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三家长】关于填报志愿的那些事

2015-09-06 16:41|编辑: 袁老师|阅读: 241

摘要

每年的高三,都会有一些高考家长开始非常关注于填报志愿来,生怕耽误了孩子的前程。但有点滑稽的是,并不知道从哪开始下手才好,所以针对这种情况,小编整理和总结了一些关于填报志愿的信息,希望为家长和同学们带来一定的帮助。

每年的高三,都有一些高考家长开始非常关注于填报志愿来,生怕耽误了孩子的前程。但有点滑稽的是,并不知道从哪开始下手才好,家长们并不懂着一些报考志愿时的实用技巧。所以针对这种情况,小编整理和总结了一些关于填报志愿的信息,希望为家长和同学们带来一定的帮助。

一、高考招生政策信息

高考招生政策是国家和地区有关招生工作的具体规定,是各级招生主管部门及招生高校必须共同遵守的,可以在每年的教育部和各省教育部门的网站查询到。广大考生和家长要全面、准确地掌握高考招生政策,特别是对报考条件、优惠政策、录取批次安排、录取程序、投档办法、高考体检指导意见、高校录取规则等含义的准确理解,这对考生们的报考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二、报考学校基本信息

首先,要了解报考学校的基本信息,包括大学的学校概况、招生简章、师资力量、学术成就、专业介绍、学校排名等。其次,还需了解报考学校的录取信息,近年来招生高校在本地区高考中具体的录取情况。此外,需对报考学校的录取规则有一定的了解。主要包括:招生高校是否录取非第一志愿的考生;考生录取的分数级差,在分数级差中是志愿级差优先,还是专业级差优先等多方面进行了解。

三、报考专业信息

选择专业顺序的方法

1、对于专业分数优先的录取方式,在第一及第二专业志愿填报时可以适当选择该院校相对要求分数较高、热度较高、考生最为喜欢的专业;其余专业选择比较稳妥的专业。

2、对于专业分数极差的录取方式,则相对较为重视第一专业志愿的填报。尽量慎重的选择可能性较高的专业,因为一旦第一个专业志愿没有被录取,我们的分数排名价值就会相应的降低。

3、对于专业志愿优先的录取规则,主要考虑第一专业志愿的填报。如果我们没能被一志愿专业录取,那么其余专业只能选择那些有可能在第一志愿录不满的专业进行选择。

四、本地区招生信息

考生们要清楚在近3年各类高校在本省的招生总人数、近3年本省高考总升学率以及近3年高校在本省的第一志愿录取率。另外,考生们可以从当年的报名人数和前几年的人数相比的增减情况,以及当年本地区的模拟考试成绩情况等进行全面的分析总结。

五、所在中学信息

考生所在中学近几年的报名情况,主要包括:文理科的比例人数、本科录取人数以及专科的录取人数进行统计分析。此外,还要清楚考生本人的模拟考试成绩及排名位置等。掌握这些信息,将有效地对考生实力做出正确的评估,增强志愿填报的针对性。

六、目标高校所在省的高等教育政策

这个是广大考生容易忽略的也是不大会去考虑的一个方面,目前许多省份在高等教育领域都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来扩大考生选择的匹配度。比如专科毕业生可以通过省里组织的统一专升本考试来升入本科学校就读,也同样弥补了高考发挥不佳带来的遗憾。

小编语:在整个高三过程中,同学们的备考会非常的紧张,节奏也越来越快。作为同学们最为直接的后勤部队,一定要做好其他方面的工作,除了正常的衣食住行外,还要及时的关注下本年度的高考信息或政策,另外,和同学们做好良好的沟通和交流也是很有必要的。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号:zizzsw,2015自主招生交流2群217536069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志愿高考经验高三家长

高考填报志愿必知三大“分数线”门槛,你了解多少?2015-12-30

2016高考志愿:经济学类专业属性及就业方向全解析2016-03-23

湖北2016高招分段填报志愿:本科6月25日-28日2016-03-25

2016高考填报志愿需注意,有些专业毕业半年离职率竟超三成!2016-03-25

血泪总结高考过来人失败的十大教训,考前看看还来得及!2016-04-11

没有更多了

  • 清华强基经验

  • 复旦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中科大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北大强基计划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

  • 2022强基经验

  • 强基备考经验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