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高三备考】高考文综提分攻略,你知道多少

2015-09-18 10:00|编辑: 袁老师|阅读: 524

摘要

2016年的高考战争已经打响,同学们在备考的每个阶段,面对文科庞大的知识库时往往会不知如何备考和复习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针对这样的情况,小编对文科知识的提分作好了整理,希望可以帮助到同学们。

2016年的高考战争已经打响,同学们在备考的每个阶段,面对文科庞大的知识库时往往会不知如何备考和复习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针对这样的情况,小编对文科知识的提分作好了整理,希望可以帮助到同学们。

历史

1、经常被遗忘:第三次科技革命

论地位或者是重要性,第三次科技革命的重要性自然没有前两次工业革命重要,关于两次工业革命的练习题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然而第三次科技革命却很少有经典的选择题出现,但是很多人忽略了第三次科技革命实际上和很多知识的连接是十分紧密的。就这样,常常被遗忘的科技革命以分数报复了学生们……

第三次科技革命同前两次工业革命相比,科学技术的地位显著提高,科学技术直接转化为生产力;科学与技术之间联系紧密、相互促进;科学技术各领域分工精密细致,同时又相互渗透。

举例说明:

2014年上海高考第39题,1962年,科学家蕾切尔•卡森在《寂静的春天》里预言了一个没有鸟鸣的世界,引发了当代环境保护运动。试以“人与环境”为主题,叙述人类在工业化进程中所付的代价。三次工业革命都是答题点,如果不小心遗忘了第三次工业革命,就会被扣掉至少2分了。

联合经济全球化常用话语:以原子能的利用和互联网的发展为推动的科技革命带动着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

2、考点不明确:中国近代史

由于中国近代史和政治联系紧密,而考点又不是很清楚、明确,所以,在备考时,考生多会不知如何下手。其实,只要按照框架进行逐个突破,就可以了。

3、2015年热点问题:抗日战争

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使其成为2015年的热点问题,首先了解抗日战争的时间,然后是消极抗日,最后是游击战。抗日战争开始的时间是1937年7月7日,也就是七七事变的时间,结束于1945年8月15日,日本明治天皇宣布对同盟国无条件投降。对于抗日战争的开始时间,很多学生容易记做九一八事变的时间,这里我们要区分开,九一八事变是日本的全面侵华战争,而此时中国还没有大规模的抗战行为,故不可记做抗日战争的起点。

4、回答不完整: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形成

1)开始形成:16世纪——18世纪中期,随着新航路的开辟,世界各地的联系加强,贸易出现跨国现象;早期殖民扩张使世界市场形成并不断扩大。

2)初步形成:18世纪中期——19世纪中期,随着工业革命的开展和扩展,资本主义列强在各地强占商品市场和原料产地,把广大的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卷入资本主义市场体系,成为其附庸经济,世界市场初步形成。1857年第一次世界性的经济危机表明世界市场形成。

3)最终形成:19世纪70年代——20世纪初,在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推动下,社会生产界市场最终形成。

4)进一步拓展:20世纪四五十年代,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展开,极大地推动了人类社会经济、政治、文化领域的变革,而且也影响了人类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人类的衣、食、住、行、用等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也在发生了重大的变革。加剧了资本主义各国发展的不平衡,使资本主义各国的国际地位发生了新变化;使社会主义国家在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抗衡的斗争中,贫富差距逐渐拉大,促进了世界范围内社会生产关系的变化。

地理

1、难点:经纬度位置与其他知识的联系

高中地理中有关地方时和经度的计算,一直是学生学习中的难点问题,也是最让老师头疼,花时间最多,最不好把握的一部分。但是仔细研究,它还是有规律可循。

①纬差法与正午太阳高度算纬度——正午太阳相差多小,纬度相差多少;

②根据经纬线长度算经纬度:10经线长=111km;

赤道上10纬线长=111KM,其他纬度10纬线长=111cosQkm(Q为纬度)

2、比例尺计算:比例尺=图上距离/实地距离

①比例尺大小看值大小,值越大则比例尺越大。

②比例尺越大,地图上所表示的实地范围越小,内容越详细;

③同图幅不同比例尺的等高线图,比例尺越大,坡度越大。

④同图幅不同比例尺的等压线图,比例尺越大,风力越大。

3、相对高度的计算:(n-1)d

(其中n表示两地间不同等高线的条数,d表示等高距)。

陡崖相对高度的计算:n表示与陡崖相交的等高线条数,d表示等高距。

4、山脊山谷判断:等高线向低处突出则为山脊,向高处突出则为山谷。

山谷处有河流且流向与等高线的突出方向相反。“凸高为低,凸低为高”等高线越密,坡度越大。

政治

1、如何将时事热点与高中政治大题相结合

时事热点是政治学科高考命题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让同学们在考试中最为头疼的一大部分。

时事热点类试题主要考查学生将时政与政治理论、教材知识有机结合的能力。试题的背景材料都是贴近社会现实、富有浓厚的时代气息,主要有:人类共同关注的生存、发展问题;反映国家意志的重要会议、各项方针政策。

时事热点选取形式多样并逐渐体现地方特色,考查大家对身边时政热点问题的关注度。例如2015年上海卷第31题,以“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意见》”为背景材料,考查同学们有关基层民主以及政治参与的知识。

2、逢考必涉及:传统文化与发展

文化的继承与发展问题是政治文化生活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每年的考题基本都会有所涉及,随着时代发展,近几年教育、科技在文化发展中的作用在高考中出现频率较高,近几年年采用了分值较高的主观题形式来考查科技的作用。

小编语:其实文科学习是非常有意思的,并不是痛苦的。但主要清楚,你学习你付出是为了什么。记住你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愿望而来高中学习文科,这样一来总会觉得不管付出多大的努力都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号:zizzsw,2015自主招生交流2群217536069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备考2016高考文综复习

2016年高校本科招生简章最早四月中下旬公布2016-04-06

2016高考命题的八大真相2016-04-08

血泪总结高考过来人失败的十大教训,考前看看还来得及!2016-04-11

临近高考,考爸考妈比考生还紧张,怎么办?2016-04-11

2016年江苏省“小高考”成绩公布 想得4A不容易2016-04-12

没有更多了

  • 清华强基经验

  • 复旦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中科大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北大强基计划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

  • 2022强基经验

  • 强基备考经验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