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6年少年班&创新试点班报考指南

2015-09-22 09:19|编辑: 王老师|阅读: 1527

摘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2015年招收少年班和创新试点考生,亦歌老师综合盘点两者之间的区别。主要从招生条件、报名方式、考试、录取四个方面来综合考查两者之间的区别。以供考生和家长参考使用。

临近10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6年少年班和少年班“创新试点班”招生大幕即将拉开。由于近年来,高考裸分考取名校的难度越来越大,因此,很多家长和考生纷纷关注高校的特殊招生,诸如:保送生、自主招生、贫困地区专项招生及少年班等。

其中,中科大的少年班和少年班“创新试点班”是许多低龄考生关注的焦点。那么,中科大的少创班究竟是怎么招生的?往年的招考流程及选拔机制又是什么样的?2016年准备报考中科大少创班的考生机会又在哪里呢?

针对以上这些问题,自主选拔在线亦歌老师综合2015年中科大少创班的招考情况,从招生条件、报名形式、选拔机制、录取优惠等方面来综合分析解读中科大少创班,并针对具体问题给2016年准备报名的考生和家长提供合理化备考建议,供参考。

一、少年班和创新试点班的由来

1978年,在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先生的大力倡导和热心支持下,在邓小平、方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办了少年班,主要招收尚未完成常规中学教育,但成绩优异的青少年接受大学教育,在其创立36年的时间里,培养出了大批科学技术等领域出类拔萃的优秀人物,更是积累了丰富的人才培养经验。

2010年,中国科大秉承少年班的核心培养理念和目标,运用少年班的教育教学管理模式,为加快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培养,在少年班三十余年教育改革成果的基础上,放宽年龄限制、创新招生选拔模式,开办“创新试点班”。

二、少年班和少年班“创新试点班”相同点:

(1)少年班和少年班“创新试点班”统属于少年班学院招生,招生均按大类招生进行。其中,少年班招生学科大类为:少年班;少年班“创新试点班”招生学科大类为:创新试点班。另外,少年班和创新试点班均单独编班,不和高三统招生一起编班。

(2)低龄入学,据自主选拔在线亦歌老师了解,考生在高二及高二以下只要年龄符合报考条件,即可报名中科大少创班。考生通过中科大选拔考核后,即可提前进入中科大学习,无需在进行高三阶段的学习,节省了高中阶段的学习时间。因此,考生无论是在年龄上,还是在创新潜力上,都将在大学的起跑线上,领先于同年进入大学的学生。

(3)在中科大学习期间,学生根据自己学习能力可进入“华罗庚数学科技英才班”、“严济慈物理科技英才班”等科技英才班学习。

三、少年班和少年班“创新试点班”的区别:

招生条件辨析

少年班和创新班招生主要是年龄上的区别,其中创新试点班适当放宽了年龄,可比少年班报考年龄放宽一岁;两者入校后的培养模式一样。

自主选拔在线亦歌老师举例说明:中科大2015年少年班招生对象为1999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优秀高二(含)以下学生,而创新试点班2015年则为1998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学习成绩优秀、创新潜力突出的高二(含)以下学生。

通过2015年招生条件要求,亦歌老师总结出,2016年中科大少创班的招生年龄限制分别为:

(1)少年班招生对象为:2000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学生;

(2)创新班招生对象为:1999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学生。

如果考生的报名年龄既符合少年班又符合少年班“创新试点班”,自主选拔在线亦歌老师建议可以同时报考,增加录取机会,考生和家长可通过中科大本科生招生在线的报名端口分别进行报名。

报名方式的辨析

中科大少年班报考方式为个人自荐;“创新试点班”报名方式为个人自荐或者中学推荐。两者都需要考生在中科大本科生招生在线分别进行报名并提供相关材料。其中纸质申请材料包括:报名申请表、户口本复印件、高中阶段成绩单、主要获奖证书复印件等。

报名要点提示:

(1)是否适合报考中科大少年班和创新班,亦歌老师认为最主要的门槛为年龄,如果年龄符合条件,即可报名;

(2)一般而言,少年班适合综合成绩优秀,各科均衡发展的考生;创新试点班则适合偏理科(数学、物理)考生进行报考;

(3)通常对于创新试点班而言,中学推荐报名通过初审几率更大。少年班因为报名形式为考生个人自荐,因此年龄限制是一方面。考生在高中阶段成绩水平和竞赛获奖证书(尤其是数学和物理)也是中科大参考的要素,需要重点准备。 报名材料中申请表及高中阶段成绩单则需要中学进行盖章。

选拔机制辨析

参加中科大少年班和创新班的考生都需要参加参加当地的全国统一高考,中科大将按照各省招办的要求,制作准考证,邮寄至考生,考生凭准考证在当地规定时间内办理2015年全国统一高考报名手续。预测2016年报考也是这种模式。

(1)考试时间

少年班和创新试点班测试选拔都在高考后进行,其中少年班复试安排在7月份进行,创新班初试、复试及面试安排在6月份中旬高考出分前进行。

(2)考核形式

少年班复试: 数学、物理、非智力因素测试(学业面试)等;

创新试点初试:数学、物理、化学及非智力因素测试(面试)。

提示:少年班和创新班笔试难度接近数学、物理竞赛初赛的水平。其中2015年创新班数学考试难度接近竞赛初赛水平,物理考试难度大于物理竞赛初赛水平。

录取优惠辨析

(1)少年班

中科大会结合高考成绩和复试成绩,确定录取名单,报考生所在省份招生部门备案审批,办理录取手续。2015年少年班报名官方数据不详,最终录取55人。

(2)创新试点班

创新班获得选拔资格生的考生分A/B/C三档,A档资格生高考成绩达到当地重点控制线,B/C档资格生高考成绩分别达到中科大自主选拔录取基准线下40/20分且在当地重点控制线上,即可录取。2015年创新班最终有2500多人获得初试资格。最终226人获得最终选拔录取资格,获得A档资格考生为181人,B档资格考生为23人,C档资格考生为22人。

注:非官方数据,科大2015年少年班和创新班报名约1.3万人。

自主选拔在线亦歌老师温馨提示:

按照去年的时间来推算,中科大少年班和创新试点班在十月份即可报名,网上报名时间为20天左右,有意愿参加的考生请提前做好准备。

本文系亦歌老师原创,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违者必究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号:zizzsw,2015自主招生交流2群3360642412016自主招生交流2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6中科大少年班中科大少年班招生条件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主招生-数学科学学院2013-07-0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主招生-生命科学学院2013-07-01

安徽省最具代表性的五所大学,中科大领衔2016-02-16

中国最低调又很有实力的8所大学,中科大“杠杠”的2016-03-04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6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简章2016-05-1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