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山大学战略调整:广州校区招生减少,珠海校区大幅扩招

2015-09-30 16:22|编辑: 孙老师|阅读: 549

摘要

中山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综合性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211工程”建设高校。作为具有人文社科和理医工多学科厚实基础的著名学府,立校百年以来,学校熏陶着一代代莘莘学子,形成了良好的学术风气,许多才华横溢的毕业生成为了社会各界的杰出人才,深

  中山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综合性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211工程”建设高校。作为具有人文社科和理医工多学科厚实基础的著名学府,立校百年以来,学校熏陶着一代代莘莘学子,形成了良好的学术风气,许多才华横溢的毕业生成为了社会各界的杰出人才,深刻影响着民族复兴和社会发展。

  中山大学常务副书记副校长陈春声9月1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未来三年,中大珠海校区将进入发展快车道,未来将成为中大主校区之一,中大在保证总体招生规模不变的前提下,将逐步减少广州校区的招生和在校生人数。

  随着珠海校区的发展,中大主校区将不只在广州,就相关热点问题陈春声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中大如何定位广州校区和珠海校区的关系?

  陈春声:两个校区应该是兄弟关系,广州是哥哥,珠海是弟弟,都是中大主校区,完全一体化管理,同一个招生代码招生。

  随着珠海校区的发展,广州校区的教学质量会随之进一步提高,推动小班教学,推动教师和学生更多的面对面互动。

  对于中大来说,珠海校区的发展不是外沿的发展,而是内涵的发展,是固本强基。

  问:具体来说两个校区将有哪些调整?

  陈春声:珠海校区发展已进入16个年头,今年7月中大与珠海达成新的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中大向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进一步迈进,这其中就包括构建完整的学科体系。目前珠海校区有13个学院,其中7个是整建制学院,另外6个学院只有大一大二学生在珠海就读,大三大四回到广州校区。

  计划到2018年珠海校区要建设20个整建制学院(现有7个,新建12个,从广州搬迁1个),其中新建的12个学院明年开始招生,2018年20个学院全部开始招生,届时将大大增加研究生人数,从现在不到1000人增加到3000-4000人;本科生人数将增加到7000-8000人。

  在新建学院方面,将针对珠海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特殊地位设计一些学院和专业,比如国际金融学院、国际旅游学院、国际翻译学院、海洋学院等。

  同时,广州目前已有的三个校区将通过虚拟网络和增强交通能力的方式,让三个校区实际合成一个广州校区,届时将改叫三个校园、一个管委会,计划“十三五”计划内实现。

  问:两个校区的招生变化对考生有哪些影响?广州校区会否分数升高,珠海校区分数会否偏低?

  陈春声:总体来说,中大现有41个学院,三年后学院数会增加,珠海校区在校生会大规模增加,但中大不会扩招,招生总规模不变,还是每年8000人,所以广州校区会减少招生,同时减少学生总量。

  需要强调的是,广州校区的学生人数虽然有减少,但教师人数会增加。未来五年中大教师人数将增加一倍。

  两个校区将使用同一个招生代码,未来报考中大的学生会看到有些学院加上了“(珠海)”的后缀,有的学院则是某校区独有的,比如医学院目前仍留在广州校区。

  广州校区的招生人数将逐步递减,一些原来招生人数就偏少的学院不会进一步减少人数,一些招生人数在100人以上的则会压缩。分数方面不会变化,因为中大的整体招生规模不变。医学院保持不变。

  珠海已有多年整建制学院的办学经验,招生几年来没有出现分数洼地的情况,比如国际商学院,招生情况都非常好,连续四年在全校招生分数排前三名。即是短期内出现珠海校区有学院分数偏低的情况,也要用一百年的长远目光来看综合性大学的发展。

  问:珠海校区将有哪些大变化?

  陈春声:珠海校区目前的校园面积是40万平方米,未来会超过120万平方米。会建设一批学院楼群和一批较大的交叉实验大楼,还会建设博物馆、音乐厅、行政中心、学生活动中心等文化设施。随着天琴计划等重大科学计划落户珠海校区,学校还将建设自己的天文台和天文实验室。目前已开工的是投资1.4亿元的体育馆。在校园建设方面,将请世界知名规划师进行校园规划设计,希望珠海校区100年后看也不会很过时。

  虽然校园建设很多,但其实盖楼并不是大学建设最花钱,大楼里的人和设备才是最花钱的。目前,中大珠海校区不仅确定将引进多位院士、长江学者等顶尖人才,还已通过各种方式面向全球招聘院长、学术带头人和科研人才,薪酬待遇将与国外高校看齐,现在报名非常火爆。仅珠海校区,就将引进2000个科研人才,中大希望他们都能落户珠海,而不是广州珠海两边跑,目前学校不仅在为他们盖租金低廉的公寓楼,珠海市也提供了大量住房给老师们在建设过渡期使用。

  自主选拔在线冰露老师分析:虽然中山大学在广州的招生规模将要缩小,但是中山大学总的招生人数不变,录取分数也不会因为广州校区而有影响,所以考生可以放心报考。同时,中山大学会扩大教师规模,从此实现更好的辅导教育。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号:zizzsw,2015自主招生交流3群4563964612016自主招生交流3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山大学中山大学战略调整中山大学扩招

广东省最具代表性的五所大学,中山大学领衔2016-01-29

中山大学2023年广东省综合评价招生专业有什么?2023-05-10

没参加学业水平考试,那广东考生可以报考中山大学综合评价吗?2023-05-10

中山大学2023年广东省综合评价报名材料需要盖章吗?怎么盖章?2023-05-10

中大2023综合评价报名,综合素质评价表在哪里下载?2023-05-10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