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天津市最具代表性的五所高校,南开、天大不相上下!

2016-01-29 14:16|编辑: 孙老师|阅读: 618

摘要

南开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的母校。南开大学由严修、张伯苓秉承教育救国理念创办,肇始于1904年,成立于1919年。

天津市最具代表性的五所高校:

  一、南开大学

  上榜理由

  伟人周总理母校

  学校简介

  南开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的母校。南开大学由严修、张伯苓秉承教育救国理念创办,肇始于1904年,成立于1919年。

  1937年校园遭侵华日军炸毁,学校南迁。1938年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合组西南联合大学,被誉为“学府北辰”。1946年回津复校并改为国立。新中国成立后,经历高等教育院系调整,成为文理并重的全国重点大学。

  改革开放以来,天津对外贸易学院、中国旅游管理干部学院相继并入,经教育部与天津市共建支持,学校发展成为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2015年9月新校区建成启用后,南开大学初步形成了八里台校区、津南校区、泰达学院“一校三区”办学格局。

  师资力量

  南开大学拥有一支阵容整齐、结构合理、学术精湛、锐意创新的师资队伍。

  博士生指导教师593人、教授705人、副教授774人

  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11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5人

  “973”和“863”计划首席专家9人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2人

  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12人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31人

  长江学者特聘讲座教授14人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4人

  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0人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包括原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基金)入选者118人

  全国高校教学名师7人

  天津市“13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24人

  就业形势

  南开大学在扎实推进“课堂教学、校园活动、社会实践”三位一体就业工作指导模式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就业市场,积极探索培养学生全程化职业发展能力的就业服务工作新平台、新方法,近几年本科的就业率高达97%。

  二、天津大学

  上榜理由

  近代第一所大学,化工材料建筑水利仪器相当强

  学校简介

  天津大学(TianjinUniversity),简称天大,其前身为北洋大学,始建于1895年10月2日,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开中国现代高等教育之先河,素以“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和“爱国奉献”的传统享誉海内外。

  1951年经国家院系调整定名为“天津大学”,沿用至今。

  师资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5人、中国工程院院士9人

  国家入选者40人、天津市入选者106人

  长江学者42人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3人

  973首席科学家15人

  博士生导师457人、正高以上职称701人

  就业形势

  天津大学长期注重按社会需要制定大学生综合培养方案,并根据毕业生质量信息反馈的情况改进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使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毕业生以“基础扎实、勇于创新、求实奋进”的作风,倍受社会青睐,近年来一次性就业率稳居全国高校前列。

  三、中国民航大学

  上榜理由

  我国唯一一所民航学科专业门类齐全、将航空宇航科学技术与交通运输工程两大学科群交叉融合的高等学府

  学校简介

  中国民航大学是中国民用航空局直属的一所以培养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为主的普通高等学校。

  学校的前身是1951年9月成立的军委民航局第二民用航空学校。1958年12月更名为中国民用航空高级航空学校,1963年6月列入普通高校序列,更名为中国民用航空机械专科学校。1981年8月10日,更名为中国民用航空学院。2006年5月30日,更名为中国民航大学。

  2011年9月,学校举办60周年校庆,时任副总理张德江来校视察,并提出把我校建设成为一所享有国际声誉的世界著名的民航类高等学府的奋斗目标。

  历经6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学校已成为目前我国唯一一所民航学科专业门类齐全、将航空宇航科学技术与交通运输工程两大学科群交叉融合的高等学府,被誉为中国民航人才的摇篮,科学技术研究的中心,国际文化交流的窗口。

  师资力量

  学校视人才为第一资源,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建立了教师的全员全程激励机制,不断完善科学有效的管理体制,涌现出一大批在民航业、天津市乃至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

  高级职称教师400余人、博士生导师10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双聘)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

  天津市特聘教授1人

  天津市教学名师7人

  民航特聘专家3人

  民航中青年技术带头人11人

  就业形势

  建校以来,学校为民航和社会培养了四万余名各类毕业生,毕业生遍及民航各生产岗位及技术领域。全国民航七分之一的员工、三分之一的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来自学校,一大批毕业生成为民航工程技术和管理的中坚骨干,许多人成为业界精英。

  四、天津医科大学

  上榜理由

  独立设置西医院校的两所医学院校之一

  学校简介

  天津医科大学(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是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管的一所研究教学型医科重点大学,是“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之一,“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是国家最早批准试办八年制的医学院校,也是首批试办七年制的15所院校之一。

  天津医科大学的前身是创建于1951年,由著名内分泌学家、医学教育家朱宪彝教授担任首任校长的天津医学院。1993年,天津市市委、市政府决定天津医学院与天津第二医学院合并组建天津医科大学,同年12月得到国家教委批准;1994年6月,天津医科大学正式组建成立。

  2015年11月11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国家卫生计生委、教育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共建天津医科大学的意见》,天津医科大学正式跨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

  师资力量

  学校现有教职工8018人,专业技术人员7366人、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534人、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935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8人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人

  "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9人

  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0人

  天津市""10人

  天津市特聘教授、讲座讲授18人

  天津市"13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9人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164人

  天津市授衔专家29人

  博士研究生导师180人、硕士生导师672人

  就业形势

  该校毕业生走入社会后得到广泛的好评,主要趋向为全国各地的医疗卫生单位、医疗机构、国有大中型企业和三资企业。

  五、天津师范大学

  上榜理由

  政治学和心理学为特色专业

  学校简介

  天津师范大学,简称“天师大”,坐落于中国五大国家中心城市之一——天津市,入选“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特色重点学科项目”,是天津市属重点院校。

  天津师范大学始建于1958年,原名天津师范学院,1982年更名为天津师范大学。1999年4月,原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天津教育学院合并组建新天津师范大学。

  师资力量

  教职工2440人,专任教师1487人、拥有正高级职称295人、副高级职称58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91人。

  院士(双聘)、资深教授5人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3人、享受政府特贴14人

  天津市授衔专家3人、天津市特聘教授12人

  天津市13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14人、国家级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3人、天津市16人、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2人

  有突出贡献回国者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4人、国家级“高端外国专家项目”人选4人

  学校还拥有中国国内著名教授、突出贡献教授、学科领军人才、骨干创新人才、校特聘教授、渤海学者等高端人才57人

  就业形势

  我校在充分发挥特色、深入挖掘资源的基础上,为学生广开就业渠道,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位居天津市高校前列。整体就业率达96%以上,其中有三分之一的毕业生进入中小学,从事教师工作,近三分之二的毕业生进入了各级政府机关、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及众多国内知名的大型企业,从事管理和专业技术工作。

  我校在与国内各类用人单位建立广泛合作与联系的同时,又积极为毕业生开辟境外就业的渠道,与多个国家的用人单位达成合作意向,毕业生分别到新加坡、泰国任教。

  温馨提示:南大和天大2015年具有自招资格

来源于高考圈,版权归原作者及平台所有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市高校

天津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政策解读2013-06-07

南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名单2015-06-22

天津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和筑梦计划成绩查询通知2015-06-23

南开大学2016自主招生考试确认通知,6月12日考试2016-05-10

南开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合格名单公示,260人通过2016-06-23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