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填志愿必知:国家一级重点学科解析

2015-12-04 11:31|编辑: 王老师|阅读: 612

摘要

国家重点学科是国家根据发展战略与重大需求,择优确定并重点建设的培养创新人才、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在高等教育学科体系中居于骨干和引领地位。

国家重点学科是国家根据发展战略与重大需求,择优确定并重点建设的培养创新人才、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在高等教育学科体系中居于骨干和引领地位。

评选重点学科意义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将我国目前教育科研的各个领域根据其学术性质分为文、理、工、医、农等13大学科门类(2011年新增艺术学),每个学科门类内又划分若 干一级学科,每个一级学科又根据实际学科的内涵分为若干二级学科(或称专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对一些单位的学术水平、科研成果、师资力量、在国内外的地 位和声誉突出的科学,评定为国家重点学科。因此,高校重点学科的多少,直接反映这个学校在全国高校的学术地位、科研水平及培养学生的质量。

审核条件

教育部对国家重点学科的审核非常严格,申请学科须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且至少已正式招收一届博士生,并应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申请学科应属“国民经济发展五年计划”期间教育部批复预审的原“211工程”学校中的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的组成部分。

申请学科在“国民经济发展五年计划”期间曾获得省部级二等奖(含二等奖)以上教学科研奖励。

申请学科为国家或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社科研究基地、工程中心等的重要组成部分。

申请学科所在一级学科已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因此:国内顶尖水平的国家重点学科,被当作衡量高校科学研究实力的最关键参数之一。

评估结果

到2007年为止,我国共组织了三次评选工作:共评选出全国286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677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17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其中一级国家重点学科所覆盖的二级学科均为国家重点学科。

自主选拔在线亦歌老师语:

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排名对考生的志愿填报有一定的指导意义,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志愿来选择相应的院校。

 

扫一扫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专业高考志愿国家一级重点学科

高考填报志愿必知三大“分数线”门槛,你了解多少?2015-12-30

最不易被分清楚的16个高考专业2016-02-28

高考专业问答之土木工程专业2016-02-28

2016本科专业开设高校数排行榜,看你报的专业怎么样?2016-03-19

2016高考志愿:经济学类专业属性及就业方向全解析2016-03-23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