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注意:复旦大学2015自主招生面试现场回顾

2016-01-29 11:52|编辑: 王老师|阅读: 1647

摘要

2015年复旦大学自主招生和其他高校一样,采用笔试和面试的方式来考察学生,本文综合回顾复旦大学自主招生面试现场,供2016年考生参考。

2015年复旦大学自主招生和其他高校一样,采用笔试和面试的方式来考察学生,本文综合回顾复旦大学自主招生面试现场,供2016年考生参考。

15分钟内如何让考官关注你

每一对考官与学生的“过招”时间只有15分钟,如何在短时间内保证判断准确?考官们说会尽可能地从各个方面挖掘这个学生的潜力。“可能15分钟里只问一题,也可能有十几题,总之会根据考生的回答,进行进一步的探询,考生如果答不上一个问题,我会换几个角度继续问,一直判断他真的不知道,才改问其他问题”。

此外,每个考生都要经过5位教授的考察,最终5个意见综合在一起,有过几年面试经历的一位考官表示,多数考生最终的评价一致性都非常高。

紧张的面试中如何减压

面试前考官们在言谈、表情等方面都特别做了“排练”,甚至在说话的语气上,都会有意的进行调整。

“语气尽可能地温和”,一位专家举例说,一些学生在问题回答不上来时,会特别紧张,“我会告诉他们:‘不要紧,慢慢来,你刚才回答的已经很不错了,你试着从另外的角度再想想看’,一般这个时候,学生心情都能很快地平静下来”。

考官偏爱怎样的考生

几位考官都表示,对于学术上存在发明创造潜质,以及将来可能成为领袖人才的学生,都特别喜欢。“这种考生往往逻辑特别清楚,思维也很有创造力,交流时也十分有自信。”同时,性格积极向上,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学生,也深为考官所喜爱。

一位来自理科领域的考官表示自己特别喜欢见识广阔的孩子,“这样的孩子有让人意想不到的才能、思想和经历,能让人眼前一亮,但是我在面试中很少能遇到这样的学生。

面试现场:有考生被当场问哭

经过4个小时面试全过程的第一批考生从考场中走出。高三女生小龚红着眼圈,格外引人注意。“有一道题,我当时一下子就被问哭了……”小龚说,面试中考官设计了一个场景:如果你是一个医务人员,有一个病人已到了肝癌晚期,治疗过程十分痛苦,该病患的女儿希望你能停止用药,让他安乐死以免继续忍受痛苦,你会怎么做?这个情景让小龚突然回想起自己一个表妹,“她在7岁时患上白血病,虽然化疗很痛苦,但妹妹依然很乐观,并没有放弃继续生活的勇气”。当时小龚鼻子一酸,眼泪就止不住地往下掉。她最后给了考官这样的回答:“如果我是医务人员,我绝对不允许这样做。有的人生病很痛苦,但是却很想活,我不会这样做也没有权力决定别人的生死……”

面试总结:“事事关心”最有优势

在考前随机采访了几名考生中,不偏科,对待所有学科都很认真,注重全面发展成为了他们在自主招生中看重的一大法宝。某中学的高三理科生小朱对文学满怀热情,曾在学校里自发建立诗社,不仅在闲暇时写诗,还用原创作品参加全校歌会的竞争。

考生们普遍反映,“事事关心”的学生,会在此次面试中占据很大优势。不少学生就碰到了诸如“现在房价那么高,你怎么看?”“你会在毕业后买房子吗?”等社会热点话题。一高三女生表示可以向家长借钱买房,随即被考官追问了一句“那你就成了啃老族?”她随后又进一步地阐释自己只是通过借钱来做过渡,并非啃老。

来源于网络

自主选拔在线亦歌老师语:

复旦大学在2月低就会公布2016年自主招生简章,准备参加的考生应及早做好准备,或者关注自主选拔在线微信(zizzsw),随时了解高校自主招生动态。

自主选拔在线微信

扫一扫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复旦自主招生2016自主招生复旦自招面试

各中学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汇总(陕西省)2016-05-20

各中学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汇总(辽宁省)2016-05-20

各中学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汇总(四川省)2016-05-20

2016年6月高考热点:高考、自主招生考试、填报志愿……2016-05-31

2016自主招生面试热点:如何看待儿童节炫富?2016-06-03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3年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3综合评价面试真题

  • 三位一体面试真题

  • 港科大面试真题

  • 浙大三位一体面试真题

  • 上交大自主招生面试真题

  • 清华自主招生面试真题

  • 清华领军面试真题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