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梁挺福:看《新闻联播》,懂“高考志愿”

2015-09-21 10:16|编辑: 孙老师|阅读: 276

摘要

《新闻联播》在每天晚上的19:00准时播出,你会准时去关注它吗?《新闻联播》和我们的高考有什么关联,你又知道多少呢?

《新闻联播》在每天晚上的19:00准时播出,你会准时去关注它吗?《新闻联播》和我们的高考有什么关联,你又知道多少呢? 

一提到《新闻联播》,很多人都会不以为然,会认为《新闻联播》与其说播新闻不如说是搞宣传。曾有人这样调侃《新闻联播》:前十分钟,国家领导人很忙;中间十分钟,全国人民很幸福;后十分钟,全世界的人民都生活在水生火热之中!真的如此吗?NO!新闻联播并非不报道新闻,只是不报道迎合受众的新闻。从创办第一天起到现在的三十多年里,《新闻联播》恪守着“宣传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天下大事”的宗旨,从未改变。

说到《新闻联播》,老梁不得不提高考作文。2014年《新闻联播》推出“家风”系列主题报道,于是乎,当年的北京高考作文主题为“老规矩”。今年的新课标Ⅰ作文主题为“女儿举报老爸”。2015年,央视推出“重读抗战家书”系列报道,带你领略战火硝烟中的英雄故事,于是乎,2015年北京高考作文便出现了“假如我与心中的英雄生活一天”的命题作文。2015年《新闻联播》推出大国工匠系列报道带你认识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劳动者,于是乎,2015年新课标Ⅱ高考作文主题为“你认为谁更具风采”的材料作文。说到这里,您应该也发现《新闻联播》与高考作文之间的千丝万缕的联系,您还有理由不看《新闻联播》吗?

2015高考新课标I卷作文:女儿举报老爸家风是什么系列报道或许能给你带来写作灵感。

2015北京卷:假如我与心中的英雄生活一天重读抗战家书系列报道带你领略战火硝烟中的英雄故事。

已经去世的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曾因敏锐抓住《新闻联播》释放出的信息,带着村民发家致富,把华西村发展成为“中国第一村”。因此,在一定程度上,通过《新闻联播》我们可以解读中国政治和经济的走向,《新闻联播》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影响我们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进而影响到我们的升学规划与职业规划。

先谈谈《新闻联播》释放出的政治信号对升学规划和高考志愿的影响。

一、反腐

网络曾流传这样一句话:王岐山一用力,忙坏赵乐际。据统计,十八大后的反腐风暴至今已超过100只大老虎落网。而最近,这些高官被密集审判,根据罪责轻重,被判处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等刑罚。

而在2015年1月28日,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中国司法体制改革大幕已然开启。最高法院巡回法庭的成立,不仅标志着人民法院全面深化司法改革进入新阶段,而且标志着最高法院司法体制改革的正式启动。作为新设审判机构,最高法院巡回法庭是司法改革的先行者和排头兵,力求建立公开透明、公正高效、廉洁权威的司法新模式,进而探索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改革经验。从这个意义上说,巡回法庭的定位是未来法院发展的试验田、探路者。

因此说,一直以来不大被大家看好“法学”专业将迎来自己的春天。在“法治中国”的大背景,公检法部门将会需要大量的高素质的法学人才,当然这些“法学”专业的学生至少要通过司法考试,且尽可能硕士专业毕业。而反腐的排头兵中纪委也是忙的不可开交,相关专业人才频频告急。这就是一个非常具有导向作用的指标,有志于报考法学专业或者将来考公务员的同学可以有所为无所畏了!

老梁推荐报考院校有“五院四系”院校,“五院”是中国政法学院(现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学院(现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学院(现西北政法大学)、中南政法学院(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华东政法大学。“四系”是:北京大学法律系、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吉林大学法律系、武汉大学法律系。

二、亚投行

前段时间让中国在国际世界不断涨粉的亚投行。亚投行意向创始国锁定57个,总部设在北京。亚投行的设立,对于中国国家的资本运作提供了国际化对话的平台。亚投行和丝路基金将是“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的两驾马车,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有关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大家很容易了解到亚投行的注册资本1000亿美金,但不知道丝绸基金注册资金400亿美金,且是中国全部出资,两者是“一带一路”腾飞的左膀右臂动力引擎。

从对接亚投行设立的国家业务部委有财政部,外交部,发改委,商务部等就可以看出亚投行的重要性和业务特点,这几个部委的公务员将会是大学毕业生报考重点。同时,亚投行在成立后几年内会急需财经、外语、外交,对外汉语,国际关系,国际地理,国际历史等专业,对应的院校有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财经类院校,外语类院校,师范类院校等。

三、海洋开发战略

某日《新闻联播》报道,中国海上深水钻探深度达5030米,世界领先水平。深水油气已成为石油公司竞争主战场,中国已是世界最大的石油消费和进口国。习李政府后,海洋开发已经定位为国家战略,海南三沙市设立,南沙岛礁扩建,以及深水油井探勘开发,无不说明海洋蓝色经济的重要性。

对此,高三学生此背景下的升学规划和高考志愿应该优先考虑这样的安排:

专业优先选择石油工程,地质工程,资源探勘,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安全工程,油气储运工程等。院校优先选择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哈工大,哈工程,中石油,西北工,西南石油,中国海洋,厦大,华南理工,长江大学,大连海事,上海海事等。

四、印度关系

再如,《新闻联播》报道印度总理莫迪访问中国,引起大家的关注。其实,一直以来,中国与印度的斗争被比喻龙象之争,很形象。中国有“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深受世界的关注。

其实,当习近平抛出他的“一带一路”理想时,莫迪也在外交车轮战中畅想恢复与亚洲和欧洲31国联系的“香料之路”,以及环印度洋的“季节计划”。世界上,人口第一大国、第二大国的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和“季节计划”是遥相呼应的,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未来有关印度,巴基斯坦的外交人才,国关人才,外语人才,金融人才,技术人才,甚至宗教人才都是稀缺的,高考志愿填报时,这些因素需要考虑到,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

《新闻联播》也是中国经济发展与走向的一面镜子。在网上,流传着“浙江商人的20条军规”,首当其冲的一条,就是“坚持收看《新闻联播》”--要想把握经济局势,必须关注政局,新闻联播图文并茂,有声有色,着实为中国商人的最佳晴雨表。 那么《新闻联播》释放出的经济信号对升学规划和高考志愿有哪些影响呢?

五、高铁

2015年9月10日报道,“印尼轻松获得高铁蓝图,平衡外交愚弄中日。”尽管中日双方都未能获得印度尼西亚连接雅加达和万隆的高铁建设项目,但是对于想以后让孩子在高铁建设领域发展的家长来说,已经对高铁的未来发展能引起足够的关注。同时,被国人誉为“首席推销员”、“中国最强推销员”、“超级推销员”的李克强总理,每逢出访都会不遗余力地推销以高铁等装备为代表的“中国制造”,这更让大家对中国高铁技术装备、管理运营等充满自信。

目前,全国与高铁有关的专业主要有高速铁路动车乘务、高速铁道技术、车辆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测控技术、交通设备信息工程、城市轨道工程等。全国一些高校因为开设了与高铁有关的专业,带来了高就业率,国内众多考生报名踊跃。老梁推荐院校有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大连交通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等。

随着铁路局的改革,铁路事业的发展,在铁路技术和服务领域大量的人才缺口急需得到弥补,铁路方面的人才呈现出一种供不应求的局面。据权威专业人士预测,根据全球铁路客运行业的现状,结合中国经济相对于其他国家而言所表现出的逆势而上、高速发展的情况,中国铁路客运行业的发展将呈现出明显的“井喷”态势,与高铁有关的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得到有效保障。

六、中国制造2025

某日《新闻联播》报道出来的内容:2015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在德国开幕,中国参展的企业数量仅次于东道主德国,中国的制造业已经跨进世界先进行业,“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是一脉相承,东西呼应的国家发展战略,可见中国未来机械电子自动化行业发展前景巨大。因此,老梁建议高中毕业生对应可以考虑的专业有: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机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工业设计,热能与动力工程等。相应推荐院校如:西交大,上交大,华科,哈工大,重大,东南,华南理工,北交大,西南交大,燕山,中北等院校。

《新闻联播》报道的领导人活动,也是能够影响一个行业的起伏。如,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顺应互联网+,重点发展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农业机械装备”10大领域。聪明的家长,您猜到总理讲话背后的重点扶持发展行业与领域了吗?

七、京津冀一体化

京津冀协同规划作为高层力推的国家级区域规划,将带来巨量投资,也将极大地改变目前京津冀三省市的产业格局,相对落后的河北、天津两地无疑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据财政部测算,京津冀一体化未来6年需要投入42万亿元。多家机构一致认为,这将给房地产、建材、环保等板块带来确定性投资机会。业内人士强调,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布局中,交通一体化将率先发力,铁路、公路、航空、港口间的立体化规划都在执行中,基建板块等相关上市公司将受益。对应高三考生可以考虑的专业有:交通运输类,土建类,海洋与船舶工程,电气工程类,财经类等。

高考志愿的填报乃至未来的升学深造与职业规划务必与国家发展战略同行,如何了解国家发展战略?看《新闻联播》吧!《新闻联播》里有许多“潜文本”,会解读的才能看出所要表达的隐语。

小编语:高考学习不只是书本上的知识,对于电视广播中的一些时事新闻等也要经常关注,有可能这次的高考作文题目就在其中哦!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号:zizzsw,2015自主招生交流2群336064241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志愿2016高考新闻联播

临近高考,考爸考妈比考生还紧张,怎么办?2016-04-11

2016年江苏省“小高考”成绩公布 想得4A不容易2016-04-12

高考答题规避10大误区,99%的人都中枪了!2016-04-14

2016高考必参:2015年各省市高考分数线汇总2016-05-03

湖北2016高招政策变化大 平行志愿由6个增到9个2016-05-04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