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中生提前知:大学转专业会有哪些好与坏?

2015-12-15 16:07|编辑: 王老师|阅读: 659

摘要

近年来,随着高校转专业政策进一步放宽,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圆了自己的“转专业梦”。然而,转专业是否适合每个人?转完专业将面临哪些问题?需要怎么做?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学生可以按学校的规定申请转专业。近年来,随着高校转专业政策进一步放宽,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圆了自己的“转专业梦”。然而,转专业是否适合每个人?转完专业将面临哪些问题?需要怎么做?带着这些疑问,本期聚焦“转专业群体”,探寻他们转专业后的酸甜苦辣与调适之道。

在教育部修订出台《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之前,复旦大学244名学生重新选择专业,首开中国高校转专业之先河。该《规定》为全国高校修订本校的转专业的方略提供理论上的支持和政策上的引导,十余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打开了转专业的大门,而且近年转专业门槛不断降低,满足了更多学生的需求。

以中国农业大学为例,自2011年开始,该校实施自由转专业政策。截至2014年春季学期,共有1948人提出申请,1288人转入新专业,转专业成功率达到66%,申请人数、转成人数及转成率逐年攀升。

然而对于学生来说,伴随着转专业而来的则是转班级、转宿舍、转同学、转学风、转兴趣……诸多变化背后,一些不适应的“症状”也开始显现。如何看待并尽力消除这些“后遗症”?大学管理应该如何着力?学生又如何适应?这些都是校方和师生无法回避的现实。

专业不是你想转,想转就去转…选择之前,你有必要知道这些——

学业困惑

从“尖子生”到“差生”的心理落差

这些天,就读江苏某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大三学生侯伟(化名)茶饭不思,因为他收到了辅导员转来的学业警告通知书后,实在不知道如何向父母交待。

一年前,侯伟申请从商务英语专业转到电气专业,当他拿到书本时就傻眼了,复杂的电路图表击碎了他的工程师梦。他对自己越来越没有信心,每天硬着头皮走进课堂,迟到、旷课、打游戏渐渐成为家常便饭,一学年累计五门课程不及格。“当时头脑发热将专业转过来,没有做一丁点评估。”他很后悔当初的决定。

主要症状:转专业前学习成绩优秀,甚至是班级“尖子生”,转专业之后,学习成绩下降,甚至对学业产生厌恶,出现不及格现象。

解惑之道:专业选择不但要重视个人兴趣取向,还要与个人特长、特点相匹配。尤其在面临专业性质跨度非常大的转专业选择时,一定要冷静思考,慎重选择。

对学生来说,转专业意味着面临各种改变,比如专业课程的重新适应,教学规律的改变,甚至是教师授课风格的不同。这都要求学生有较强的适应性和耐挫性,要付出比其他同学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借鉴:2014年下半年,扬州大学学生左晓昕从社会工作专业转至动物科学专业。考虑到专业跨度大,学院启动了特色帮扶机制。为她配备全科导师和学业伙伴,专门开小灶补课。“我们要帮助转专业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让他们不后悔当初的选择。”该校动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彦表示。

如今,左晓昕因为成绩优异被免试保送就读扬州大学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专业研究生,转专业为她转出了一片新天地。

后续思考:“学业困惑”的深层次原因是转专业考核政策与教育管理不健全。部分高校制定转专业政策时明确要求“成绩排名必须在班级前几名”“不能有不及格课程”等,实际上这样的考核要求并不科学。试想一下,一个在本专业成绩优异的学生和另一个成绩一般的学生,谁更需要转专业呢?

摘自:中国教育报

亦歌语:扶上马,再送上一程应该是高校管理者采取的策略。高校应完善招生制度和转专业制度,不仅要给予学生自由选择专业的权利,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转专业学生学业的关注。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大学专业大学转专业高中生须知

大学中“烂”专业和“滥”专业,到底哪个影响更大?2015-11-19

我们要报考的专业,大学毕业后究竟可以在哪些部门任职?2015-11-24

盘点中国的大学里含金量最低的20个专业,选择需谨慎2016-01-27

盘点2016年大学专业中的三种“牌子”专业2016-01-28

高考专业选择需谨慎,别让“转专业”来决定命运!2016-02-14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