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为啥清华北大那么喜欢竞赛生?这里有你想要的答案!

2015-12-14 14:26|编辑: 孙老师|阅读: 1173

摘要

有些学校可能专门培养竞赛生,但是竞赛是有很大风险的,只有竞赛一条路走的学生,特别是严重偏科的学生,或者成功,实现梦想;万一失手,就是满盘皆输,谁又能保证竞赛班的学生都能成功呢?

  虽然有人一直在叫嚷着打压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呼吁只通过高考来公平录取学生。但是清华、北大、复旦、上交、中科大等名校在自主招生和其他招生过程中却非常看重的还是竞赛成绩。

  既然承认人的天赋有差异,而且教育资源的公平有限,各人成长的环境也不同,即便是同时迈进清华北大的孩子们,差距也是不可小觑的,这不是歧视,而是客观存在。

  有些学校可能专门培养竞赛生,但是竞赛是有很大风险的,只有竞赛一条路走的学生,特别是严重偏科的学生,或者成功,实现梦想;万一失手,就是满盘皆输,谁又能保证竞赛班的学生都能成功呢?

  能够在高中学科竞赛这个激烈的战场拼杀出来的学生,有其他学生所不具备的特质:

学有余力,基本可以是兼顾两头,竞赛和高考都能胜出,况且竞赛的难度和深度远远大于高考范围,在同样的时间段里掌握了别人几倍的知识;

自学能力强,在高中阶段超前学习了很多大学课程,这也是世界潮流,美国大学也喜欢招收学习了AP课程的学生,这些知识的学习不可能像正常教学进度一样进行,很多要自学,包括自我安排学习计划、自己查找资料、自己想办法解决困难等;

思维优势:经过竞赛培训的学生思维训练过硬,了解基础知识和课本的重要性,不是为了做题而做题,也就是会动脑子学习,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经得起挫败,经历的挫折和打击多,也见识过传奇大牛,对自我定位比较客观,不盲目自大,也不自卑消沉,心理强大。

  由于起点比较高,所以在大学学习的前期容易适应,进入良性循环状态,可以在大学期间发展得更好

  有些虽然进了清华,但是从以前光环围绕着的佼佼者身份一下子跌落到默默无闻的普通学子,还没有缓过神来,感到无数打击和失败,许多人第一次开始怀疑自己的智商。

  某学生的感受:我真的不该到清华来。与其说是上清华,不如说是被上清华。整整三节习题课坐在那里完全不知老师所云,比如别人花二十分钟就搞定的题目自己要花两个小时才做得出,比如比如比如,那又该怎么办。

  而老师认为:进营的竞赛生,大学课程是必须要学的,不然拿不了金牌。北大数学院入学时有三分之一的学生大三的课都学完了,现在与普通学生看不出差别,到了高年级,差别就越来越明显了,这是基础不同。又如大一的计概编程,很多学生很难适应,时间都用在这个上面,但是一些信息竞赛的学生,一年都不用学,还是高分。许多竞赛学生高考保送以后,看了很多书,比如数学系的数学分析等,竞赛生适应大学课业更容易。

  高考进来的如果不改掉高中的学习习惯,只局限于听课,下课后急于完成作业,不加深思考,最后发现上课反映听不懂,习题课老师也讲不清楚,考试前也刷题,成绩还是不好。特别是文理兼收的班级成绩两级分化比较严重。如果就会刷题,跟高中一样,很多学生即使刷题,也得不了高分。

  老师每学期都要加一些新题进题库,有时老师习题课讲过,但是学生们并不在意的题目,改编一下加进了题库,结果一样有人做不出来,说明没有学懂,也没有认真听讲习题课。

  还有就是:都是看到了别人成功时候的分数,但是在别人努力的时候,没有看到。清华学的课业肯定难,不用说不学习,不努力都是倒退。要想学得好,不可能有捷径,都是高才生,不勤奋也很难站稳脚跟,而吃苦更是竞赛生的强项。

  文章来源新浪博客名叫枫白的家长,版权归原作者及平台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冰露语:对于高中成绩非常理想的同学来说,能够通过参加学科竞赛并且走自主招生而进入大学是个非常明智的选择,所以,如果你学有余力,冰露老师希望你可以抽出时间参加一下竞赛课程的学习,为自己进入理想名校多一层保障。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号:zizzsw,2015自主招生交流3群4563964612016自主招生交流3群

 

扫一扫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大自主招生清华自主招生学科竞赛奖高中学科竞赛

高校2014年自主招生拟录取名单查询入口2014-05-06

清华大学的门槛高之又高,清华大学的苦你能受得了吗?2015-12-03

2011-2015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自主招生面试真题汇总2015-12-11

截止3月10日下午,30所高校发布2016年自主招生简章2016-03-10

清华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邮寄材料要求2016-03-22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