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盘点:中国最顶尖的10所理工大学

2015-09-24 10:42|编辑: 王老师|阅读: 462

摘要

在最新公布的2015中国两岸四地大学星级排名中,全国4所理工类高校入围2015中国六星级大学,8所高校入选2015中国五星级大学。

在最新公布的2015中国两岸四地大学星级排名中,全国4所理工类高校入围2015中国六星级大学,8所高校入选2015中国五星级大学。

其中,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等4所高校荣膺2015中国六星级大学,跻身中国顶尖大学,是中国大陆地区办学水平和办学层次最高的理工类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等荣获2015中国五星级大学美誉,跻身中国一流大学队列

大连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长安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等理工类高校荣膺2015中国四星级大学美誉,跻身中国高水平大学。值得关注的是,全国共有39所理工类高校进入2015中国大学排行榜前100强,71所高校进入全国200强。

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英语;Tsinghua University)简称清华,坐落于北京西北郊风景秀丽的清华园,是中国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

清华是一所多学科工业大学,重点为国家培养工程技术人才,工学、管理学、理学、经济学、法学、医学、哲学、文学、艺术学、历史学等都是它的强项,学术实力居全国高校之首(QS发布的学术排名全国第一),国家首批“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的顶级名校,是九校联盟(C9)的成员。清华是亚洲和世界最重要的大学之一。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中国科学院所属的一所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兼有特色管理和人文学科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它的创办被称为“我国教育史和科学史上的一项重大事件”。中国科大是国家首批7所“211工程”和首批9所“985工程”建设的大学之一,也是唯一参与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的大学,是国家“珠峰计划”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重点建设的名牌大学,九校联盟(C9)成员,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成员,东亚研究型大学协会成员、环太平洋大学联盟成员,入选海外创新人才基地(共5个大学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在影响力、公信度较高的国际大学排名榜中,中国科大一直名列国内高校前列。如在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世界大学排行榜中,2010年中国科大名列全球第49位,中国大陆高校第二位;2011年名列全球第192位,中国大陆高校第三名;2012年名列全球第201-225名,中国大陆高校第三名。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

国防科技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Defense Technology)简称国防科技大,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直属的一所涵盖理学、工学、军事学、管理学、经济学、哲学、文学、教育学、法学、历史学等十大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首批“211工程”、“985工程”、军队“2110工程”重点建设院校之一,入选“2011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由国防部、教育部双重领导,副大军区级编制。 学校前身是1953年创建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军事工程学院,简称“哈军工”,从50年代初建校到现在,学校一直是国家和军队重点建设的院校。学校是第一个五年计划国家156项重点建设工程之一,是中共中央1959年确定的全国20所重点大学之一,是国务院首批批准有权授予硕士、博士学位的院校,是全国首批试办研究生院的22所高校之一,是“七五”、“八五”期间国家重点投资建设的重点院校。1970年学校主体南迁长沙,更名为长沙工学院,1978年改建为国防科学技术大学。 截止2014年5月,学校在读学生14000余人,其中本科生8400余人,研究生5600余人。

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由原华中理工大学、同济医科大学、武汉城市建设学院于2000年5月26日合并成立,是首批列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和国家“985工程”建设高校之一。

学校秉承“育人为本、创新是魂、责任以行”的办学理念,坚持“一流教学、一流本科”的建设目标,采取多种举措,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构建和完善充满活力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几十年来,已为国家培养了近20万名高级人才。

按照“应用领先、基础突破、协调发展”的科技发展方略,构建起了覆盖基础研究层、高新技术研究层、技术开发层三个层次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有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还拥有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防重点实验室、6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及一批省部级研究基地。

学校坚持“服务乃宗旨,贡献即发展”的办学思路,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学研产相结合,密切与地方政府、大型企业的合作关系,通过设立驻外研究院、产业化基地,开展横向科技合作等方式为区域经济建设服务。

同济大学

同济大学(Tongji University),简称同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

同济大学是历史悠久、享有盛誉的中国著名高等学府,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也是收生标准最严格的中国大学之一;是“2011计划”、“珠峰计划”、“卓越工程师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111计划”、中美“10+10”计划入选高校;是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合作联盟、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21世纪学术联盟、卓越大学联盟、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中欧工程教育平台、同济—伯克利工程联盟成员,为中管副部级院校。

截至2014年12月,同济大学设有36个学院(系)和二级办学机构,7家附属医院,4所附属中学;学校有全日制本科生18005人、硕士研究生13644人、博士研究生4504人,另有攻读学位外国留学生2477人。

哈尔滨工业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简称哈工大,创建于1920年,是一所以理工为主,理、工、文、管相结合,多学科、开放式、研究型国家重点大学,为C9联盟成员之一。1996年首批进入中国“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院校之一。1999年成为首批九所“985工程”院校之一,隶属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由工信部、教育部、黑龙江省三方共建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简称:天大,前身为北洋大学。北洋大学源于创建于1895年10月2日的天津北洋西学学堂,天津大学坐落于中国天津市南开区七里台。天津大学的校训是“实事求是”。

经过院系调整后,天津大学迁入南开区七里台新校址,下设机械工程系、电力工程系、电信工程系、土木建筑工程系、化学工程系、纺织工程系、水利工程系7个工科系,20个专业和13个专修科,另设化工研究所和石油工业学校。此后,经过几年的发展,天津大学已逐步形成为多科性工业大学格局,并建成了全国规模最大的多科性工业大学之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Beihang University)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的一所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是首批16所全国重点大学之一,入选“珠峰计划”、“2011计划”、“111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是“国际宇航联合会”、”中欧精英大学联盟“、“T.I.M.E.联盟”、“中国-西班牙大学联盟”、“中俄工科大学联盟”成员,为中管副部级高校,由中国工程院、工信部、教育部、北京市共建,设有研究生院。 北航已从早年的工科院校转型发展成为文理交融、带有航空航天特色和工程技术优势的综合性大学,并正在向建设空天信融合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稳步前进。 截止2013年,学校设有学院路、沙河两个校区,占地3000亩,总建筑面积150余万平方米;有全日制在校生27811人,其中本科生14428人,硕士研究生8700人,博士研究生4015人,本科生和研究生出国(境)率分别达到22.8%和25.8%,在校国际学生达到1474人。

东北大学

东北大学(Northeastern University),简称东大、东工,位于辽宁省沈阳市,始建于1923年4月,是一所具有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大学。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被迫先后迁徙北平、西安、四川等地。在此期间,广大师生积极参加爱国抗日运动,是“一二·九”运动的先锋队和主力军,1960年被列为中国64所重点大学之一,是国务院首批批准有权授予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的大学。1993年4月22日,东北大学复校,张学良为名誉校长。1998年9月,东北大学由原冶金部属院校划转为教育部直属高校,是国家首批“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学校。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简称北理工、北理,是一所以国防工业为学校特色,工理文协调发展的大学,现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学校前身为1940年中国共产党所创建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延安自然科学院,后历经华北大学工学院等阶段发展成为“北京工业学院”,1988年更为现名。211工程中属于首批入选的重点建设学校,在985工程中定位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首批14所校长,党委书记由中央直接任命,享受副部级待遇的高校,也是中国首批设立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号:zizzsw,2015自主招生交流2群3360642412016自主招生交流2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重点大学大学排行理工类大学

高三党注意啦!国字号大学未必都在北京!2015-11-12

专家解析:985大学&211大学为何如此备受青睐?2015-11-30

高考VS自主招生,哪个更容易进入重点大学2015-12-15

国内最有魅力的十一所大学盘点2015-12-15

北京最具特色的18所211工程大学你知道几个?2015-12-15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