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大学排行榜有争议 填报志愿注重软硬实力

2015-10-09 13:24|编辑: 孙老师|阅读: 475

摘要

大学排行榜这个话题好像永远都不会消失,它会时不时出现在我们眼前。像“清华大学首超麻省理工,居工程类专业世界第一”、“华东理工大学跑步进入世界大学500强”、“中国内地3所高校进入全球百强”等消息接二连三冒了出来。

  大学排行榜这个话题好像永远都不会消失,它会时不时出现在我们眼前。像“清华大学首超麻省理工,居工程类专业世界第一”、“华东理工大学跑步进入世界大学500强”、“中国内地3所高校进入全球百强”等消息接二连三冒了出来。

  一、大学排行榜或存在潜规则

  大学排行榜的潜规则,一直是业界公开秘密。从部分媒体见报的新闻稿件“佐证”了这一点。2010年1月12 日《新民晚报》曾报道,天津大学校长龚克在学校“对话北洋”访谈活动中说,曾有一家大学排行榜的制作机构找上门来索要“赞助”,遭到学校拒绝。龚克还谈及自己对大学排名的看法:“我们不能简单否定排名,因为有社会需求,唯一的出路是使这些排名逐渐科学化。另外,南开大学新闻发言人吴志成也表示,学校接到过不少类似的来电及传真,明示或暗示校方提供“赞助”,可以换取排位的上升,但学校一概回绝。“凡是收费的商业性排行榜,南开不参加,也不支持。”媒体称,天津大学、南开大学虽然回绝了所谓的“提供赞助”,却不排除其他学校利用潜规则挤上排行榜。

  随着排行榜的持续推出及知名度的提高,有许多高校邀请邱均平作关于大学排行的讲座。目前他的“出场费”是2000元、3000元不等,最多的是5000元。“我的这个费用,我觉得很合理,一场讲座差不多就是这个行情。”但他同时说,“有些大学排行榜负责人,单次出场费高达3万甚至5万,一个讲座怎么可能那么贵呢。这个就有收钱拉高学校排名之嫌。”

  二、高校积极跟风和响应导致排行榜越来越火

  不可否认,某些大学排行榜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如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等对西方大学品质与质量的提升贡献不小。但是,在功利主义思想作祟下,大学排行榜背后往往隐藏着诸多商业媒体与大学之间的利益角逐,缺少扎实调查而刻意渲染的所谓榜单和导向,存在不少值得推敲和商榷之处,这一点正被更多的人看清。据媒体报道,“2015中外大学校长圆桌会议”日前在天津大学举行。与会的海内外知名大学校长、顶尖教育专家百余人认为,“大学排行榜”仅是参考,并非“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和风向标,可以说这是学界对排行榜泛滥的一次集体反思。

  由于大学排行榜机构无法掌握高校的全部真实数据, 因而无法对高校做出完全客观的判断。大学排行榜评价虽然看重数据,但主要还是进行实地考察。由于排行评价实地调查人员难以打破自身主观性与人情网络限制,这就导致大学排行榜难以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具体到各项评价数据而言,大学规模指标对于不同大学的意义是不同的。对于市场型大学而言,规模意味着实力;对于并不依赖市场的学术性大学而言,规模指标则是无效的。另外,国内有的排行榜注重对科研经费的运用,于是大学就把科研经费的获取任务分派给学院来完成,以致于许多大学刮起以科研经费高低来论英雄的不良风气。

  对大学排行榜的盲目追捧,使得一些大学陷入“依榜而办学”的怪圈,从而扭曲了自己的办学行为。大学面对排行榜有必要坚持自己的学术自由、学术自治,因为五花八门的榜单评价容易干扰大学自身思维与考量,使大学对榜单上位置靠前的学校进行模仿,从而偏离自身办学定位。此外,排行榜标准的一致性,是对大学趋同倾向的助长。大学应有自身的特色,而特色是不可比拟的。

  三、大学排行榜,对高考填报志愿影响不一

  大学排行榜,考生家长填报志愿时,看吗?看看武汉晚报的调查显示,67%的大学生填报志愿时作了参考,但很少有学生将大学排行榜作为填报志愿的决定性因素。武汉晚报在109名在校大学生中作了调查,这些学生分别就读于武大、华中科大、西南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华中农业大学楚天学院等14所一本二本和三本院校。

  这109人中,73人填报志愿时将大学排行榜作了参考,占到了67%。

  有意思的是,二三本高校大学生,比一本高校大学生,更加相信大学排行榜,81%的二本三本大学生相信大学排行榜,一本院校只有29%的大学生相信大学排行榜。专家认为,这说明一本重点院校的学生,更加理性。

  面对大学排行榜,大学生们心态不一。武大化学学院大一新生小刘同学认为,每个人对大学的期望不一样。对于已经有明确目标的人来说排行榜就是浮云,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排行榜还是起到很重要的参考价值。毕竟全国那么多学校不可能一一摸清底细。但他的同学小何却持不同意见,她说,排行榜就是茶余饭后的一个消遣的谈资罢了。中国大学综合实力远不如国外的,老牌名校就那么多,大家心知肚明,谁又会去看那张没有意义的表呢?

  华中师大武汉传媒学院12级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的柯锐表示,排行榜只是一个参照,事在人为,各个学校的特色不同,不能以偏概全。

  四、软硬实力综合分析,志愿填报应需谨慎

  高校的办学实力存在两种,一种是硬实力,一种是软实力。硬实力是指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存在,是有形的载体;软实力指的是精神,是无形的延伸。包括政治力、文化力、交往力等软要素。两者紧密联系,又互相区别。其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而且是相辅相成的。在当前全球化浪潮、信息革命和网络时代的大潮下,硬实力的重要性显而易见,而软实力则更具超强的扩张性和传导性,超越时空,对人类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准则产生着巨大的影响。今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了“互联网+”更显示了硬实力与软实力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某种意义上说,提升软实力比提升硬实力空间更大,也更为困难。从一个大学来讲,硬实力是谁都看得见的,而软实力却看不见,是通过载体才显示出来,这实际是一种更“硬”的形象。硬实力、软实力构成了大学的综合实力,综合实力的强弱主要看大学对社会、国家的贡献如何,培养出人才的质量怎样,这是检验高校办学实力的标准。

  自主选拔在线冰露老师温馨提示,考生应该理性看待大学排行榜,把大学的软硬实力综合起来分析,然后再根据自身情况填报志愿。当大学的软硬实力都达到一定程度,说明这所大学才真正可被考虑。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号:zizzsw,2015自主招生交流3群4563964612016自主招生交流3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志愿填报大学排行榜软硬实力

高三党注意啦!国字号大学未必都在北京!2015-11-12

2015年中国千所大学分省综合实力排行榜2015-12-28

2016中国大学世界排行榜发布:北大清华港大领衔2016-01-12

2016中国七星级大学排行榜:国科大跻身七星2016-01-12

2016中国六星级大学排行榜:武大跻身中国顶尖大学2016-01-12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