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年自主招生考试制胜三大法宝,家长考生必看!

2015-12-17 17:19|编辑: 孙老师|阅读: 456

摘要

由于各高校自主招生选拔的条件不同,申报材料要求不同,自荐信规格等都不一样,所以要根据各高校的特点,适当调整自己的材料,尤其是自荐信或个人陈述部分,不同学校要有不同的侧重点,尽可能“投其所好”。

2016年自主招生报名即将开始,预计在2016年2月份开始,考生和家长们需要着手准备了!通过仔细研读往年各高校招生简章,查看招生报考条件及流程,及各高校自主招生面试和笔试题,为自主招生测试做准备。同时自主选拔在线为广大考生和家长详细介绍通过自主招生的三个关键点,希望对考生备考有帮助作用。

1、结合优惠条件选报高校

在选择自主招生高校时,考生一定要仔细阅读各学校的招生简章。尤其注意关键的几项:报名条件;报名方式;选拔程序;录取规则等。然后从中挑选出符合报名条件,且与自己成绩相匹配的高校。

考生更要着重看一下各高校的降分优惠条件,如果根据自己的实力,就算拿到相应降分优惠,高考成绩与某高校要求还有一定距离,就不要选择了。比如,中央财经大学2014年自主招生简章的录取办法中写着:A、B、C、D类专业的自主选拔录取资格考生高考总分(含政策性加分)分别达到我校在当地同科类调档线下5分、10分、15分、20分,且不低于当地同科类本科第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我校将予以录取。该校2013年在京的理科提档线为647分,在此基础上即使优惠20分,高考成绩也要在600多分。

另外,考生也要结合目标高校往年在所在省(市、区)的录取分数情况,最好选择那些基本能能够得到的学校。比如高考成绩在某高校边缘,但算上自主招生的降分优惠就可以加大把握;或者凭高考成绩也基本能考入某高校,但拿到了自主招生的优惠,可以优先选择专业。

2、申请材料不能多校一份

考生都知道给高校提交申请材料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考生报名高校的自主招生后,要将申请表及相关报名材料邮寄给高校。高校会对考生申报的自主招生材料进行审核,从中筛选出部分考生进行测试。如果申请材料过不了关,就无缘自主招生测试。所以申请材料是“准入证”,考生一定要重视起来。

申请材料通常包括报名表、自荐信、推荐资料、获奖证书复印件、高中成绩以及其他附属材料等。高校通过申报材料对考生有个初步的认识。

一般来说,考生准备申请材料要将自己以下信息体现出来:

1、某一学科具有突出特长或创新潜质。

2、高中阶段获得了哪些奖励和证书。

3、高中三年学习成绩在全校名列前茅。

4、参加了哪些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等。

5、你对欲报考高校或专业的初步认识和向往等。然后再根据高校的要求,各有不同侧重。

有的考生在参加自主招生时会精心准备一份申请材料,然后广撒网,将申请材料投向多所报名高校。其实这样做是不妥的,没有做到“有的放矢”。

由于各高校自主招生选拔的条件不同,申报材料要求不同,自荐信规格等都不一样,所以要根据各高校的特点,适当调整自己的材料,尤其是自荐信或个人陈述部分,不同学校要有不同的侧重点,尽可能“投其所好”。充分挖掘出自身的闪光点,表现个性和魅力。你写给清华的自荐信和写给北大的内容一定是不一样的。

各校接收申请材料有的要求邮寄,有的要求网络上传,但都有时间限制,这里提醒考生,一定要在截止时间前邮寄或上传。

3、弄清笔试面试考察什么

目前,自主招生测试主要是笔试和面试,其中部分院校只采取一种形式。高校通过测试来确定自主招生入选考生名单。

高校自主招生简章中一般都会写明笔试科目。当考生通过高校初审后,在自主选拔资格审查结果或笔试通知中会有考试时间安排、各科分值及考试时长,个别院校还会给出试题范围。考生没必要专门花大量时间准备笔试,主要还靠平时积累。另外,一些开放型的试题,没有标准答案。考生只要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表达出自己的真实观点即可。但是2015年,武汉大学已经取消笔试,所以想参加其他高校自招的同学们要注意参考各校的自招章程和要求。

面试时,面对考官要诚实坦然,展示真实的自我。对考官问的问题,要有不会和答不出来的心理准备。遇到这种情况要诚实回答自己不懂或不会,因为面试考官看的不是你能否回答出每一个问题,有一两道问题答不出来不会影响你的整个面试效果。面试与笔试的不同在于,面试不以答对考官多少问题计分,面试真正要考察的是你是否具有比较扎实的知识基础,对某一学科是否有特别的潜质,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创新能力、沟通能力等是否出色,以及你回答问题时表现出的心理素质、人生态度、价值观念等等。

考生通过了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即获得了自主招生拟录取资格。认定高校会同考生签订相关协议,协议中高校会对考生给予相关优惠条件,并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进行名单公示。接下来,考生更要有一颗平常心,以积极心态备战高考。虽然拿到了相应的自主招生优惠,考生还要高考成绩达到高校的要求,才能最终顺利被自主招生高校录取!

 

扫一扫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6自主招生家长必读2016自主招生如何准备

各中学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汇总(陕西省)2016-05-20

各中学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汇总(辽宁省)2016-05-20

各中学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汇总(四川省)2016-05-20

2016年6月高考热点:高考、自主招生考试、填报志愿……2016-05-31

2016自主招生面试热点:如何看待儿童节炫富?2016-06-03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