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文科生选专业有哪些参考点?你知道吗?

2015-11-09 15:39|编辑: 孙老师|阅读: 289

摘要

高考填报志愿除了要选择大学之外,专业选择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对于专业选择,理科生相对文科生来说容易的多,选择面也比较广。那么文科生该如何选专业呢?下面几点供大家参考。

  高考填报志愿除了要选择大学之外,专业选择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对于专业选择,理科生相对文科生来说容易的多,选择面也比较广。那么文科生该如何选专业呢?下面几点供大家参考。

三大点选专业

  1、根据兴趣

  兴趣是学习的第一要义,也是入门最好的老师,只有选择了感兴趣的专业,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才能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充满兴趣地学习将会使学习不再 是一件苦差事,从而会达到乐在其中的境界。如果考生对自己所选的专业完全不感兴趣,那么在日后的学习中是基本不可能很好地完成学业的,而且对孩子来说也是 非常痛苦的一件事。入校后一直纠结于转专业、考试挂科,甚至退学的例子都是存在的。

  2、根据职业规划

  职业规划已经与我们 的大学、职业有息息相关的联系,而且与社会发展也息息相关。所以,考生在选择专业的同时也要联系社会的发展趋势,不仅要考虑眼前的发展,还要有长远的考 虑。如果考生计划在大学毕业后直接就业,可以挑一些侧重实践、就业率较高、市场需求较为旺盛的专业。如果有继续深造打算的,可以选择比较感兴趣的专业,社 会需求“高、精、准”的专业。

  3、根据性格特点

  性格相对安静的同学,可以考虑报考图书馆学和档案学,这些相对冷门的专业,分数要求较低,而这几年的就业也非常不错。

  擅长沟通交流的考生,可以考虑报考经济学和法学,这些热门专业未来的就业很是火爆,收入不菲。

  心思缜密、擅长文笔的考生可以考虑管理学和市场营销等等,在未来的工作中,结合自身的优势才能将自我价值发挥得最大化。

  文科生眼中最“神圣”的院校

  1、北京大学

  北大是中国第一所国立大学,人文学的实力处于无人能敌的地位,在北大读书最重要的就是那扑面而来的人文气息,各地精英在北大的空气中自由呼吸、展翅翱翔,他 们突破创新、碰撞出绚烂的思想火花;自由的学术,使老师和学生在这里自由快乐地交流、畅快淋漓地讨论,更使他们在这里水乳交融、共同进步。

  2、中国人民大学

  天高人大,与时代同行,她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 作为老牌的文科强校,是建国后中央重点建设的文科大学,社会科学实力仅次于北京大学,尤其以经济学、新闻与传播学见长。

  3、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作为中国大学里的“东方明珠”,与上海城市性格相契合的气质,代表的是与北大相对的另一种自由精神——蕴涵着不受旧道德束缚、不受他人干涉的意味。 同时也是南方历史最悠久的大学,综合实力、人文学实力、社会科学实力在南方均位居第一。

  4、武汉大学

  武汉大学作为“中国最美丽的大学”,不仅风景美,而且在第一、二、三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中获奖数均居全国高校第三位,第四届居第二位,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教育部社科课题均居全国高校前列,并有数十项成果获得国家“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中国图书奖。

冰露老师语:虽然文科学校相对较少,但是文科好大学却不少,像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家一流大学都是文科生可以选择的对象。所以,如果你是文科生,今后想要从事好的职业,那么从现在开始好好学习吧!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号:zizzsw,2015自主招生交流3群4563964612016自主招生交流3群zizzs.com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文科大学文科生文科生热门专业

【热点关注】文科生选择大学有技巧2015-09-28

盘点高校录取人数最多的十大文科专业2015-10-16

2016文科生如何获得自主招生资格2015-12-15

上海交大医学院首次允许文科生报考医学博士2018-11-09

文科生的专业院校规划:高考热门专业盘点2019-11-13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