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国内名校2015年自主招生笔试题 竟都这么有个性

2015-10-29 12:03|编辑: 孙老师|阅读: 2005

摘要

自主招生面试题目多种多样,面试类型也不好把握,只能靠平时的点滴积累,才能在面试中发挥更好的作用。2015年自主招生面试中,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试点高校,组织了相关自主选拔计划测试。其中,恢复普通自主招生的人大设了7套笔试卷子,国学专业试

  自主招生面试题目多种多样,面试类型也不好把握,只能靠平时的点滴积累,才能在面试中发挥更好的作用。2015年自主招生面试中,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试点高校,组织了相关自主选拔计划测试。其中,恢复普通自主招生的人大设了7套笔试卷子,国学专业试卷只有两道大题,PPE实验班(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实验班)则是在一套卷子上让考生用中英文分别作答有关题目。

  北大自主招生和筑梦计划也在昨日开展测试,部分考生在4小时内做了120道选择题。今日,北大将组织自主招生面试环节,对一些具有特殊天赋和才能的学生,北大将量身定制测试方式。例如,针对具有文学特长的考生将通过现场创作进行考核,对于科创类考生,将通过现场演示、作品答辩等进行考核。

  中国科学院大学则不走自主招生,专门对220名北京考生和150名山东考生进行了综合评价面试。不同于自主招生,综合评价不是“降分”录取,而是在录取时综合参考考生的高考、国科大面试、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根据今年的招生计划,面试成绩所占比例由去年的20%提高到了30%,高考统考卷面分数比重降至60%。

  为何要提高面试成绩比重?国科大副校长席南华解释,这将更适合学校挑选希望培养的科学领军人才。国科大今年在北京计划招收的25名本科生将全部采用这种方式,在提前批次择优录取。

  最多样 人大

  逢诞辰110周年纪念日 “中共党史”专业考陈云

  人民大学将敲定各专业考核内容的权力交给了招生的对口院系。于是,7个专业的自主招生笔试试卷也是“各显神通”。其中,国学专业只考了两道大题,一名手快的男生只答了约半个小时就提前交卷了。据多名考生回忆,第一道大题,问考生“三教”和“九流”分别是什么意思,并让考生举例;第二道大题,问考生什么是“诸子百家”,列举出其中的几家,阐述其观点。

  PPE实验班的考题则更加多样,除了类似于公务员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的选择题外,还包括中文、英文材料分析题。中文材料出的是庆安枪击案,让考生借此分析舆论生态。英文材料是一段有关美国因收入不平等而征收收入税的文章,还有两个图表,让考生直接用英语答题。

  考古学专业和汉语言文学专业则追求传统文化,都要求懂些文言文,因此在试卷里也都有一篇文言文。考古学专业选的是《史记》第一篇《五帝本纪》中,关于黄帝战胜蚩尤的内容,让考生翻译成现代文。汉语言文学专业挑的是唐代诗人韩愈的《送高闲上人序》,让考生给文章断句,并谈谈主旨,引人注目的作文题是让考生围绕季羡林的《不完满才是人生》进行写作。

  与考古学专业一样,中共党史专业卷子的第一道大题也是名词解释,考生要解释的名词中,除了遵义会议、抗美援朝等党史大事外,还有“陈云”,昨日正是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日。最后一道大题则是让考生分别说明国、共两党在抗日战争所起到的作用。

  最漫长 北大

  部分考生答题4小时 语数外共120道单选

  高考一科一般最长150分钟,但在昨日的北大笔试中,有的考生从上午8时30分开始,连考3科,考了240分钟。这还不算最长的,在6月10日下午北大博雅人才培养计划的笔试中,文、理生都考了5门,考试总时长达到330分钟。

  昨日,有部分考生考了180分钟,他们的语文试题只有一道题目,要求根据孟子《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和庄子《人间世》这两个材料,写一篇文章。考生称前一个材料比较容易理解,《人世间》的材料阅读则比较难。这批考生考完后,还有上百名家长围在考点附近。

  等到中午12时30分,其余考生才纷纷走出考场,“全都是客观选择题,总共120道单选。”多名考生感觉,试题难度还行,有考生反映自己提前50分钟左右就答完了。在4个小时中,他们答了语文、英语、数学三科题目。其中,英语有阅读材料涉及美国白人警察枪杀黑人、贵州省一教育基金会受“郭美美事件”影响遭遇零捐助等时事热点。语文则有考察字音字形及哪些句子出自《岳阳楼记》等基础题目。

  据来自广东的翁同学回忆,还有一道题涉及诗人北岛的一首一字诗,全诗就一个字“网”,问考生北岛借此想表达的是打渔的网?生活?还是互联网?“当然是生活啦。”一名一同参加北大自主招生测试的同学搭腔。据记者查询,这首诗的题目正是《生活》。

  最隆重 国科大

  “院士考官”领衔面试小组 问怎样找到马航失联飞机

  中国科学院直属高校国科大,从中科院系统精心选择了相关学科一流专家,组成了由院士领衔的科学家考官团队。

  每个面试小组由随机抽签编组的3名专家组成,其中,既有院士、“”入选者,也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百人计划”评优者。

  考生则5人一组,接受1小时的面试。“其实也没感觉有一个小时,大家聊聊天就过去了。”一名北京二中的女生说,她觉得考官都挺和蔼,提的涉及专业知识的问题所占比重并不大,“更多的是展望未来的感觉,比如怎样找到马航失联飞机之类的问题。”“就是聊,问你最得意的一件事是什么?21世纪最重要的是什么?”另一名北京男生说。

  国科大北京地区现场负责人、国科大副校长席南华说,面试的话题涉及人文社科、心理、科学素养、专业知识等方面。心理类问题,包括询问考生对挫折的承受能力、如何处理失败成功等。时事热点也在其中,比如考官会问“东方之星”号翻沉的问题,“但不局限于这个,题目还是非常广泛的,在和同学们互动的过程中,会逐步进行挖掘。”席南华认为,对学生而言,这种面试是无法刻意提前准备的。

  据国科大介绍,综合评价面试的问题是开放性的,一般没有标准答案,主要考察考生的思维与表达能力、对学习的兴趣与实践。

  ■ 揭秘

  命题“错开”高考题 时事热点最多占20%

  刘莉(化名)曾是北京一所高校的招办主任。她记得,之前存在“北约”、“华约”等笔试“联考”时,参加“联考”的高校轮流“坐庄”出笔试题,而“联盟”之外的高校则各自寻求途径找人出题。

  今年,受教育部取消自主招生“联考”政策影响,各高校都自主命题。刘莉说,一般就是高校招办提出方案,然后找专家团队实现。考虑到利害关系,一般不能只找本校老师出题,会找本校、外校及中学教师共同出题。

  “以前出题和高考内容之间有不少重复,但今年改在高考后考试,和高考离得那么近,再考相近的内容就没什么意义了。”刘莉认为,今年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内容走的是差异化道路。

  在命题维度上,她分析,一般要考察数学与逻辑、阅读与表达、情商与心理、创新精神等内容,“国内外时事热点最多能占到20%。”刘莉说,今年由于命题时间紧,他们在承接多所高校自主招生试卷时,找的时事热点主要是半年之内发生的事情。

  一道涉及国内外时事热点的题目,可能也会同时考到上述多个维度,“如果考生光背哪天发生了什么热点事件,是没用的。”刘莉说,就算一些培训机构押中时事题,对考生而言作用也不大,因为考官不喜欢学生明显有准备,或者回答起来显得人云亦云。

  刘莉表示,一般而言,面试题相对而言会比较主观,考官有时会根据考生的表现或言语换个角度提问。去年,清华大学在自主招生综合面试中就采用了“半结构化”形式,即在12分钟的面试过程中,有3道所有考生均须回答的题目,此外,考官还可提问个性化问题。考题涉及玉兔号探月工程、中日关系、是否扶老人等热点话题。在面试中,考官会追问考生,如果扶老人的时候,老人说是你撞倒的,你会怎么办。

  冰露老师语:考生在准备2016年自主招生面试中,一定要结合近五年甚至近十年的面试题综合分析,虽然2015年自主招生发生改革,但是总的命题趋势不会有太大变化。在面试过程中,切勿将答案原模原样去表达,一定要转化成自己的思路和语言。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号:zizzsw,2015自主招生交流3群4563964612016自主招生交流3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笔试自主招生面试2016年自主招生

2016年自主招生面试&笔试全面解析2015-12-16

2016高校自主招生面试技巧之心理测试2016-01-25

2016自主招生:自主招生是如何做到逐级淘汰考生的?2016-02-24

北京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不限笔试、面试2016-03-25

专家支招:2016自主招生报名需考虑以下五点2016-03-25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3年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3综合评价面试真题

  • 三位一体面试真题

  • 港科大面试真题

  • 浙大三位一体面试真题

  • 上交大自主招生面试真题

  • 清华自主招生面试真题

  • 清华领军面试真题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