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从研究生院角度看:中国大陆重点大学变迁

2015-09-28 14:47|编辑: 王老师|阅读: 604

摘要

考生在选优秀大学的时候,有时候也会关注此校的保研率。本文综合盘点国内研究生院校的变迁。并对部分高校的保研率进行盘点,并对考研做了简要的分析。

考生在选优秀大学的时候,有时候也会关注此校的保研率。本文综合盘点国内研究生院校的变迁。并对部分高校的保研率进行盘点,并对考研做了简要的分析。

第一个关键词:“珠峰计划19校”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南开大学  复旦大学

南京大学  浙江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吉林大学  四川大学

厦门大学  中山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山东大学  武汉大学

兰州大学

这19校,基础学科,在某些学科的保研比例,达到50%,甚至超过50%。

第二个关键词:56所教育部批准的研究生院

第一批: 1984年8月   20所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第二批: 1986年4月   10所

中山大学、东南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武汉)、西北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第三批: 2000年6月   22所

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徐州)、南京农业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华东)、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兰州大学、第二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

第四批: 2002年5月   3所

哈尔滨工程大学、河海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这56所大学的研究生院:一,可以自己评博导。二,本校本科生保研比例可以到15%

第三个关键词:24所扩大高校

2011年国务院学位办公室根据高校拥有的一级学科博士点数量首次遴选了24所高校参加联席会。

部属院校:中国海洋、武理工、西南、陕师大、暨南、华中师、华中农、肥工

省属院校:燕山、北京工大、首都师大、上大、南师、苏大、郑大、西大、湖南师大、福建师大、西安理工、山西大学、云大、华南师大、华南农大。

发现一个有趣的事实没有?很多211校没资格进这扩大的24所之内,但是没进211行列的不少老重点大学在这24所行列之中。这扩大的24所学校,得到了啥好处呢?可以逐步把本校本科生保研比例提高到15%。也就是说,在本校应届生推免比例上,可以和56所等量齐观。不入这个56+24=80所行列的大学,推免比最多5%。普通二本校只有1%。三本校没资格。

请注意:珠峰19校,仅针对基础学科(数理化生)而言。你考上的不是珠峰19校的基础学科专业,也不享受它50%以上的推免政策。但是现在基础学科并不冷门。因为其中有个诀窍:你可以跨学科上研究生啊。50%推免,是指本校本届毕业生的比例。这些学生不一定上本校研究生,也可以上别校的。但是都不用考研。是的,跨专业也可以推免。有的学校有的学科就明确说明欢迎学数学学物理的推免生。

56所,15%推免,是全校应届本科生一起算的。但不同专业可能有出入,不过这是学校内部规定,不是外部约束了。另外要说明一点:这个是对本校毕业生推免的比例限制。以前对学校接收推免生比例还有限制,但今年开始已经没有限制了。

2015年新办法,推免生读研分两阶段:第一阶段是确定资格,第二阶段是有资格的学生报学校志愿。对,今年全面放开接收限制。有的学校听说接收比例到80%的都有。确定资格暂时没有放松。以后二本生考研考名校机会更加渺茫。新的推免办法,基本上形成对二三生考研的制度性歧视。和高考取消一二三本批次也一致。以后本科血统论会固定成制度。

推免,最重要的是,从上大学的第一天就开始努力,至少努力三年。考研的话,拚一年的命。

985 211高校的学生考研,则没那么多准备时间。因为大二大三的课比较重。所以出现个奇怪现像:985考研考不过二本的。这是应试问题。考研只有四门,这里没细说,有很多门槛的。

推免生能上啥学校,基本上是有数的。而且还有推免联盟。联盟内的校,互认优先。联盟之内的推免生,原则上优先录取。

如:按照“高水平大学优秀研究生生源互推联盟”协议,欢迎东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高校推免生申请攻读我院免试研究生。

又如:按照我院与河海大学土木学院、河海大学计算机学院、同济大学测量系、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和南京师范大学签署的免试研究生互推协议,我院欢迎上述高校推免生申请攻读免试研究生。这是另一个联盟。

自主选拔在线亦歌老师提醒:珠峰计划19校,研究生院56所+扩大24所=80所。这个范围,代表了中国最顶尖的大学。比985、211还要精华。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号:zizzsw,2015自主招生交流2群3360642412016自主招生交流2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大学重点大学高校保研率

北京大学2012年自主招生合格名单(河北省)2012-05-17

2015中国最佳大学排行榜30强揭晓2015-03-24

高三党注意啦!国字号大学未必都在北京!2015-11-12

专家解析:985大学&211大学为何如此备受青睐?2015-11-30

国内最有魅力的十一所大学盘点2015-12-15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