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人大作家班首次实现自主招生看,优秀作家真的可以批量复制?

2015-09-21 11:15|编辑: 孙老师|阅读: 383

摘要

在2015年的自主招生改革中,人大作家班作为新成员也加入了进来。对于首次招生,优秀作家是否可以通过高校开班批量复制?今日上午,人大教授、著名作家阎连科就中国人民大学首届创造性写作专业硕士班开学接受记者的采访。

在2015年的自主招生改革中,人大作家班作为新成员也加入了进来。对于首次招生,优秀作家是否可以通过高校开班批量复制?今日上午,人大教授、著名作家阎连科就中国人民大学首届创造性写作专业硕士班开学接受记者的采访。

人大作家班首次实现自主招生,张楚、崔曼莉、郑小驴等青年作家成为首批学员,孙郁、阎连科、刘震云、梁鸿、张悦然等担任常规授课老师。阎连科教授说,“我们不是培养作家,而是启迪,希望为这些有着丰富的写作、生活经验的作家提供更大的平台,更开阔的视野,彼此碰撞,相互争论,使之写出更好的作品。”

1988年,鲁迅文学院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首届也是唯一一届文学创作研究生班创办,莫言、余华、刘震云、迟子建、严歌苓等青年作家成为该班学员,这些名字日后成为中国文学史上最闪亮的名字,但是这个文学教育的黄金时代由于种种原因中断了。这些年来,因为创意写作班在各个高校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作家是不是能批量培养的质疑被一再提及。

首次实现自主招生

据阎连科教授介绍,人大的写作班至少在几个层面上与众不同。首先,人民大学写作班首次实现了自主招生,英语和政治不参加全国统考,报考者需要具备一定的写作经验。根据《招生简章》,报考条件需要符合“出版过两部以上重要文学作品”或“获得过全国文学奖或相写岀了具有创造性价值作品”等,如果专业创作如达不到上述条件之一又确有写作潜质者,需要有两个以上知名作家或批评家推荐。

录取标准主要是看作品的潜质,符合条件的报考者都要提交一部作品,由人大文学院作家批评家组成的招生委员会评定。最终经过层层选拔,张楚、崔曼莉、孙频、郑小驴、双雪涛、南飞雁、杨嶶嶶、侯磊8位青年作家成为首批学员。

作家张楚为河北文坛“河北四侠”之一 ,作品《良宵》荣获2014年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崔曼莉的《浮沉》销售过百万册,还被改编成同名电视剧,收视火爆。郑小驴在《收获》《人民文学》等刊物发表小说一百万余万字,《鬼节》《不存在的婴儿》等部分作品译介至日本《中国现代文学》。阎连科说,每一个作家的作品都非常有特点,“比如双雪涛,大家就看了他一篇小说,就觉得他很好。”

将请哈金、托宾来人大讲学

其次,在教学方法上,阎连科说,主要的目的不是培养作家,而是给他们更多的启发和开阔视野的更大的平台,“这些作家都有丰富的写作经验、阅读经验和生活经验,他们集中在一起更有可能彼此碰撞,能写出不一样的作品。一棵树在田野上生长是困难的,但一片树林就会彼此激发而成长。”

为了激发彼此间的碰撞,教学方法以学生自己讨论作品和自己讲课为主。在视野开阔方面,教学尽可能要与海外发生联系,人大文学院已经与美国杜克大学、波士顿大学、英国东英吉利大学等达成合作,将邀请这些学校的教授给学生讲课,同时学院还将花大力气邀请国外的作家、学者、编辑、出版家和经纪人给大家上课,下半年至少将有著名作家哈金和托宾等作家来人大讲学。

在“引进来”的同时,文学院还希望学生能够“走出去”,因此每一届学生都要到美国或者欧洲访学至少半个月。最后,他希望这个写作班的学生有更大写作的独立性,经过三年的学习可以变成作家中的“这一个”。

作家真的可以培养出来

?就读者关注的作家是否可以批量培养的问题,阎连科认为,“招生上如果没有选拔的自由,就不能培养作家,在招生上有选择的自由度,作家就是可以培养的。为什么当年军艺看了莫言的一个短篇小说就决定谁不要也要招莫言?莫言是被军艺文学系特别录取的。这说明只要有良好的文学教学土壤,作家是可以培养的。”

他指出,“无论如何,文学知识对作家是重要的,文学史,最好由正规的文学教育来完成。这些作家来自于全国各地,都是文学的优秀种子,散落在中国文化的各个角落,集中到一起,一定能产生火花。”

张楚说,“在不惑之年来读书,确实有些奇妙。感谢人大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作为一个财会专业毕业的写作者,老觉得没从门槛里走过有些遗憾。写作可能是件私人的事,但对文学史、对小说技法、对小说美学哲学层面意义的认知,这些对小说写作很重要的知识,可以通过学习使之完整。另外我觉得上学这件事能让一个散漫的写作者变得自律,对时间更有敬畏感。”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号:zizzsw,2015自主招生交流2群336064241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改革2015自主招生人大作家班

北大招生办:2015年自主招生联考遭禁2014-09-09

2015自招面试备考 4大自主招生面试内容不能忽视2014-11-07

北京大学已提交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综合改革报告2014-11-19

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注意事项及要求2014-12-08

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须知及报名入口2014-12-08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