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美顶尖大学最青睐怎样的人才

2015-09-18 09:24|编辑: 王老师|阅读: 287

摘要

9月8日至10日,“中美顶尖大学人才选拔体系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举行,这在中美教育交流史上是首次。那么,中美顶尖大学在选拔人才时更加注重什么?什么样的人才更受顶尖大学的青睐呢?

9月8日至10日,“中美顶尖大学人才选拔体系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举行,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芝加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世界一流大学的招生委员会主席应邀与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40余所国内高校的招办主任,以及人大附中、北大附中等中学校长,围绕“构建新型招生体系”这一主题进行深入交流。这在中美教育交流史上是首次。那么,中美顶尖大学在选拔人才时更加注重什么?什么样的人才更受顶尖大学的青睐呢?

综合能力远比分数重要得多

近几年,总出现SAT接近满分的中国学生却被美国名校拒之门外的现象。针对这一现象,麻省理工学院招生主任斯图尔特·希尔在研讨会上进行了解释。他认为,大学的录取秘诀很难被量化或清晰阐明,这是由于顶尖大学选拔所采用的多维标准涵盖面广、主客观因素兼有,且在不断革新之中。“没有一种成绩可以全面评价学生”。希尔强调,综合评价的要义是“公平”,招生委员会应杜绝个人偏见,综合考量学生的成长环境、面临机遇与现有成就。据斯坦福大学招生及助学金主任理查德·哈丁·肖介绍,有约60%的全A成绩的学生不被该校录取,就是因为综合评价在招生录取中占据重要位置。

反观中国的高校人才选拔,随着近些年中国高校人才选拔的改革,早已不是一考定终身的时代了。从今年高考来看,突出的改变就是增大阅读量、增加传统文化题、试题适度开放,不再单纯地考察学生的高中知识,注重教育的连贯性,考察学生12年的积累,并融入大量的社会热点话题。这种种的变化说明,高考不再只考察知识,更加注重学生实际的综合能力。

适合的专业比最好的更好

在许多考生和家长心中,学校排名是择校的唯一标准,学生自身的兴趣和适合度被排在第二位。但在美国顶尖大学选拔人才时,招生官更喜欢录取适合本学科、本专业的学生。芝加哥大学副校长、招生和助学金主任詹姆斯·格雷戈瑞·南德夫在研讨会上说,不同大学的使命与教育模式不同,因而招生办往往“不找最聪明,而招最合适”的申请人。同时,他建议学生应到多个学校走走,看看各个学校的教学理念、教学方式、学习环境、学科设置等是否适合自己。

其实,中国顶尖大学的人才选拔也越来越喜欢挑选合适的人才。此前教育部发布的自主招生调整意见明确指出,要充分发挥相关学科专家的作用,探索完善科学、有效、简便、规范的考核方式。“今年清华自招流程复试的面试环节,来自教学、科研一线的专家组面对面、全方位考查学生的学科素养、创新潜质等,最后给出是否符合本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评判。”清华招生办于世洁在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专家的介入,就是寻找适合的人才,而不是最好的人才。

■专家观点

分数才是不公平的选拔标准

秦春华(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过去人们总认为像高考这种大事不能一个人说了算,所以选择了用分数来评价一个人,至少分数看起来比较公平。殊不知,一个学生取得分数的背后与他的家庭、所接受的学校教育、所遇到的机会是有很大关联的。

对于人的评价是复杂的,因此也应采取复杂的标准。近些年,为了确保公平,我国对自主招生的选拔标准进行了许多探索和实践,如拉长评审过程、专家与面试的学生随机配对、更加关注学生的生长环境等,尽可能不用单一的标准来选拔人才。

各大高校应该明确自身的发展目标和特色来广纳贤才,同时规范招生委员会,培训招生队伍,使之更加专业化、职业化,才能选拔出更适合的人才。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号:zizzsw,2015自主招生交流2群336064241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重点大学2016自主招生顶尖大学

各中学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汇总(陕西省)2016-05-20

各中学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汇总(辽宁省)2016-05-20

各中学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汇总(四川省)2016-05-20

2016年6月高考热点:高考、自主招生考试、填报志愿……2016-05-31

2016自主招生面试热点:如何看待儿童节炫富?2016-06-03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