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西安交通大学前五年自主招生考试真题汇总

2015-09-23 13:49|编辑: 孙老师|阅读: 571

摘要

2015年自主招生考试工作已经结束,2016自主招生马上开始,预计2016年2月份各大高校将要发布招生简章,所以这段时间考生们要开始准备了。下面是自主选拔在线冰露老师为考生们整理的西安交通大学前五年的面试题,供大家参考。

  2015年自主招生考试工作已经结束,2016自主招生马上开始,预计2016年2月份各大高校将要发布招生简章,所以这段时间考生们要开始准备了。下面是自主选拔在线冰露老师为考生们整理的西安交通大学前五年的面试题,供大家参考。

  西安交通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考试真题

  面试方式:每场大约60分钟,采取小组比较性面试法,专家有5人,一位理工教授任组长,另一位理工教授任组员,一位外语专家,一位人文教授,一位心理咨询专家,分别就各自擅长部分提问并打分。

  学生6人一组参加面试,通过英语口语、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小组辩论和心理素养五个环节,考查考生的思维深广度、临场应变能力、沟通交流和团队协作能力等综合素质。

  人文素养考题:

  如初唐四杰是谁?

  古人送别为何要折柳?

  心理素养考题:

  写出自己的缺点并分析解释

  小组辩论:

  应不应该吐槽高考作文。

推荐阅读:》》》高考:那些经典的有关高考名言

  西安交通大学2014年自主招生面试考题

  面试:分组交互比较 优化组织流程

  西安交大自主招生面试采用分组交互式比较型面试法,由5位专家在1小时里共同面试5位考生。专家通过考察学生个人独立表现、与其他考生互动协作中的表现,为考生评分。

  面试专家组构成为:英语专家1人,心理专家1人,人文社科专家1人,自然科学专家2人(其中1人为组长)。面试时间为1小时,面试环节包括:英语自我陈述与英语交流、人文素养考察、科学素养考察、创新思维考察、小组辩论、心理素养考察。各位专家分别基于自己的专业特长重点考察考生的相应素质。

  湖南考生李毅表示,面试既有自我展示环节,又有团队协作,能很好地考察大家的综合素质。来自辽宁的女生安芮昕说,因为她父亲毕业于西安交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受父亲影响,她也来参加西安交大自主选拔,想学习法医学。

  西安交大招生办主任訾艳阳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次西安交大自主招生聚焦面试的“题目、流程、过程”,体现了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精心设计面试题目。西安交大聘请各学科教授组成自主招生面试专家组,下设人文、理科、工科、创新与心理等5个命题组。在对面试考核要点、环节设计、命题要求充分研讨的基础上,经过分散命题、集中讨论和入库鉴别等环节,形成了2014年自主招生面试题库。

  二是优化设置面试流程。面试全程随机抽签的方式,最大可能地保证了公平性。考生自己抽签确定面试时间和面试小组,专家亦抽签确定面试考场,同时,每组每轮考生将由哪个专家组面试,也由面试引导员在面试前10分钟抽签决定。

  三是严格监督面试过程。招生办对面试全过程进行了录像,以便监督、复查。面试现场启用了移动信号屏蔽器,避免面试专家受到外界的干扰。西安交大纪监部门也对自主选拔招生录取全过程进行监督,确保招录标准严格、程序规范、办法公开、结果公示。

  西安交通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面试考题

  1.一个铜质的球和一个铝质的球,外形、体积一样,重量不一样,在不破坏球体的情况下,如何区分材质。

  2.一个人从100米的悬崖上掉下来却没有摔死,为什么?

  3.建立“天空”与“钟表”两个词汇之间的联系。

  4.解释一下太阳能电池的工作原理,并谈一下未来的应用。

  5.一个人用8块钱买了一筐鸡蛋,9块钱卖出去了,后来觉得有点亏,又花10块钱买了回来,结果11块钱又卖了出去,这个人挣了多少钱?

  6.把一张百元钞票放在小孩张开的食指和中指之间,当你发出指令并松手,除非侥幸,99%的人无法用手指夹住纸币。请问为什么?

  西安交通大学2012年自主招生面试考题

  1.你认为上大学的目的是什么?

  2.在这个世界上,到处可见有才华的“穷人”,但是许多没有任何才华的人都能功成名就,春风得意。为什么我们的人生境遇会 如此不同?谈谈你的看法。

  3.柏杨写的《丑陋的中国人》,你对此怎么看?

  4.两个外观、重量完全相同的空心球,一个是铜做的,一个是铝做的,在不破坏的条 件下,如何运用物理知识判断出他们的材质。

  5.请谈谈网购的优缺点?

  6.谈谈90后中学生的优缺点?

  7.一个静止站立的人,除了身高、体重外,还可向外界传达哪些物理信息?

  西安交通大学2011年自主招生面试考题

  部分面试题:

  如果从天而降100万元,你怎么用?

  如何看待“旭日阳刚”组合?

  请找出水果“芦柑”的5个“亲戚”。

  面试大概分为以下7个环节:

  一、自我介绍。

  二、英文问答。考生须在一分钟内用英语回答面试官的提问。

  例题:高中生活和大学生活会有什么不同?你如何规划以后的学习生活?

  三、心理问答。

  例题:你怎么看待网络?你认为自己的性格是什么样的?

  有3个人共同做了一个项目,花了相同的时间和精力,后来项目获奖了,但3人必须要分出一、二、三名,如果是你,你会选第几?如果第一名有保送的资格,你会有什么想法?

  四、人文社科知识问答。

  例题:问渠哪得清如许、人生自古谁无死等诗句,你最喜欢哪一句?为什么?

  你认为游历山川,对青少年成长有什么好处?

  给出一段古文,让学生阐释内容、含义和观点。

  五、自然科学知识问答。

  例题:流水为什么不容易结冰?

  卫星怎么从圆形轨道,变成椭圆轨道?

  两个人握着一根棒子,其中一个人突然松手,另一个人的力量瞬间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六、小组讨论。

  例题:人性是善,还是恶?

  七、集体问答。

  给你一张纸,一支笔,在纸上设计出一个太空旅行的线路和景点,并阐明自己的想法。主要考查哪些能力?

  人文素养考题主要考查学生的表达能力、思维过程中的信仰、理想、价值倾向、审美情趣等。

  自然科学素养题考查学生运用科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创新思维主要考查学生思维是否开阔,是否具有新奇的想法,是否具备运用知识进行创新的能力。

  小组讨论环节,主要看学生的思辨能力、表达能力和语言交流能力。

自主选拔在线冰露老师温馨提示:往年的自主招生面试题还有很多,考生可以登录自主选拔在线网站(www.zizzs.com)进行查阅 。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号:zizzsw,2015自主招生交流2群3360642412016自主招生交流2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考试西安交通大学自主招生面试自主招生面试真题

清华大学2014年试点学院自主招生拟录取10人名单(河南省)2014-05-23

2011-2015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自主招生面试真题汇总2015-12-11

2016年自主招生面试&笔试全面解析2015-12-16

2016自主招生:自主招生是如何做到逐级淘汰考生的?2016-02-24

北京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不限笔试、面试2016-03-25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