“独身”:这类院校是在上世纪末我国高校扩建扩招时应运而生的,最初是附属于母体大学的“二级学院”,后变为独立学院。

绝大多数独立学院与民办学院划归本科三批次录取,因此又称三本院校。近几年,这类院校招生不够景气,生源遇到困难。因此,许多省份进行招生改革,开始把三本院校并入二本招生,其意义在于提升三本院校的地位,解决或缓解招生危机。

独立学院更名并非简单的变更名称,而是由“独立”变为“独身”,是真正意义上的一种转变,即与母体大学彻底脱离,不再依附母体大学,“洁身自好”,“独立生存”。因而这种转换是一大历史性的进步。专家预测,未来几年将有更多的独立学院真正走出“娘家们”,“居家过日子”“独立生活”了。

“学院”仍“学院”,“独立”变“独身”,是独立学院发展的必然选择,明智之举。独立学院更名后,完成了根本性的转变,将有助于提升自身的办学能力和水平,也将大大改善其生源状况。从考生志愿填报的角度考察,独立学院更名“变身”后,报考的人数将会显著增加,录取分数随之会显著提升。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号:zizzsw,2015自主招生交流2群217536069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高考资讯高校政策

如果你的孩子正在高三,你该做什么?2015-12-17

哪些大学专业最挣钱?收入最高的TOP10专业名单盘点2022-10-24

想报强基计划,高考需要多少分?清北等30余校2022强基入围分数线汇总2022-10-31

11月高中升学大事记!综评、竞赛、冬令营......目标985/211重点关注!2022-11-02

一文盘点985/211高校王牌专业!2023届考生家长赶紧收藏(附选专业8大真相)2022-11-09

没有更多了

  • 2024年山东新高考选科要求

  • 江苏新高考选科组合

  • 广东新高考政策

  • 浙江新高考选科

  • 浙江新高考选考科目

  • 2025年四川新高考选科要求

  • 四川新高考改革方案

  • 重庆新高考选科要求

  • 北京新高考模拟志愿填报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