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志愿填报必知:平行志愿特点及投档原则

2016-01-26 10:31|编辑: 王老师|阅读: 313

摘要

2016年高考平行志愿怎么填报是报考中很关键的因素,填报平行志愿要有一定的梯度,还要冲一冲、有保底,掌握好平行志愿的填报技巧,才能既不瞎分又不落榜。下面简单介绍一下平行志愿的特点和投档原则。

2016年高考平行志愿怎么填报是报考中很关键的因素,填报平行志愿要有一定的梯度,还要冲一冲、有保底,掌握好平行志愿的填报技巧,才能既不瞎分又不落榜。下面简单介绍一下平行志愿的特点和投档原则。

1.平行志愿特点

(1)第一个特点是志愿并列,是说我们考生可以填报五个志愿,这五个志愿之间没有主次之分,都算作是第一志愿,都有可能被检索录取。根据省份的不同,有的省允许报四个或六个大学,道理都是一样的。

(2)第二个就位次优先,投档时,所有考生按成绩排序,先投位次靠前的考生,后投位置靠后的考生。位次,也就是排队的位置,比如排到第1000名,位次就是1000。

(3)第三个特点是分行志愿,是指考生填报的ABCDE五个志愿,是有先后顺序的。检索时,先从A志愿开始检索,如不符合条件,再检索B,如符合条件,则不再检索后面的CDE志愿,因此我们检索的过程,是严格的按照ABCDE五个志愿的先后顺序,依次检索。

4、第四个特点是一次投档,也就是说每位考生只被检索、投档一次,如考生被投档到某大学后,又被高校退档,则只能等待征集志愿或下个批次的录取。

2.平行志愿投档之常见关键词

(1)原始分:是指考生的高考各科分数的总和,也就是裸分,不含各种加分。

(2)投档分:是指高考的原始分,加上考生的各种政策因素加分,加在一起就是投档分。

(3)位次:刚才已经提到过了,它是考生的投档分在本省排序中的具体名次。

3.平行志愿投档原则

(1)位次优先

一个考生对应一个位次,这个位次是唯一确定的,也就是说,考生的分数在排序的时候起到关键的作用。分数高的考生排在前面,就会比分数低的考生先检索。

同一分数在排名时,不同省份有不同的规定,文理科一般也规定不一样。所以提醒亲们,一定要了解本省对总分相同的情况下按照单科排序的相关规定规则。比如某省的文科规定分数相同时依次看语文、文综、数学、英语的单科成绩。

例如:AB两位考生,都是600分,如果A考生语文是140分,B考生语文是139分,那么如果A考生排名在160位,B考生则排位在161位。在平行志愿投档时,优先检索、投档排位在160的A考生,然后考虑排位在161位的B考生。

(2)遵循志愿

在检索每个考生的院校志愿时,严格遵循考生所填志愿的顺序。

如果考生的志愿被投进某一个学校了,比如被B志愿录取,则不再看他的CDE志愿,而开始检索下一位考生。

如果考生的志愿被投进某一个学校了,比如被B志愿录取,则不再看他的CDE志愿,而开始检索下一位考生。

(3)一轮投档

对于考生个人来讲,在某一批次录取时,考生只能投档到一所志愿院校。一旦检索到考生所填报的某个志愿院校还有余额,就不再检索考生其后的志愿,实行一轮投档。

来源于网络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6志愿填报平行志愿投档原则平行志愿特点

2016志愿填报须知:那些非重点大学的一流学科2016-01-08

2016志愿填报:一张图让你明白什么是专业级差2016-01-19

2016高考志愿填报:如何结合考生实际情况填报志愿?2016-01-29

2016志愿填报:高考志愿最容易忽视的10个细节2016-02-25

2016志愿填报:与填报志愿有关的10大专业词汇2016-04-20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