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陕西省最具代表性的五所高校,西交大领衔

2016-01-29 11:04|编辑: 孙老师|阅读: 433

摘要

 西安交通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为我国最早兴办的高等学府之一。其前身是1896年创建于上海的南洋公学,1921年改称交通大学,1956年国务院决定交通大学内迁西安,1959年定名为西安交通大学,并被列为全国重点大学。

  每个省份都有自己的特色大学和强势大学,对于陕西省来说,都有哪些优质大学呢?

西安交通大学

  上榜理由

  历史最悠久的十所高校之一

  学校简介

  西安交通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为我国最早兴办的高等学府之一。其前身是1896年创建于上海的南洋公学,1921年改称交通大学,1956年国务院决定交通大学内迁西安,1959年定名为西安交通大学,并被列为全国重点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是“七五”、“八五”首批重点建设项目学校,是首批进入国家“211”和 “985”工程建设,被国家确定为以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为目标的学校。

  2000年4月,国务院决定,将原西安医科大学、原陕西财经学院并入原西安交通大学组建新的西安交通大学。

  师资力量

  教职工5696人,专任教师3006人,教授、副教授1800余人

  两院院士29名,其中15名为双聘院士

  国家教学名师6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讲座教授57名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5名、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及中青年专家20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及“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41人

  “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带头人19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者”234名

  对国家做出突出贡献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535名。

  就业情况

  截止2015 年12 月23 日,我校2015 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98.31%。其中,本科生就业率97.43%,硕士毕业生就业率99.13%,博士毕业生就业率为99.39%。

  西北工业大学

  上榜理由

  航空航天领域杠杠的,北航都要让三分

  学校简介

  西北工业大学简称“西工大”,位于古都西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的一所以航空、航天、航海工程为特色,工、理为主,管、文、经、法协调发展的研究型、多科性、开放式全国重点大学。

  国家“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入选“2011计划”、“111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卓越大学联盟”、“中俄工科大学联盟”成员,中管副部级建制,设有研究生院。

  学校最早可以追溯到1938年国立北洋工学院、国立北平大学工学院、国立东北大学工学院、私立焦作工学院在汉中组建的国立西北工学院;

  1946年,国立西北工学院迁至咸阳。1950年更名为西北工学院。1957年10月,西北工学院与西安航空学院合并组建西北工业大学。

  1960年,学校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1970年2月,哈尔滨工程学院航空工程系整体并入,今日的西北工业大学蘧然成型。

  师资力量

  教职工350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人员1700余人、博士生导师594人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21人(含外聘)

  “”入选者13人、“长江学者”成就奖、特聘教授、讲座教授23人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2人、973首席科学家6人

  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7人、国家教学名师奖获得者4人

  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3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9人、“青年拔尖人才”2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新世纪优秀人才”98人

  7个国家级教学团队、7个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8个国防创新团队、1个国防优秀创新团队

  就业情况

  截至2015年11月30日,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97.46%;其中本科毕业生的就业率为96.65%,硕士毕业生的就业率为98.48%,博士毕业生的就业率为98.53%。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上榜理由

  老革命家亲手创建的第一所工程技术学校

  学校简介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以信息与电子学科为主,工、理、管、文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直属教育部。

  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和“211 工程”项目重点建设高校之一、首批35 所示范性软件学院、首批9 所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和首批9 所获批设立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的高校之一。

  学校前身是1931 年诞生于江西瑞金的中央军委无线电学校,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亲手创建的第一所工程技术学校。1958 年学校迁址西安,1966 年转为地方建制,1988 年定为现名。

  建校84 年来,学校始终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是我国“一五”重点建设的项目之一,也是1959年中央批准的全国20 所重点大学之一。

  20 世纪60 年代,学校就以“西军电”之称蜚声海内外。毛泽东同志曾先后两次为学校题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艰苦朴素”。

  师资力量

  学校有专任教师1900余名,博士生导师320人、硕士生导师907人

  全职两院院士4人、双聘院士13人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16人、国家级教学名师奖4人、973计划首席科学家3人

  “”入选者12人、“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3人、“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奖获得者5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培养对象9人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0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人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52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4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6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53人

  陕西青年科技奖获得者7人

  教育部创新团队6个、国家级教学团队6个

  就业情况

  学校树立了以人为本、教师是大学核心竞争力的理念,锻造了一支结构合理、富有创新

  西安电子2015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保持高位稳定,截至2015年11月30日,硕士就业率达99.07%,本科生就业率达98.20%。

  第四军医大学

  上榜理由

  称霸西北的军医高校

  学校简介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是一所为军队培养高层次医学专业人才的全国重点大学。

  学校1954年由原第四军医大学和原第五军医大学合并而成。原第四军医大学的前身是创建于1941年的八路军晋西北军区卫生学校,原第五军医大学的前身是创建于1935年的南京国立中央大学医学院。

  学校1959年被确定为全国首批重点大学,1995年进入军队重点建设院校行列,1997年成为国家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

  学校校本部坐落在古城西安隶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面向全国招生。学校机关设四部和研究生院,下设基础部、航空航天医学系、生物医学工程系、军事预防医学系、药学系、护理系、医学心理系、全科医学系、研究生管理一大队、研究生管理二大队、干部轮训大队、学员旅。

  下辖三所附属医院,其中第一附属医院(西京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唐都医院)是全国一流的现代化综合性医院,第三附属医院(口腔医院)是全军唯一、国内知名的口腔专科医院。

  师资力量

  教、医、研人员3000余名,其中正副教授(含相当职务)800余名、博士导师362名、硕士导师705名

  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工程院院士3名

  长江学者20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81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4名

  聘请了周光召、杨振宁等100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为名誉教授或客座教授

  主系列教师队伍中,高级职称占43.4%,教师平均年龄41岁,硕士以上学位者占教师总数的91.7% ,其中博士占71.9%

  被总后授予“一代名师”称号的13名,被总后评为“伯乐奖”的12名。

  就业情况

  一般会按照总政治部下达的计划,分配到全军各部队、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科研单位和院校工作。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上榜理由

  西北地区唯一一所农林类985大学

  学校简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一所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陕西省杨凌区的全日制普通高等本科院校,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

  1999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由原西北农业大学、西北林学院、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水利部西北水利科学研究所、陕西省农业科学院、陕西省林业科学院、陕西省中国科学院西北植物研究所等7所科教单位合并组建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国家农业部重点支持建设的西部高校之一,是我国布局在西北地区唯一一所农林类985大学。

  师资力量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遵循开放、创新、精干、高效的原则,培养和造就了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和科研队伍。

  教职工4481人,其中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534人、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006人、博士生指导教师348人、硕士生指导教师899人

  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

  国家特聘专家7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3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73人

  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全国模范教师2人、全国优秀教师3人

  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7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5人

  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入选者3人、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入选者6人

  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4人、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专家21人、

  陕西省“三五人才工程”第一层次、第二层次入选者58人

  就业情况

  学校就业工作紧密围绕“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农林学科发展急需的学术精英、创新创业的技术领军人才和农业与农村社会发展的领导者”人才培养目标,拓展和经营就业市场,着眼于将毕业生布局在国家重点经济建设区域、重要行业和岗位;2014 年12 月1 日,毕业生就业率为94.17%,其中本科生就业率为94.57%,研究生就业率为93.12%。

  冰露语:西安交大、西北工业、西安电科大、西北农林科技2015年均具有自主招生,想要通过自招进入名校的考生可以考虑一下。

来源于高考圈,版权归原作者及平台所有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西安交通大学2016自主招生陕西省高校

各中学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汇总(辽宁省)2016-05-20

各中学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汇总(四川省)2016-05-20

2016年6月高考热点:高考、自主招生考试、填报志愿……2016-05-31

2016自主招生面试热点:如何看待儿童节炫富?2016-06-03

清华北大等10所高校2015年自主招生面试真题汇总2016-06-03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