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自主招生面试注意事项,2016自招党必看!

2016-01-27 11:41|编辑: 王老师|阅读: 479

摘要

寒假将至,自招季也已经来临。现在,小编就跟大家分享一下:什么是自主招生面试?面试都面试哪些内容?到底面试占据自主招生多大的比重?面试如何准备,高一高二同学怎么对待?

寒假将至,自招季也已经来临。现在,小编就跟大家分享一下:什么是自主招生面试?面试都面试哪些内容?到底面试占据自主招生多大的比重?面试如何准备,高一高二同学怎么对待?

1、自招面试的重要性和普遍性

首先,需要和各位家长特别强调一下,目前政策下,自主招生面试的重要性和普遍性。

自主招生面试的重要性可以这样解读,在2015年自主招生政策调整后,自主招生的测试时间来到高考后。

由于整体性的测试时间不足,所以,绝大部分学校选择将自主招生的笔试和面试放在了一起,而不是分开先笔试后面试,甚至个别学校不笔试只面试(但是这仅仅是个别学校,不要以偏概全)。

笔试和面试的一体化中,笔试一般占50-60%,面试一般占40%-50%的比重,不会再像以前先笔试筛选,而是直接笔试面试分数加总,这样就给了面试更大的空间,让面试优秀的同学优势更加凸显。

尤其是一些笔试题目不难的学校,面试的重要性就更加体现出来,比如西南财经大学等。

最关键的是,目前的高中生,即使能力出众,也没有体系化地进行过应对面试的练习,所以大家都是白纸,白纸与白纸相比,只要有提高,就容易不同寻常。

而自主招生面试的普遍性,则是说,无论什么学校,从北大到211中分数最低的学校,都要安排面试,而这些面试,绝大多数,都是综合面试,都是按照一个非常标准的流程进行的面试!除了极个别以外(比如中科大)。

这样的标准化流程的面试,使得面试的准备更加重要起来,熟悉面试的流程,熟悉分析问题、回答问题的套路,就显得格外重要了。

所以,对于面试的准备,我们强调,所有的同学,无论水平,到时候都是值得准备的,不像笔试,不同水平的同学有不同的准备方法。

2、自招面试的流程

那么自主招生面试面试什么呢?我们的很多家长和同学,经常在媒体上看到一些关于自主招生面试的报导,这些媒体经常拿出来一些偏题怪题,来吓唬学生,来抢头条,这点是需要家长注意的,不要听到这些后就被吓住了。

其实自主招生面试是非常常规的,其中所涉及的问题,也是非常常规的。就让我们简单的来说说自主招生面试的流程等。

自主招生面试,现在基本上是群面或者单面两种,其流程不外乎,自我介绍-回答问题-讨论-自由问题四个环节。

如果是群面,这个讨论无非各个同学对其他同学的回答发表看法,如果单面,无非就是和面试官进行交流,在讨论完了后,就是回答面试官的一些自由问题。

3、自招面试的注意事项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自主招生面试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从自我介绍开始,很多同学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堆砌自己的奖项,特长,没有奖项、特长的就堆砌自己的经历,经常是追求面面俱到,生怕别人有的奖项特长自己没有,而这样做,非常容易导致的问题就是缺乏个性。

再说回答问题,大部分同学在这一部分都是抽问题回答,但是回答还没几十秒,就草草收场了,并不是他们不想回答出来,讲出道理,而是真的不知道说什么,从何说起,用什么样的逻辑,做不到快速地梳理,流利地回答。

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很多同学不了解近一年的时事,临时准备也不知道哪些事重要,哪些事不重要。经常是盲目准备。

自招招生面试题目涉及到的时事或者社会的了解,其实是有一定的框架的,有些时事,一看就会考,而另外一些则不会,而对于这方面的准备,家长有时候并不能跟上节奏。

比如前几天台湾选举后帝吧出征,我想很多家长和同学根本就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而这个事件却很大概率会出现在明年自主招生的面试中。

再比如2015年经济形势的低迷、中国股市的一泻千里、互联网泡沫的破裂与寒冬的到来等事件,都是热点话题。

4、自招面试听谁的

说到这里,我们要尤其强调一下,对于自主招生面试的辅导,不能盲目相信大学教授、老师,为何呢?

你别看他们是面试官,实际上呢,他们也都是被学校拉壮丁去面试的,他们并没有真正研究过面试,这些学校要求问学生的题目,他们未必比学生更加了解等等。

而且,他们理解和高中生的理解,往往并不一样,这种指导之下学生回答出来的答案,也往往会让面试官会产生怀疑。

当然,这里吐槽一下,由学校政史地语文老师组成的什么自主招生面试辅导团队,很多高中为了帮助学生,经常组建这样的团队老师,但是,切记,这不是危言耸听:千万不要让孩子被误导。

这里面政治老师最“坑”,他们知道的那一套,都围绕高中课本,早已形成了刻板印象,和大学西方经济学的理解等,有比较大的区别。

5、自招面试准备建议

那么一般自主招生,在高考后进行专门的训练和准备,其实时间是足够的,所以各位家长并不需要太担心。高一高二家长肯定要问,那我们孩子怎么做才能有备无患呢?

我的建议是,平时多看一些热点新闻,但是不要仅仅是看,而是要把新闻当做问题,让学生训练有逻辑地说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这是更加重要的。

来源于创之路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面试2016自主招生自招面试注意事项

各中学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汇总(辽宁省)2016-05-20

各中学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汇总(四川省)2016-05-20

2016年6月高考热点:高考、自主招生考试、填报志愿……2016-05-31

2016自主招生面试热点:如何看待儿童节炫富?2016-06-03

清华北大等10所高校2015年自主招生面试真题汇总2016-06-03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