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容易被忽视的“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

2015-12-17 09:53|编辑: 孙老师|阅读: 3365

摘要

核工程与核技术是一门由基础科学、技术科学及工程科学组成的综合性很强的尖端学科。本学科主要研究核能科学与工程、核燃料循环与材料、核技术及应用、辐射防护及环境保护。

  说起核能发电,在很多人的眼里都会感到十分神秘。其实核能发电与火力发电是十分相似的,两者都是利用水蒸气推动发电机从而产生电能。或许大家还是不明白,但是我们可以明确的事,核能发电,对现在以及今后我们的生产生活都会是极大的支撑。如何利用好核能,也是全世界都在不断摸索和研究的课题。今天零点高三要讲的就是与核能利用密不可分的——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

  一、专业概述

  核工程与核技术是一门由基础科学、技术科学及工程科学组成的综合性很强的尖端学科。本学科主要研究核能科学与工程、核燃料循环与材料、核技术及应用、辐射防护及环境保护。

  核工业要形成体系必须包括核燃料循环以及焉知满足特殊要求的材料。前者是以许多新型的化工和特殊的工艺过程为基础的。这些过程包括放射性和稳定同位素的分离、核燃料元件制造、辐照燃料的后处理、放射性废物的处理等。后者要满足对核燃料和核反应堆的结构部件所应具有的特殊核性能要求,形成了特殊的核材料科学和技术领域。

  如何处理核废料是核工程师们需要面对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我们知道,核裂变的同时伴随着巨大的核辐射,如果这些辐射在核废料中仍会不断释放,如果处理不当,例如填埋在水源附近,将会使饮用该水源水的居民患上核辐射病,后果不堪设想。这也是2011年因海啸导致的福岛核事故为什么造成如此大的社会影响的原因。

  因此,研究和解决对放射性和有毒有害物质的防护和污染控制;要确保核设施的安全,同时妥善解决放射性废物的最终安全处置;不但要解决核设施工作人员的辐射安全防护问题,而且要使核设施周围的公众受到的环境辐射剂量达到合理的尽可能低的水平,保护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是需要重点考虑的。

  二、师兄师姐学习经验及建议

  1、学习本专业的体会

  在很多人的眼里,核电一直都被赋予神秘的面纱。但是学核电的人都知道,核电其实并没有那么神秘,那么可怕。这是笔者学习核电专业以来的最大感受。很多家长、学生说到核电,问得最多的就是关于核辐射方面的问题了,担心从事核电站工作会对个人的身体、生育健康产生影响。

  有这样的疑问是很正常的,尤其是在看了网络上一些没有科学依据的言论之后。但是通过对核专业课程的学习,笔者对核电有了更加全面、客观的认识和了解。核电站依靠的是辐射元素铀来发电,所以辐射的问题自然是存在的,但是这并不是说我们只要进入核电站工作就肯定会受到辐射。

  其实除了极少数的运营、维修人员外,其他人员是没有机会进入到发电厂区的。另外核电站对其所有员工有严格的辐射计量标准。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在使用手机、电脑,做B超等过程中,都在接受着辐射,而这个标准是严格低于人体可接受辐射的最低标准的。

  大学的学习相对于高中阶段,是轻松很多的。除了考前一个月的复习要认真对待以外,平时最好也要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安排好自己的学习时间,这样应付起考试来是绰绰有余的。除去学习的时间,你会发现还有很多的自由时间是由自己安排的,这是大学的自由之处。

  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隶属于电力学院,无论是学校还是学院,一直都有学生会、社团等众多的学生组织,以及球类比赛、科技竞赛、文化节目等各式各样精彩有趣的活动来丰富我们的课余生活。

  笔者希望进入大学的你可以多去参加这些组织和活动,这样不仅可以认识本专业以外的同学,还对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2、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

  大一一年,主要还是学习公共基础课,包括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化学、大学英语、高级语言程序设计(VB)、工程制图、线性代数。这些课程一方面是对高中知识的延续,另一方面又是为以后的课程学习夯实基础,因为以后的课程学习中我们还会经常用到这些知识。

  此外还会有大学物理实验和大学化学实验,但是不要抱太大希望,因为这些实验仅仅只是按照实验手册就能轻松完成的,没什么很大的创新性和挑战性。

  大二的主修课程主要还是公共基础课,上学期有工程力学、概率学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积分变换等。下学期有数学物理方程、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电子与电工技术、互换性与技术测量等,同时这学期开始有一门核专业领域方面的课程——原子核物理。

  有些课程学习起来可能不会那么轻松。大二期间会有金工实习和电子工艺实习,都是在学校内的实习基地完成,目的是要锻炼大家的动手能力。

  核专业的专业主干课程基本都是集中在大三学习的,有传热学、核反应堆物理分析、核反应堆热工分析、锅炉原理(这是教学计划外增设的一门课)、换热器原理与设计、汽轮机原理、压水堆核电站系统与设备、核反应堆燃料管理、泵与风机、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核电厂安全等。

  大三的课程科目比较多,学习难度和压力会比较大,其中很多课程都是短学时的,就是那些课程结束后会先进行期末考试,所以这是考试与学习并进的一个阶段。但是到真正的期末阶段,反而会更加轻松,因为到了大三的最后几个星期考试都已经结束,教学安排的都是生产实习。

  大四除了上学期的热工过程自动控制、核电站仪表与测量、压水堆核电站控制等几门课程外,更多的时间是在考研以及找工作上了。而大四下学期的任务就剩完成毕业课程设计。

  大学的上课教室不是完全固定的,有时候上完一门课还得换到另一间教室去继续上下一门课。在大一、大二阶段,还会有很多课程是和其他专业同学一起上的,所以你经常是要和一百多人同时在一间教室听课,课堂氛围会比较轻松。

  大学的课程主要是以老师讲为主了,这种情况下很多同学都会犯困,打瞌睡、玩手机、聊天、逃课现象时经常会碰到的事,但笔者建议还是要尽量多听老师的讲解,因为这些往往都是成绩较差的同学才会做的事情。

  老师布置的课后作业题量都比较少,但是有些完成起来还是比较有难度和费时间的,还有很多的任课老师是不布置课后作业的。化工在核工程与核技术方面的师资力量还是比较缺乏的,真正从事和专业研究的老师较少,目前学院方面正在为引进核专业方面的老师不断努力。

  另外,核电专业于去年花120万引进了一套先进的核电模拟仿真系统,该系统是模拟核电站正常启停堆的操作以及一些核电事故工况的过程。由于系统比较先进,所以老师和学生是相互学习的,如果能对这套系统熟练掌握,那么对以后从事核电站工作将会非常有帮助。

  3、学习本专业后的能力提升

  对于核电站而言,最关注的自然是安全问题。由于核电的特殊性,其对员工的选择有极其严格的要求,以保证核电站的安全运行。

  (1)安全意识浓厚,严格按照章程办事。在核电站里面,“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口号绝不是空谈的,每一步的操作都需要严格按照章程执行,同时还要在几个工作人员相互的监督情况下才能进行。所以核电站的工作相对来说会比较枯燥、死板,对于性格沉稳的人会更加合适。

  (2)做事细心缜密,认真负责。在核电站工作的人都有一个习惯,那就是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对自己的工作做好随身记录,一旦出现问题,才能及时排查。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对企业负责,也是对公众的负责。

  (3)有良好的身体健康以及强大的心理素质。不管是什么工作,身体都是最重要的。在核电站,拥有良好的身体健康才能保证平常工作的顺利完成,拥有顽强的心理素质才能保证在发生突发情况时保持镇静,及时应对。

  三、专家提醒

  核科学与技术及相关领域目前是国际上竞争非常激烈的高技术领域,有些成为敏感技术。一个国家的核科学与技术水平也是衡量该国综合国力的标志之一。同时核能也已经成为经济、安全、可靠而又洁净的能源。

  中国的核电站发展比较快,目前已经投产的核电站有大亚湾核电站、秦山核电站等。另外,选择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从事核工程与技术工作并不像一般人们认为的那样会受到强烈核辐射,即使从事一线工作的人员受到的核辐射,也仅仅相当于正常X光透视的辐射量。

文章来源于零点高三,版权归原作者及平台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扫一扫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大学选专业核工程与核技术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

毕业生亲述:华丽丽的专业名称挡住了就业路2015-11-13

专业本无好坏 何来决定一生?2015-12-15

五个极为相似的大学专业,千万不要混淆哦!2016-01-06

5个方法判断大学专业到底强不强2018-12-07

2024年上海大学综合评价初审名单何时公布?2024-04-19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