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 北大清华武大前三

2015-12-30 14:48|编辑: 孙老师|阅读: 321

摘要

 调查显示,1980年至今,全国高校累计接收校友捐赠总额达171亿,约占中国大学接收社会捐赠总额的31%,全国共有30所高校突破1亿,跻身校友捐赠“亿元俱乐部”。其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和复旦大学校友捐款超10亿,跻身中国大学校友捐赠“十亿俱乐部”。

  中国哪些大学最受毕业生校友认可?哪些大学毕业生校友商业成就最高?中国哪些大学毕业生校友最慷慨?中国哪所大学校友捐赠最多? 2015年12月30日,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正式发布《2016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北京大学连续9年蝉联全国第1,雄居2016中国大学排行榜冠军;清华大学居第2,复旦大学列第3,武汉大学列第4,浙江大学居第5。值得关注的是,北大、清华、国科大和国防科技大学荣膺2016中国七星级大学,跻身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中国顶尖大学前列,是国家“双一流”战略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排头兵。报告显示,北京大学校友捐赠突破21亿,雄居全国高校首位;清华大学19.55亿,列第2;武汉大学12.31亿,居第3;复旦大学10.13亿,跃居第4,跻身校友捐赠“10亿元俱乐部”;泛海控股卢志强赢得2015年“中国好校友”美誉。

  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总额突破170亿,30所高校跻身“亿元俱乐部”

  调查显示,1980年至今,全国高校累计接收校友捐赠总额达171亿,约占中国大学接收社会捐赠总额的31%,全国共有30所高校突破1亿,跻身校友捐赠“亿元俱乐部”。其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和复旦大学校友捐款超10亿,跻身中国大学校友捐赠“十亿俱乐部”;其中,20亿以上的有1所,10亿以上的有4所,5亿以上的有9所,2亿以上的捐赠有20所,1亿以上的有30所,5000万以上有44所,累计在1000万以上大学有112所。从上榜高校地区分布来看,累计捐赠总额10亿以上的地区有6个,北京、湖北和上海等经济和教育较为发达地区高校校友最为慷慨。其中,北京高校累计接收校友捐赠总额56亿,遥遥领先其他地区;湖北和上海均超16亿,江苏、广东和浙江等地高校校友捐赠总额也较大,突破10亿。

  高校校友捐赠“你追我赶”,卢志强豪捐7亿夺“2015中国好校友”

  近年来,在教育部、财政部和地方政府的鼓励倡导支持下,全国高校形成了你追我赶、捐资助学的良好态势,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总额、单笔捐赠金额、校友个人捐赠金额的多项纪录屡被刷新。艾瑞深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2015年,复旦大学110周年校庆之年,全体师生校友齐心合力积极捐赠母校,捐赠总额一举突破10亿,成功跻身中国大学校友捐赠“十亿俱乐部”。其中,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向母校复旦大学捐赠7亿元人民币,创下复旦大学校友单笔及累计捐赠金额的纪录,使得复旦成为2015年中国大学校友捐赠的黑马,也为自己赢得“中国好校友”美誉。

  2015年中国大学大额捐赠校友名单

  北京大学校友捐赠突破21亿蝉联冠军,复旦大学获捐10亿勇闯全国四强

  报告显示,1980年至今,北京大学累计接收校友捐赠21.09亿元,雄居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6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100强榜首,再创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总额最高纪录。清华大学19.55亿,名列第二;武汉大学校友捐赠增至12.31亿,稳居第三;复旦大学校友捐赠达10.13亿,跃居第四;北大清华武大复旦校友累计捐赠超10亿,跻身中国大学校友捐赠“十亿俱乐部”,堪称中国校友捐赠最慷慨的大学、中国最受毕业生校友认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7.81亿,退居第五;浙江大学6.93亿,名列第六;天津大学6.61亿,跃居第七;南京大学5.83亿,位居第八;河海大学5.15亿,勇夺第九;中南大学4.09亿,位居第十。

  名列2016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前二十的其他大学依次是重庆大学、厦门大学、深圳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福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和东北大学等院校。统计发现,除前位列二十强的高校外,暨南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长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和杭州师范大学等高校也跻身“亿元俱乐部。2016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统计的捐赠人是我国大陆地区高校的校友和教师等,全部采用公开数据,统计时间截至2015年12月。其中“校友”是指我国大学1952年(含)以后毕业或就读过的学生,单笔金额在10万以上的大额捐款;“教师”是指大学现任与离任教师,对捐赠金额不做限制。

  艾瑞深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综合大学排行榜创始人、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大学接受校友捐赠的多少与其教书育人水平、校园文化、办学理念、人才培养定位、创新创业德育教育、校长领导能力和校友的商业成就及母校情结有直接的关系,大学的“造富能力”与校友“创富能力”、“慈善意识”、“捐赠意愿”是影响大学“校友捐赠额”的关键因素,造富能力强的大学才可能培养出更多创富能力强的校友,毕业生校友回馈母校的能力才越大。

  校友捐赠额度与大学优势特色学科专业的市场需求大小、行业景气周期、大学人才培养水平、校友个人的努力与社会资源等诸多因素相关,总体而言,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与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大部分保持一致,少数高校综合实力排名不高,但是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独特的优势特色行业等原因,进入校友捐赠排行榜前100强,典型如深圳大学、福州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另外一些高校如杭州师范大学、桂林医学院等则完全因极少数富豪企业家校友的个人成就而获得大额捐赠,无法和综合实力较强大学的校友捐赠一样保持多年的高强度、持续性。

  2016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100强

  校友捐赠是评价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指标

  校友捐赠是欧美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工作,是哈佛耶 鲁等世界一流大学彰显其办学实力与办学质量的核心指标,也是评价大学的重要指标。校友捐赠作为高校社会捐赠重要组成,是对一所大学的教书育人水平、校园文 化、办学理念、创新创业德育教育、校长领导能力和校友工作成效的重要检验。自2010年起,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已连续7年独家发布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 榜,并在国内率先将“校友捐赠”作为核心评价指标引入中国大学排行榜。艾瑞深研究院院长赵德国指出,编制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旨在客观反映中国大学校友 的捐赠状况、倡导大学校友捐赠文化、推动高校提升校友服务水平、促进高校积极募集教育捐赠、激发大学校友的捐赠热情、推动我国教育慈善事业的发展,引导中 国大学建立校友捐赠长效机制,努力向世界一流大学看齐。

文章来源于新浪教育,版权归原作者及平台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扫一扫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国大学排行榜2016中国大学排行榜中国大学校友捐赠

2015年中国千所大学分省综合实力排行榜2015-12-28

2016中国大学世界排行榜发布:北大清华港大领衔2016-01-12

2016中国师范类大学排行榜:北师大蝉联第一2016-01-12

2016中国七星级大学排行榜:国科大跻身七星2016-01-12

2016中国六星级大学排行榜:武大跻身中国顶尖大学2016-01-12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