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志愿填报三十六计之以退为进

2016-01-25 13:55|编辑: 孙老师|阅读: 345

摘要

对于那些仅仅高出一本线10多分左右的学生,在众人眼中是很优秀了,可是面对优秀的“985工程”、“211工程”这些好大学,还是不敢贸然填报。因为,在这类学生眼中,避免落榜是最重要的。

  高考填报志愿的重要性,相信很多家长和考生都清楚。尤其是在学生高考成绩优异的情况下,选择好学校、好专业成为志愿填报中至关重要的事。

当然对于超过一本线几十分甚至上百分的学生,在学校和专业两个因素中究竟孰先孰后,值得每位考生和家长深思。冰露建议考生先看学校层次,应以进入好大学为首要目标。因为根据著名企业招聘以及大学录取研究生的情况来看,它们更加青睐好大学的毕业生,学校的“品牌效益”更加显著。

  而对于那些仅仅高出一本线10多分左右的学生,在众人眼中是很优秀了,可是面对优秀的“985工程”、“211工程”这些好大学,还是不敢贸然填报。因为,在这类学生眼中,避免落榜是最重要的。可是拿着这样的成绩就报个一般的学校,读一个一般的专业,始终有点“不划算”,为了不辜负一本成绩,冰露老师为这类学生献上一计——以退为进,填报排名靠前的非重点大学,着重选择专业。

  以退为进

  【解释】本指以谦让取得德行的进步,后指以退让的姿态作为进取的手段。

  【出处】汉·扬雄《法言·君子》:“昔乎颜渊以退为进,天下鲜俪焉。”

  在世人眼中,“211工程高校”以上的院校就是好大学,其他的只能屈尊“二流”行列,其实这种看法过于片面。因为“211工程”高校并不是判断一所院校是否名牌的唯一因素,甚至也不是主要因素。国家在选定“211工程”院校时,需要考虑的因素众多,包括院校归属、区域分布、行业重叠、少数民族、经济贫富甚至院校占地面积、办学规模等。换言之,“211工程”高校并不全是在全国数得着的高水平院校。

  因此,家长及考生也不要执着于“一定要上211工程以上的好院校”。而且正因为大众对“211工程”以上院校的肯定及认可,使得“211”工程院校录取分数较高,对于高分学生而言不成问题,而对于高考成绩处于一本“压线”情况的学生而言,被录取的可能性相对较小。因此,在不能优先选择院校层次的前提下,选择专业就显得尤为重要。

  当然,这里也不是完全不考虑学校了,因为有那么一批非211的高校,它们的教学实力强、师资雄厚、地域条件好,且不缺乏国家、省市级特色重点专业,只是因为不在“211工程”行列,而不为世人所知,成为被埋没的“遗珠”。

  如前段时间整理的中国最牛的十所非211高校,包括: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西交利物浦大学、江苏大学、山西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湘潭大学及东北石油大学。它们的师资力量,重点学科、学术水平等方面已超过了一些重点大学或“211”工程大学,仅仅因为没有“985” “211”背景,报考学生较少,因此录取分数不高,一本“压线”生的成绩绰绰有余。而且还可以轻松的在这类优秀的院校中,选择一个好专业,为以后的就业提前铺路。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选择一个好专业很重要,而判断专业到底好不好的标准就是看它是否是国家、省市级特色专业,或是其就业率怎么样。

  例如: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国家级特色专业包括社会工作、思想政治教育、法学和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

  江苏大学的特色专业包括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金属材料工程以及医学检验专业;

  西南政法大学的特色专业如:法学、侦查学、新闻学、行政管理专业等。

  而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升学率和就业率更是让许多“211工程”大学汗颜,本科毕业生超过80%继续留学深造,近20%的本科毕业生选择直接就业,其中6.49%进入四大会计律师事务所,53.25%进入世界500强。

  当然除了介绍的这些学校具有好专业以外,还有其他的非211大学也有自己的特色专业,如:西南石油大学的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青岛大学的眼科学、北京语言大学的语言学、山西大学的光学等。

  冰露认为一本压线生,退而求其次的“放弃”211工程以上的院校,选择这些埋没在“985”“211”光环下的大学,未必就不是幸运的拾得了“遗珠”,未必就不能将“以退为进”计谋运用到位。只要你肯尝试,一切未可知,你说,是吧!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志愿填报填报志愿技巧以退为进

高考志愿如何填报?专家帮你区分21对名称容易混淆的大学2015-11-06

尖子生选大学,中等生选专业,这样填报志愿没错!2015-12-23

最易导致高考落榜的志愿填报十大细节,家长考生必读版!2016-02-24

2016高考志愿填报:优先选择院校好还是选择专业好?2016-03-23

高考志愿填报:忽视考生模拟考试成绩等于犯错2016-04-20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