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如何辨别“优势专业” 四大硬性条件需关注

2016-01-26 09:31|编辑: 孙老师|阅读: 326

摘要

重点学科在中国泛指国家重点学科,又称全国重点学科,重点学科一般是指高校或学术性科研机构,将有限的资源用于某些学科,保证该学科的发展,使其保持在国内的领先地位。

  读大学选专业是考生和家长普遍关注的问题,面对眼花缭乱的专业名称,如何从众多专业中找到自己的心中所属,哪些专业是有优势的?哪些专业是学校、国家重点培养的?一起来看看吧!

  (1)是否属于国家或省市重点学科?

  重点学科在中国泛指国家重点学科,又称全国重点学科,重点学科一般是指高校或学术性科研机构,将有限的资源用于某些学科,保证该学科的发展,使其保持在国内的领先地位,并向世界一流学科冲击,以实现人才和技术上的突破,在激烈的竞争中占领专科建设与发展的一席之地。 一般来说,获得国家重点学科立项的都是该校该专业在全国同类专业中领先的学科,考生进入到该专业时,在社科资源上会有很大优势。

  (2)学科有无国家或省市级的重点实验室?

  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依托一级法人单位建设、具有相对独立的人事权和财务权的科研实体,作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学家、开展高层次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实验室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

  (3)师资力量

  单独看一个大学的师资总数或在校本科生人数是没有意义的,国内外多家权威的大学排名机构均将专任教师与在校本科生比例作为考核大学名次的核心指标之一。

  比如,在之前的调研中,39所985工程大学“专业教师与新生的平均比重”的平均值为0.56,即每100名本科新生可以平均分享到本校56位专任教师;而在211工程大学中,这一组数据的平均值则为0.42,即每100名本科新生可以平均分享到本校42位专任教师。

  (4)就业率

  现在大学生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在填报志愿时,如果不是特别喜欢某一专业的话,选一个好就业的专业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将历年各本科专业的就业率按学科门类汇总后可以看出,工学的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是所有门类中最高的,达94.04%;农学和医学门类的就业率也较高,分别是93.15%和93.06%;管理学和经济学是考生们热衷报考的两个门类,本科毕业生就业率都高于总体平均水平,达93.02%和92.87%;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低于总体平均水平的门类依次是文学、理学、艺术学、哲学、法学、教育学、历史学,其中法学、教育学和历史学的就业率都低于90.00%。

来源于录取啦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如何选专业国家重点学科如何选学校

高中每门课程都对应一组专业,看完就知道如何选专业了!2015-11-16

五个极为相似的大学专业,千万不要混淆哦!2016-01-06

什么样的专业才是“好专业”?九大疑惑全面解析!2016-01-11

专业解析:广播电视编导VS广播电视新闻学VS广播电视工程2016-01-13

什么样的性格适合什么样的专业,性格很重要!2016-01-26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