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上海市最具代表性的五所高校,全部位于211工程之列

2016-01-29 13:39|编辑: 孙老师|阅读: 626

摘要

作为直辖市之一的上海,也有不错的几所名牌大学,它们位于211系列之内,甚至是985行列内,是很多高考学子向往的高校。

  作为直辖市之一的上海,也有不错的几所名牌大学,它们位于211系列之内,甚至是985行列内,是很多高考学子向往的高校。

复旦大学

  上榜理由

  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院校,人文社科自然管理领域的佼佼者

  学校简介

  复旦大学简称“复旦”,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中央直管副部级建制,位列“211工程”、“985工程”,入选“珠峰计划”、“111计划”、“2011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为“九校联盟”成员、东亚研究型大学协会成员、环太平洋大学协会成员、21世纪大学协会成员,是一所综合性研究型的全国重点大学。

  复旦大学由原复旦大学、原上海医科大学合并而成。原复旦大学创建于1905年,原名复旦公学,是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院校,创始人为中国近代知名教育家马相伯,首任校董为国父孙中山先生。

  校名“复旦”二字选自《尚书大传·虞夏传》中“日月光华,旦复旦兮”的名句,意在自强不息,寄托当时中国知识分子自主办学、教育强国的希望。

  1917年复旦公学改名为私立复旦大学;1937年抗战爆发后,学校内迁重庆北碚,并于1941年改为“国立”;1946年迁回上海江湾原址;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后,复旦大学成为文理科综合大学;1959年成为全国重点大学。2000年,复旦大学与上海医科大学合并,成立新的复旦大学。

  师资力量

  高水平的专家学者是复旦大学的第一资源。近年来,复旦积极引进海外顶尖人才,实施“复旦卓越人才发展计划”,加大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

  全职在编专任教师2527人、专职科研人员303人,其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2080人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40人

  复旦文科杰出教授2人、特聘资深教授6人

  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23人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3人

  国家级教学名师6人、上海市教学名师27人

  国家级教学团队11个,上海市教学团队7个

  就业情况

  复旦大学毕业生毕业去向分为就业、升学、出国出境、定向委培等。

  截至2015年8月31日,2015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1为96.95%。按照学历层次区分,本科生就业率为96.90%,硕士生就业率为 97.19%,博士生就业率为96.74%,高职生就业率为95.09%。

  上海交通大学

  上榜理由

  交通大学衣钵传承者,工科前三的学校

  学校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位于中国的经济、金融中心上海,教育部直属,具有理工特色,涵盖理、工、医、经、管、文、法等9大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中国首批七所“211工程”、首批九所“985工程重点建设”院校之一。

  入选“珠峰计划”、“111计划”、“2011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是“九校联盟”、Universitas 21、21世纪学术联盟的重要成员。

  上海交通大学是中国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在工学、商学、医学领域拥有崇高的学术影响力;经过百余年的砥砺,上海交通大学已经成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中国一流、国际知名大学,并正在向“世界一流大学”稳步迈进。

  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896年(光绪22年)由清政府创立、盛宣怀督办的南洋公学,是中国高等教育的数个发端之一。

  1921年改组为交通大学(Chiao Tung University);而后复遭波折,历交通部南洋大学、交通部第一交通大学、国立交通大学(上海本部),至1949年剔去“国立”二字,径称“交通大学”。

  1959年7月31日,国务院批准交通大学上海部分、西安部分分别独立为两所学校,交通大学上海部分定名为“上海交通大学”。2005年7月,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并入上海交通大学。

  师资力量

  有专任教师2873名,其中教授858名

  中国科学院院士23名、中国工程院院士24名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讲座教授共107名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88名

  中组部“”70名、“青年千人”39名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首席科学家25名、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11名

  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8个、教育部创新团队19个

  就业情况

  截至2015年8月31日,该校本科、硕士和博士毕业生的就业率都达到 97%以上,毕业后选择创业的学生比例逐年增加。

  到中西部、基层和国家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就业的毕业生数达63%,毕业生就业引导率逐年上升,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以企业为主,居首位的是国有企业,比例达到 22.33%,就业质量稳中有升。

  同济大学

  上榜理由

  德国人创立的学校,招生标准最严格的中国大学

  学校简介

  同济大学简称同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历史悠久、享有盛誉的中国著名高等学府,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也是收生标准最严格的中国大学之一;

  “2011计划”、“珠峰计划”、“卓越工程师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111计划”、中美“10+10”计划入选高校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合作联盟、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21世纪学术联盟、卓越大学联盟、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中欧工程教育平台、同济—伯克利工程联盟成员,为中管副部级院校。

  同济大学的前身是1907年德国医生埃里希·宝隆在上海创办的德文医学堂;翌年改名同济德文医学堂;

  1912年与创办不久的同济德文工学堂合并,更名为同济德文医工学堂;1923年正式定名为大学;1927年成为国立同济大学,是中国最早的七所国立大学之一。

  师资力量

  专任教师2674人,其中专业技术职务正高级886人

  中国科学院院士9人、中国工程院院士7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人、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

  中组部“”学者30人、中组部“青年”学者41人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7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含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22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讲座)教授27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3个,教育部创新团队7个,国家级教学团队6个

  就业情况

  整体就业率达到97.48%,整体签约率达到91.63%。其中博士生就业率达到96.71%,硕士生就业率98.12%,本科生就业率96.99%,专科生就业率97.92%。

  华东师范大学

  上榜理由

  北师第一,华东师范第二

  学校简介

  华东师范大学简称“华东师大”,位于中国上海,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位列“211工程”、“985工程”,入选国家“2011计划”、“111计划”、“”,“长三角高校合作联盟”、“金砖国家大学联盟”、“亚太高校书院联盟”成员,设有研究生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

  华东师大成立于1951年10月16日,是以大夏大学(1924年)、光华大学(1925年)为基础,同时调进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和圣约翰大学等高校的部分系科,在大夏大学原址上创办的。

  1972年,与上海师范学院、上海体育学院等院校合并,改名上海师范大学。1980年,恢复华东师范大学校名。1996年,被列入“211工程”国家重点建设大学行列。

  1997、1998年,上海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上海教育学院和上海第二教育学院先后并入。2006年,教育部和上海市决定共建华东师范大学,学校进入国家“985工程”高校行列。

  师资力量

  教职工4024人,其中专任教师2145人,高级职称1493人

  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全职)6人

  国家“”(含“青年”)入选者23人

  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5人

  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及讲座教授27人

  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0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4人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08人、东方学者15人

  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27人、上海市曙光计划获得者61人、上海市科技启明星56人

  “紫江学者计划”入选者105人、学校终身教授78人

  就业情况

  2015届毕业生共计6642人,比去年增加149人,就业率为92.36%,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我校毕业生以签约就业为主,签约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明显高于上海市高校平均水平。

  2015年我校毕业生签约率为88.07%,高于上海市高校平均签约率约5个百分点。近年来,我校毕业生就业率基本保持稳定但就业率略有下降,就业压力也逐年增大。

  华东理工大学

  上榜理由

  化工领域佼佼者

  学校简介

  华东理工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一所具有理工特色,覆盖理、工、农、医、法、管、哲、经、文、史、教育、艺术等12个学科门类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院校之一,是“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111计划”入选高校之一,是首批六所设有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的创新型、综合类研究型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原名华东化工学院,由原交通大学(上海)、震旦大学、大同大学、东吴大学、江南大学等校化工系在1952年合并组建而成,1993年2月更为现名。

  师资力量

  两院院士4名、双聘院士4名

  国家教学名师2名、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7名、国家“863”计划领域(主题)专家组成员3名、国家“”5名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3名、讲座教授2名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5名、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1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8名

  上海市教育功臣1名

  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3个

  就业情况

  2015届毕业生共7677人(不含留学生与港澳台学生)。其中,本科毕业生2647人,硕士毕业生3458人,博士毕业生1348人,护理学专业的高职毕业生224人。

  截至2015年12月1日,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98.06%,本科生为97.85%,硕士生为98.35%,博士生为98.22%,高职生为 95.09%。

  温馨提示:此五所高校2015年均具有自招资格

来源于高考圈,版权归原作者及平台所有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复旦大学211工程大学上海市高校

北京最具特色的18所211工程院校,供你选择!2015-12-17

激励亿万考生的《花开不败:一个复旦女生的高三生活》2015-12-23

五大财经类“211工程”大学王牌专业盘点,薪酬那是杠杠的!2016-01-07

复旦大学2016年外语类保送生体验营审核结果已公布2016-01-08

2015年211工程大学本科毕业生深造率排行榜出炉2016-01-22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