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考填报志愿必知三大“分数线”门槛,你了解多少?

2015-12-30 11:59|编辑: 孙老师|阅读: 759

摘要

填报志愿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抱着侥幸赌一把的心理,一定要提前准备慢慢积累。填报好志愿,才能考入理想大学,走向成功第一步,才有可能成为人生赢家!

  俗话说“十年寒窗苦,一朝高考时”,“三分成绩,七分志愿”。学子们苦读十年,在短短两天时间内使出自己毕生绝学交上了答卷,但高考还并未就此结束,学生和家长们还要度过填报志愿这一大关。而填报志愿的第一步就是了解基本常识,一分之差,就可能与重点大学失之交臂,弄清楚几个概念定义,也许就是成败关键。

  一、几个容易被忽略的基本术语基础信息

  1/ 特征成绩:指考生的高考总分和政策性照顾分值的总和

  比如,某省招生政策规定省级三好生可以加5分,一个获得过省级三好生的考生高考卷面成绩是595分,这是他的高考总分。加上政策性加分5分,这加分后的600分就是他的特征成绩。省招办会以特征成绩向高校投档,高校根据特征成绩提档,但在录取时,有的院校是根据高考实际成绩和报考志愿安排专业的,具体要看院校的招生章程。

  2/ 划线比例:指某批次上线人数与累计招生计划之比

  假定某省一本招生计划为10000人,为保证省内各院校生源充足,都能完成招生计划,考试院按120%的比例划定一本控制线,即按10000*120%=12000人来划线。这个比例说明了考生的竞争程度,一些考生即使上了批次控制线,也有可能会掉入下个批次。

  3/ 志愿顺序:指考生在填报志愿表时,填报各批次的第一院校志愿、第二院校志愿及其他后续院校志愿等顺序。

  院校以填报为第一志愿的考生优先录取,只有在院校招生未满足招生计划的前提下,才会录取填报第二志愿的考生。另外,专业填报也有志愿顺序,院校在安排专业时,也会按照志愿顺序作为录取依据。

  4/ 征集志愿:指对于第一批至第四批第一志愿录不满额的院校,在每批次第一志愿录取完成后,由省教育考试院向社会公布院校招生缺额计划,考生再根据缺额计划在当地招生办填报“征集志愿”

  征集志愿是为掉档的考生准备的。比如某考生过了一本分数线,被投档到某大学,但由于报考专业竞争激烈,未达到专业分数线,且拒绝服从专业调剂,这个考生就可能会被退档。而一本的院校都已录取完毕,这时候,考生就可以通过院校的征集志愿重新填报一本。但是征集志愿的院校一般为未招满,可能非考生的理想院校,爆冷未招满的情况少之又少,所以尽量不要落到征集志愿的环节。

  二、几个分数线

  1/ 控制分数线:指省级招生部门根据当地全体考生当年高考成绩水平和国家下达的招生生源计划,相应确定的一个录取新生的最低成绩(总分)标准

  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一本线”“二本线”。这个分数线是各批次录取的最低要求分数线。考生只有达到或超过这个批次的控制分数线,才有录取入该批次院校的资格。

  2/ 院校投档线:院校投档分数线是指以院校为单位,按招生院校同一科类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在对第一志愿投档过程中自然形成的院校调档最低成绩标准。

  也就是院校按计划录取完成后的最低分数线。这个分数线不是事先划定的,而是提档后才有的。如第一批某院校理工科计划招生10人,填报该校且成绩在控制分数线上的有30人,省招办按120%的划线比例投档12人,计算机根据这30人的总分从高到低排序,排序在第12位的成绩即是该校一批次理工科的投档线。所以过了院校的投档线使录取入该校的基本要求。

  3/ 院校录取线:指院校实际录取的最低分数。

  以“某省当年理科一本控制分数线530分,全省一本上线考生30000人,A院校被安排在第一批本科招生,招生计划100人,院校调档比例120%”为例,就三者之间的关系辨析如下。

  ----530分为控制分数线,即一本线,该省达到和超过此分数线的30000考生都有资格报考一批本科院校,包括A院校。

  ----A院校计划招收理科生源100人,根据120%比例调档,若报考考生等于或多于120名,考生成绩由高到低排序,第120位考生的成绩为院校调挡线。

  ----若报考A院校的前100名学生均符合录取要求,则第100名的考生成绩为院校录取线,若100名考生有不符合要求,则从第101名后依顺序录取,录取的最低分数线为院校录取线。

  三、身体条件的限报规定

  在高考志愿填报时,身体条件也是高校录取的重要根据,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文件,在身体条件方面对于高考生体检和高校录取的要求,分为三块:学校可不予录取、专业可不予录取、不宜就读专业。

  另外,未列入专业目录或经教育部批准有权自定新的学科专业,学校招生时可根据专业性质、特点,提出学习本专业对身体素质、生理条件的要求。

  因此考生要根据自身的体检情况 ,参考高考录取执行的条例和院校章程报考,避免报考身体条件达不到报考要求的相关专业。

  冰露语:填报志愿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抱着侥幸赌一把的心理,一定要提前准备慢慢积累。填报好志愿,才能考入理想大学,走向成功第一步,才有可能成为人生赢家!

文章来源于计桥高考志愿研究院,版权归原作者及平台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扫一扫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分数线高考志愿高考填报志愿

2016高考填报志愿需注意,有些专业毕业半年离职率竟超三成!2016-03-25

2016高考填报志愿13问,深度解析平行志愿下的志愿填报规则!2016-03-29

2016高考录取批次划分及代表院校盘点2016-03-31

高、中、低分段考生高考志愿怎么填?诀窍在这里!2016-04-11

专家支招:高考如何填好志愿,赢得最佳录取机会?2016-04-19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