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业生眼中的另类科大

2016-01-26 10:55|编辑: 王老师|阅读: 715

摘要

本文是一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即将毕业的女生写的,自己关于中科大的感悟,从该考生的语中我们可以看出,科大严谨的校风及保持虚心求学的态度,实在让人敬佩!

本文是一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即将毕业的女生写的,自己关于中科大的感悟,从该考生的语中我们可以看出,科大严谨的校风及保持虚心求学的态度,实在让人敬佩!

以下为正文:

16年了。也是我本科的最后一年了。有人说,觉得青春的句号就是以本科毕业的那一刻算起的。照此说法,那我是距离告别青春不远了,不过这不是今天想讨论的话题。本科最后一年,快离开科大了,这个被我咒骂了近三年的地方倒是变得亲切可爱起来,毕竟在这里看到的遍地的梧桐,盛开的彼岸花,甚至320楼下的大白猫都可能是最后一眼。(是,这货最近不见了,在我这个人类看来,此猫生还是很幸福的)到最后一年,回想科大所带给我的,所在我身上留下的,还是心存感激的。

唔,这是一个和我高中母校风格迥然不同的地方,但正因为此,才能从两段经历汲取到不一样的东西吧。高中的时候,靠着自诩的小聪明也算能混着,可笑的是,还以此为荣。好在大学四年算是把这一点给彻底又彻底的磨灭掉了。大学里周围的大神多的是自不用说,关键是意识到聪明与否真的不是能不能学好的key point。而且学得快或者学得慢又如何呢,再聪明不勤奋又如何呢?

聪明不聪明,我想这是很多中国小孩在小时候都有的体验吧,家长们好像特别希望小孩聪明,觉得聪明就好办啊,以后数理化就好啊,数理化好升学就不愁啊,进了名校那后面的自然就好说了。

这个思路吧,是合理的但是又是不全面的。比如我吧,我以前就特别害怕自己被认为是不聪明的那一类,从小被夸聪明夸惯了,所以当某一天我以为的这个特质它不属于我了,那就有悖于自我认识了,那感觉就会很难受。所以现在我看我的家人在教育我四岁的妹妹的时候,我就会建议他们有时夸事情做的好就行,别有事没事就一直说以后聪明不聪明之类的。

我看周围有些男生大学了就成绩不如高中好了,学习之初感觉吃力不讨好,就特别受打击,然后故事的结局你们也知道,挂科,留级,退学三部曲呗。但我觉得,如果早期的我们的教育做的充分一些。告诉小孩,一个好的结局是和之前的努力和付出成正相关,并不是完全和智力成正相关。

当然,这不是要灌鸡汤,先天差异固然存在,但是既然都进了科大的,这一差异真不至于落得这样差别大的结局。所以,我真心希望自己的妹妹,希望小孩子们被夸的时候,是因为他们做了某一种努力,观察啊,模仿啊,倾听什么都好,不是仅仅因为聪明。

插播了这么多,言归正题,所以在土科,就算插科打诨四年如我,至少有一点是终身受益的,便是永远保持谦虚、谨慎的求学、治学态度。今天看到校园新闻谢老板发了篇Nature,中午在食堂吃饭就听到周围两桌在讨论电化学,这在土科实属常见,经常前面走的情侣就在讨论傅立叶变换、波函数云云。

读了四年书,我不敢说我懂了多少知识,我只能确定一点,自己不知道的和没搞懂的实在太多太多了。在土科,无论什么稀奇古怪的人名反应(学过有机都知道)还是什么算符,都不会成为装逼的谈资(哈哈,大概正宗理科僧都是这样认为的),只会成为鞭策你孜孜不倦,不断学习的动力吧。

谁说在大雾实验室苦战到晚上12点不是青春呢?谁说连做7个多小时的滴定,最终还是大于了千分之六的误差不是青春呢?谁说每晚从自习室出来拖着疲倦的身体,看到昏黄的灯光,想着终于可以睡上一觉了不是青春呢?谁说考前到麦教刷夜,结果,嘿,都是熟人,不是青春呢?我倒觉得,每一个闻鸡起舞的日子,都是对我们青春的不曾辜负啊!

临到毕业季,更加觉得土科的好,那种实惠的好。今年政策开放了(2016年),想保研保外的几乎都很轻松,出国的想套瓷,很多学术界大牛也都是校友,前辈们给我们打下的基础,是厚泽的

今年出国党还有一个福利,每个人都配了一个方向相同的大学长,免费指导文书,感觉真是十分靠谱且用心,说实话,真的是幸福无比,因为我在C9其他学校的同学好像都没类似的待遇。土科之所以强大,校友之力功不可没,希望在我们这一代仍然可以坚持,坚守这一份认真、勤奋、求知的精神吧。

大二的时候上过向守平爷爷的《天体物理学概论》,课堂上的一句话至今到回味。老爷子说,有同学问他为什么我学物理的还要学化学学生物呢?老爷子回答,“嘿,我看你年纪倒是轻轻的,怎么思想这么古板呢?现在这个时代是交叉科学的时代,搞物理的不光是懂物理就行了,同样,搞化学也不光是懂化学就行了。”哈哈哈,我就想起来大一时候,在化学院特别流行的段子,土科性价比高啊,交一份钱,上两个学院的课(指引入同物理学院一样难度的物理类课程一事。)然而现在想来,向爷爷说的真的是对啊,学术界虽然混的不多,但是越来越强调diverse background 已然是不争的事实,而扎实的数理基础也正是土科能一直在国内高校间有一席之地的理由啊

去年,换了新来的领导班子,万校长,我觉得是十分亲切可爱的知识分子。我和同学都在学校里各个角落偶遇过他,我还很幸运的跟他偶然聊过几句。地点有点有趣,是在教育超市,我在买泡面,万校也在买。(透露一下,他买的是香菇鸡味的,哈哈)万校问我,为何买泡面吃?我说是食堂太热了。然后不怀好意的看着他手里的泡面,然后他说,我跟你们不一样啊,我可以偶尔吃一吃,你们长身体,最好不要吃泡面。嗯嗯。从此,这只小姑娘就成了万校的骨灰粉了~话说,这学期东苑餐厅的空调全部换成了中央空调,装修也明亮了很多,嘿嘿,我就姑且算上自己的一份功劳吧。总之,对学生好也是土科的一贯传统,而所幸,这个传统一直都没变。

每年的毕业晚会的布幕上都会写,永远科大人,嗯,永远科大人。

来源于中科大家长论坛,作者:彩色的鱼儿

小编温馨提示:听说中科大考生都称呼科大为“土科”,原因暂时未知。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大校风中科大毕业生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主招生-数学科学学院2013-07-0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主招生-生命科学学院2013-07-01

安徽省最具代表性的五所大学,中科大领衔2016-02-16

中国最低调又很有实力的8所大学,中科大“杠杠”的2016-03-04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6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简章2016-05-1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