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老炮儿》里的家庭教育 你看懂了吗

2015-12-31 11:05|编辑: 孙老师|阅读: 257

摘要

 “老炮儿”的教育方式,堪称很多家长的缩影。六爷无疑是爱晓波的,冯小刚本色塑造的“我儿子我怎么骂怎么打都行,别人碰,我就不干甚至拼命”的严父形象让很多人为之鼻酸动容。但是,感动之余,我们来看看六爷的这个教育者角色,到底成功不?

  看之前以为是北京版《古惑仔》,于是我满怀期待地订了爆米花。结果一口没吃上,紧盯银幕,全程无尿点看完。

  一千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老炮儿”在不同人眼中,形象也不同。有人讲怀旧情怀、有人聊江湖恩仇、有人提时代变迁……还有人更绝,上升到了意识形态和阶级斗争。其实何必,一电影而已。从我的角度看来,这片子聊的是人性,折射的是中国家长在家庭关系中的罪与爱。

  冯小刚饰演的“老炮儿”六爷的一言一行,从打招呼到端酒,从赔不是到约架,每一帧镜头都在向晚辈们传授一些社会规矩,宣讲一些做人道理。个人觉得这源于中国家长内心深处对孩子“一代不如一代”的潜在蔑视感,和对自身“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的潜在危机感。

  前者让家长产生管教惩罚“不懂事儿”孩子的冲动,而后者,则使他们在见证孩子成长后,表现出极少流露的示弱和温情。中国家长,就是这么一个极度矛盾的群体。

  “老炮儿”的教育方式,堪称很多家长的缩影。六爷无疑是爱晓波的,冯小刚本色塑造的“我儿子我怎么骂怎么打都行,别人碰,我就不干甚至拼命”的严父形象让很多人为之鼻酸动容。但是,感动之余,我们来看看六爷的这个教育者角色,到底成功不?

  1、傲慢

  身为83年群架一个单挑几十个,进过炮局跑过路的“牛掰人物”,六爷年轻时的暴戾是不言自明的,纵然成了电视里说的“一个年过半百的老人”,内心那股子傲气也时刻伴着眼神外露。行事也死性不改的生猛,儿子晓波犯事儿,回来直接就给锁门上!

  看到这段,不由得想起自己小时候,四五岁就被老爸逼着练书法画国画,不练要打手心;七八岁就被逼着学武术,严冬腊月起早蹲马步的凄惨经历。不可否认,那段经历对我意志的训练和知识的积累有一定帮助,但现在回忆起来,显然我的童年几无快乐可言。

  前几年新闻里面热捧的让孩子大冬天雪地里赤身打滚儿“磨炼体魄”的“虎爸狼妈”和当年的我老爸,看到六爷对晓波这狠劲儿,估计得在影院里感叹自己终于高山流水遇知音,恨不能钻进银幕跟冯小刚握个手。

  生养孩子,便觉得孩子一辈子都欠自己的,自己对孩子拥有控制权,他(她)的一切都是自己给的,这是很典型的中式思维,很多中国家长都是这样傲慢地对待自己孩子的。

  这种 “严厉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有没有好处呢?影片明显给出了答案:儿子晓波继承了六爷这股子倔劲儿,独立反叛,性格坚强,有事儿自己扛,无论如何不求助家里。但他骨子里却并从未觉得六爷是个合格的父亲,甚至不认这个爹。

  “虎爸狼妈”式教育的恶果展现出来:缺乏沟通、亲情淡漠、父子间尊重全无,成了只有血缘关系的陌生人。家庭关系如果变成这样,孩子再成功又如何?这种教育方式完全得不偿失。

  2、暴怒

  东西方文化的本质差异,看典故便能略知一二:古希腊悲剧《俄底浦斯》的结局是,俄底浦斯杀了自己暴虐的父亲,最后伏罪自戳双目;而中国的圣人舜,则是父母怎么虐待折辱他,都选择了默默隐忍和逆来顺受。

  神话传说中的哪吒三太子,堪称中国叛逆少年鼻祖,其形象被绘制在摇滚乐队LOGO中,取其“哪里有压迫哪里有反抗”之意。但哪吒反抗前有个前提——剔骨还父,剔肉还母。也就是你得先死一回断绝家庭关系,才有反抗资格。这是中国文化对家庭关系最深层的伦理暗示,传统观念认为“天下无不是的父母。老子管儿,天经地义”。家长打死孩子都是应该应分,不能反抗。这种反人性的想法,恰恰就是中式家庭关系延续至今的思维基础。

  在影片中,六爷认为晓波既然是自己的儿子,就是自己的专属物品,从穿着打扮到举杯姿势,都需要严格遵循他认准的那套“规矩”,如若不然,晓波面临的就是他拳脚相加的雷霆之怒。极度的控制欲与强烈的父权意识,就像几千年来加诸人们身上的一具枷锁,那沉重的枷角“劈杀了几个人,没死也送了半条命(张爱玲《金锁记》)”。

  六爷年轻时是一个充满反叛精神的“混道上的”,虽生活窘迫,但他的行为模式带点儿李白《侠客行》中“纵死侠骨香,不惭世上英”的自由游侠风范。资助贫困女生、怒斥围观跳楼者等场面也映射出了他骨子里的耿直和善良。可在家庭关系的处理中,他脑中坚信不疑的一些“规矩”,却使他成了一个抱残守缺,且对新生事物充满愤懑的旧伦理维护者。

  新时代看似物欲横流,但有些旧的“规矩”真的好么?

  3、懒惰

  六爷和晓波喝酒畅谈的一幕中,提到自己对孩子目前生活现状的不满,用“你开酒吧,开个屁”表示了对晓波理想的鄙视,但反观他自身呢?打架斗殴,抛妻弃子,无论如何都算不上一个有出息的人物。那段全民疯狂的岁月,确实耽误了整整一代人的青春,但改革开放时“老炮儿”们也就二三十岁,所以,六爷年过半百却仍一事无成的现状,显然不能完全归咎于时代之弊,而更多的是他自身“不当骆驼祥子”的莫名其妙优越感与懒惰,还歧视体力劳动者所致。

  想要孩子优秀,自身先优秀起来。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自由,虽然六爷对晓波默默的付出和爱护不可否定,但是,在子女教育中,家长要以身作则这点上,他是相当失败的。

  4、嫉妒

  1997年,台湾歌手任贤齐红遍大江南北,彼时年幼的我还特地查《康熙字典》研究他名字的涵意。然后学会了一个成语“见贤思齐”,意思就是看到比自己优秀的人,要想办法学习,使自己也进步,跟他比肩。

  我们的六爷显然不是这么干的,当他看到昔日兄弟“洋火儿”不再是摆弄炮仗的混混,成了出色的企业家之后。对对方的态度急转直下,处处挑刺。但是,洋火儿并没做错什么,赶上改革开放大潮,拥有聪明头脑,遵循时间观念。靠自身智慧和辛勤获取财富,过上更好的生活无可厚非。但在六爷眼中,这竟成了他的原罪。这一场戏里,六爷的表现实在让人不敢恭维。在银幕外仿佛都读到潜台词:“你洋火多什么啊?当年一起混的,凭什么我受穷你有钱,真是今非昔比,人心不古啊!”

  这叫什么?赤裸裸的嫉妒!片中六爷对比自己优秀的人的轻蔑,固然是他维护自尊的方式,但儿子晓波也恰恰因为这点而看不起他。六爷对与自身不同,自己所无法理解的人事物全无包容。要么翻脸无情恩断义绝,要么想方设法踩人下来。对看不惯的打倒在地,再踏上一千只脚的荒谬年代虽然已逝去,但其遗毒,却成了中式思维中极恶的一部分。

  5、贪婪

  六爷嘴里一直念叨的老北京顽主行事规矩是“有里有面儿”,但当小飞女友把他输的那十万块钱原封不动还给他时,他也没说啥就匿下了。这点儿小小鸡贼之举,对于很多人来说,应该是一个可以理解的设定。毕竟这十万块钱可是六爷跑遍京城从各路朋友那里凑的,其中还有话匣子的八万家底。对方送回来,不收白不收。但这么干,跟“有里有面儿”“讲规矩”可是冲突的。

  宋小明曾在《武之舞》中以“柔情铁骨,千金一诺,生前身后起烟波”的词句来赞颂中国古代侠客重义轻利的精神。导演力图塑造六爷“重情义,守规矩”的形象,但中式小农思维中的市侩和目光短浅,只看眼前利益,视信诺如无物,恰恰是与“真正的侠义”矛盾的。

  六爷收了这钱,说贪婪或许牵强,但钱一收,也就彻底宣告了他一直坚持的所谓“里子”的不正和“面子”的崩塌,他的行为,不知不觉间成了对他所恪守的“规矩”的最大讽刺,暴露了这些虚妄信念在现实面前的苍白和虚弱。六爷也就没法继续站在道德制高点上了。当然,影片在这里对人物的表现极其真实,充满矛盾,并不完美的人性,才是生活的常态。英雄与反英雄的对垒,在六爷身上展露得淋漓尽致。

  6、结语

  七宗罪,除了“饕餮(破坏健康的暴食)”六爷没犯,其他一个不落,但他的身子骨显然也跟健康搭不上边。所以,身为家长,六爷对晓波、“老炮儿”对“小炮儿”的教育过程,最终以全方位多角度失败告终。

  《老炮儿》这部电影,不仅宣告了一个时代的落幕,若我们深入思索,其实,《老炮儿》也告诉了我们,中国的家庭教育究竟失败在哪里。

  很多人不喜欢片尾那个“光明的尾巴”,认为六爷作为悲情“英雄”,心力衰竭死于冰湖已是最佳结尾。从情感角度来说的确如此,但是,若看到片尾晓波对冒失问路人彬彬有礼的作答,就能更好地理解片中导演借官二代小飞之口说出的“我们年轻人有年轻人的规矩”深意所在,真正包容的北京精神,恰恰是厚德载物,不计小节。承载新北京神魂的,是年轻人,而非他们的父辈。

  有时,父子如仇。很多中式家庭关系,是“集权制度日趋式微”与“叛逆斗士羽翼丰满”的革命史。

  某晚,酒过十巡,朋友跟我说起他父亲的酗酒、顽固、自私、暴躁等种种恶行,他无奈反感,却又必须周旋与维系这份亲情关系时,一声长叹,目光黯淡。

  我说,男人过了五十岁,血气每况愈下,人生自会柔软。过往如云烟,谈不上对错或体谅,只不过是平行空间的对牛弹琴和鸡同鸭讲,在未来时代的某个意念空间,彼此对视,那时早已天上人间。

  时代变了。但,新的时空,总有新的希望。

文章来源于家长帮北京站,版权归原作者及平台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扫一扫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中国式教育老炮儿

高中家长课堂:家长的行为决定孩子的未来!2014-12-01

家长课堂:看看高考的家长都是如何做的?2014-12-11

【家长课堂】家庭是最容易出错的地方!2014-12-23

【家长课堂】合格称职的父母需要具备什么条件?2014-12-26

我是怎么让倒数第一的女儿考入清华的?引人深思!2015-01-06

没有更多了

  • 清华强基经验

  • 复旦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中科大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北大强基计划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

  • 2022强基经验

  • 强基备考经验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