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高考八种高招诈骗惯用伎俩,考生和家长要提高警惕啦!

2016-01-28 11:59|编辑: 孙老师|阅读: 328

摘要

 近几年,随着自主招生火热进行,越来越多的优秀学子开始选择自主招生这条捷径进入名校,但是越是这样,就越易被犯罪分子当成一种途径来骗取家长和考生的信任,所有一定要警惕。  

  随着2016高考脚步的临近,考生和家长对高考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与此同时,紧张度也越来越高,由此导致了犯罪分子的有机可乘。在此,自主选拔在线冰露老师提醒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下面将犯罪分子惯用的八种伎俩列举如下,希望考生和家长们不要受骗。

  骗术一:冒充高校招生“中介机构及代理人”

  解读:各省市招生主管部门及各高等学校招生办公室是实施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国家指定执行机构,除此之外没有国家承认的所谓任何其它高校招生代理机构或代理人。那么,为什么还会出现有人以所谓招生中介机构或代理人的身份行骗呢?为什么还会有家长轻信呢?这是因为,高等学校,特别是部分全国重点高等学校为吸引优秀生源,每年都要派人到各地重点中学进行宣传,并组织生源,录取过程中追踪录取信息。

近两年高等学校已较少采取这种方式进行宣传及组织生源的工作了,即便是派出工作人员到中学,一是要求工作人员必须通过中学与学生接触,二是学校在网站上会公布派往各地工作人员的姓名。如果考生家长碰到有所谓以高等学校招生中介机构或代理人的名义找上门来,搞清具体情况到学校网站上核对或直接打电话到学校招生办公室一问便知。

  骗术二:谎称有“机动名额”或“特批指标”“三本点招”

  解读:在实际录取工作中,因为各种原因,高等学校总是要进行招生计划的调整,机动名额总是要使用,但招生计划调整的数量、调整原因、调整计划的执行事先都有规定,仅就调整招生计划的渠道就须先经高校招生领导小组同意,再上报学校上级主管部门审核,最后由考生所在省市招生主管部门批准执行等等环节。因为总是有实际批准的招生计划的临时追加,这就给少数考生家长一种假象,

  以为可以通过各种关系及费用找到机动名额动用所谓特批招生指标,因此也总是有人利用家长这种心理谎称可以找到特批指标,进行行骗。省市招生主管部门批准追加招生计划录取的考生,都是符合有关规定,考生分数都必须达到或接近原计划录取时的分数线。对于考试成绩离相关分数线差距较大的学生,家长最好不要有不切实际的想法,以免受骗上当。

  骗术三:利用假“预科生”诓骗

  案例:国家规定不允许超计划、无计划招生,以假“预科生”名义进校后不能办理录取手续,不能取得学籍。近几年少数高职高专院校,游离于招生体制之外,承诺“先上车后买票”、“专科进本科出”。一些不法分子借机而动,四处搜罗生源,向违规高校推介,向家长收取巨额好处费、信息费。

  防范提醒:除了省教育考试院外,没有任何其它机构或个人可以办理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手续。按教育部规定,各省考生只有经过本省教育考试院办理正式录取手续,才能取得普通高校学籍,毕业时才能获得国家承认的普通高校的学历文凭证书。

  骗术四:以“定向招生”名义行骗

  解读:“定向招生”是主要为了一些艰苦地区、艰苦行业建设人才的需要,在招生录取时适当降低分数要求但须指定学生毕业后的去向,称为定向生。近两年来,定向招生计划数已大为缩减,学校也主要只限制在少数部委所属重点院校范围内,各地方所属高校一般不再安排定向生招生计划。在招生录取时,生源必须是填报过定向志愿的,有的甚至还需考生事先与毕业去向单位或招生的高等学校签署协议,参加政审、特殊要求的体检等等。在录取开始后,一律不再为考生办理定向生招生补报手续,也不为高校增加定向生招生计划。

因此,在录取开始后的过程中,以“定向生招生指标”为名,为考生补办定向报名手续、安排增办定向招生计划、按定向生降分录取,根本就不可能。近两年每年都有借此向考生家长行骗的案件发生,考生家长应向所在省市招生主管部门详细了解相关政策规定,防止上当。

  骗术五:把“自主招生”渲染成“自由招生”

  解读:随着高校招生自主权的扩大,目前不少学校经过批准都在进行“自主选拔录取”的改革试点。从整体上看,通过学校自主选拔录取的人数已占全部录取考生人数的0.2%左右。高校在组织自主选拔录取的过程中,由于招生对象(学科特长、学业优秀生)的不同,招生测试的组织方式不同,信息发布的内容及时间也不同,考生家长有时感到不得要领,致使一些不法分子乘机“主动”上门为考生家长“服务”,谎称可游说学校有关部门,增加自主招生指标,骗取家长钱财。

对此,考生家长应高度警惕,并应注意:无论参加哪种“自主招生”,都要仔细阅读学校的有关通知,所有事项都在通知中注明,如有疑问可直接询问学校招生办公室;无论哪种类别的自主招生,考生都需到校参加面试或考试,录取结果都可在学校网站上查询,对录取过程各校都有一整套操作规定及规程,绝非个别工作人员可以操纵。因此,凡有人主动向家长提出提供“自主招生”的所谓服务,其动机都涉嫌不可告人。学生及家长如认为在“自主招生”过程中受到不公或发现有违规之举,有权向学校纪检部门或省市招生主管部门申诉,并获知答复。

  骗术六:“认识招生工作人员可以保证提档录取”

  解读:在实行网上录取后,目前全国绝大部分省市招生录取都是使用大体相同的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批准的录取工作信息管理系统,该管理系统对于录取过程的各个环节及步骤作了许多逻辑限定,对相关具体工作人员的操作指令设计了逻辑校验,对录取结果还要进行逻辑复检,所以,对绝大部分考生而言,其录取结果在相当程度上是系统运行的逻辑结果。

另外,在实行网上录取后,录取的办公方式有了根本变化,学校已不再派出工作人员到省市招生录取办公地点,所谓“将在外君命有所不授”的情况已不存在。网上录取开始后,一个学校在各省市的生源状况、拟录考生信息都反馈到学校机房,学校招生办公室一目了然,提档线如何划定,招生计划是否需要调整,学校有关部门领导坐镇机房即可直接对接各省市的招生管理部门,信息是直通的,已不存在“中间工作人员”。这种录取工作方式将中间过程减少至最少,几乎不存在因信息不畅给个别工作人员造成的“可乘之机”。

对于需要调整招生计划甚至降分录取的情况,在工作程序上,需要经学校招生领导小组集体研究、报请上级主管部门审核、省市招生主管部门按规定批准才能进入操作过程。工作人员权限方面,有关领导要签字批复或批准,承办工作人员要核实具体情况并签字,具体操作人员按指令操作后也要签字负责,工作程序的逻辑限定使工作人员的越权行事已无可能,如有工作人员恶意违反,轻则当即停职调离招生工作岗位,重则开除公职,因此近几年还没有发生过工作人员主观故意违规操作的情况。考生与家长应对网上录取的程序、网上录取的办公方式、网上处理招生计划调整的工作过程有所了解,慎重对待“认识招生工作人员”可以保证提档录取的说法,以免上当受骗。

  骗术七:假冒军校招收“地方委培生”

  解读:假冒军校招收“地方委培生”,许诺将来可以享受军官待遇等进行诈骗。2008年起,军队院校已停止以任何形式招收地方委培生。凡是以“地方委培生”、“自费生”等名义进行军校招生的行为,均属欺诈,考生和家长不要相信。

  骗术八:故意混淆自学考试、成人高考、网络教育与普通高校招生的区别

  解读:以自考助学班、网络教育班等入学通知书蒙骗考生及家长,有的甚至伪造省级招办录取考生名册和高校录取通知书。这样的录取通知书不是国家承认学历的普通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入学”后也不会通过教育部门的新生学籍电子注册,更拿不到普通高校的毕业证书。

来自阳光高考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6高考2016高考防诈骗高招诈骗伎俩

2016年高校本科招生简章最早四月中下旬公布2016-04-06

2016高考命题的八大真相2016-04-08

血泪总结高考过来人失败的十大教训,考前看看还来得及!2016-04-11

临近高考,考爸考妈比考生还紧张,怎么办?2016-04-11

2016年江苏省“小高考”成绩公布 想得4A不容易2016-04-12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