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考“全国卷”的四问四答助你了解全国卷本质

2015-09-15 11:24|编辑: 王老师|阅读: 336

摘要

日前,教育部批复同意福建省、安徽省、湖南省、湖北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8省(市)2016年起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使用全国卷。这意味着现在的高一和高二学生高考时要用全国卷了。

日前,教育部批复同意福建省、安徽省、湖南省、湖北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8省(市)2016年起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使用全国卷。这意味着现在的高一和高二学生高考时要用全国卷了。

那么肯定有很多家长、学生现在还是不太明白“全国卷”对学生有没有影响。下面是“全国卷”的四问四答,不了解的亲们可以看看~

1.这些省份为什么要使用全国卷呢?

高考使用统一的卷子,是为了确保公平性、科学性和权威性。高考全国试卷将由国家教育中心组织专家命题,专家力量更强,但都是依照同样的考试大纲来命题的。

2.全国统一命题是“全国一张卷”吗?

不是!现在的全国统一命题并非使用同一张卷,而是在同一套考试大纲下出多份卷子,目前有18个省份使用全国卷,已经有新课标一卷、新课标二卷、大纲版等三套卷子。明年8省(市)使用全国卷后,卷子份数还没确定,可能会给这25个省区出五六套卷子,也可能有几个省用同一张卷子。

3.“全国卷”和“自主命题卷”有什么不同?

更活!据悉,全国卷会比自主命题更“活”,各个学科都有不同,特别是语文,全国卷的作文题目往往更灵活,需要考生感悟。

两种卷子至少有两大不同:命题人构成不同,各省自主命题卷命题人有相当一部分是中学老师,而全国卷基本上由大学老师命题,专业化程度更高;全国卷命题人不会轻易受外界影响,会使试题更加稳定。

4.改用“全国卷”后会影响录取率吗?

不会!使用全国卷,只是出题单位变了,考试大纲、考试难度等不变,高考的录取、分数线也不会发生大的变化。换句话说,高考录取率取决于考生人数和高校计划,和试卷本身的难度没有关系。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号:zizzsw,2015自主招生交流2群336064241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6全国卷高考全国卷

2016全国卷试卷形式稳定,不会因新增省份而改变2015-11-05

各省市2016年使用全国卷新课标分布情况2015-11-13

四川2016年高考部分科目使用全国卷2015-11-25

2016高考使用全国卷,数学才是重头戏!2015-12-03

2016高考全国卷不容忽视的三大特点2015-12-07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