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三家长深情讲述,感动了数万人,这才是高三好家长!

2016-02-04 13:43|编辑: 孙老师|阅读: 366

摘要

家长是孩子的精神支柱。随着高考临近,孩子压力越来越大。要让孩子保持良好状态,必须让孩子的负面情绪得以宣泄。要做到对孩子充分的理解,对孩子情绪上的波动,做好“垃圾桶”,挖掘出引起孩子问题的根本原因,有的放矢地解决。

  家长是孩子的精神支柱。随着高考临近,孩子压力越来越大。要让孩子保持良好状态,必须让孩子的负面情绪得以宣泄。要做到对孩子充分的理解,对孩子情绪上的波动,做好“垃圾桶”,挖掘出引起孩子问题的根本原因,有的放矢地解决。下面听听一位高三家长的心声:

  为了照顾孩子,我到孩子学校附近租房陪读,开始和孩子一起备战高考。就在陪读的第二个月内,我当了四次情绪“垃圾桶”。

  第一次,儿子晚自习回家,对我大发脾气,摔书,我越问原因,脾气越大,我只有闭口生气地离开了儿子的房间。第二天早晨,家里的空气很紧张,我们之间没有了任何的交流,我很小心。儿子表情凝重,早饭没吃几口,就上学了。儿子走后,一上午,我的心情在压抑中。晚上儿子语气很气愤地说,以后语文课不听了,语文老师瞧不起他。

  第二次,发生在第二天晚上,我精心地煎了黄花鱼,饭桌上我情不自禁地给他夹了一筷子。他放下筷子,气哼哼地说,别夹了,然后就不吃了,上学走了。儿子走后,我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我终于知道了,孩子和语文老师的矛盾激化了。儿子前段时间状态极差,焦虑,看不进去书,甚至考语文四道大题没做。语文老师不了解孩子的情况,也是本着负责的态度找他谈话,批评了他。我心里禁不住指责他,你不答卷子就是不对。我努力地克制自己,没有正面指责他,只是规劝了几句,语文老师也是为你好,儿子激怒了,说不用我陪读了。

  后来我只好求助班主任老师,和语文老师交流。班主任老师向语文老师介绍了孩子的情况,并肯定了孩子平时的表现。我给语文老师打了电话,向她道歉,语文老师并不像班主任老师那样同情理解孩子,尖锐地指出孩子对语文不重视,语文成绩在下滑,不是心态不好,而是学习态度不好。还流露出她找孩子两次谈话时,孩子语气生硬,不领情。我认为语文老师的评价也是客观负责任的。我能想象出焦虑中内向性格从小学到高中没让老师批评过的儿子,当时对语文老师的倔强表情。我终于明白了孩子发火的原因。我继续和班主任老师、语文老师交流,在班主任老师的调解下,孩子终于突破了自己,两次主动找语文老师承认错误,和老师交流他内心的感受。从这件事以后,儿子比以前重视了语文,并主动地接近语文老师,向语文老师借笔记,儿子和语文老师的关系改善了,和谐了。

  这场风波中,我虽然煎熬了几天,但我看到内向性格儿子的变化,他突破了自己,找老师解决矛盾,这可以说是历史性的突破。另外让我欣喜的是,孩子在语文老师刺激下,对语文有了激情,同时也不给自己找心态不好的理由了。其实,孩子心态不好,焦虑是他内向性格,对学习成绩过于看重所致,我得负主要责任。

  第三次“垃圾桶”,是发生在孩子和语文老师矛盾解决后的一天中午,孩子回家后,高声地对我说,你走吧,不用你陪读了。我小心地说,妈妈不走。孩子气冲冲地说,你不走,我走,把身份证给我。我当时真的很紧张,预示着孩子要离家出走了。我轻声地说,妈妈下午就走。孩子上学后,我在斗争,走还是不走,孩子太气人了,不懂事,依我以前的性格,我就走了。但是我不断地告诫自己别冲动,留下。我做好了晚饭,忐忑地等待着儿子回来。孩子回来见我没走,问我怎么没走,我灵机一动说,没火车了。孩子虽然没哼声,但吃了晚饭,我感到孩子火在消。孩子走后,我不再像下午那样生气了。在想孩子对我发火的原因,我做好了迎接孩子晚上下自习回来的准备。出乎我的意料,孩子晚上十点回来后,主动和我说话,讲班级的事,我听着心中暗喜。孩子自我解围说,妈妈不理人了,和我亲近了几下,一场战斗又过去了。

  我在孩子高兴的时候,和孩子谈起这件事,孩子没正面回答我,笑嘻嘻地说,我哪敢欺负你啊。我琢磨孩子的话,后来才知道,班主任老师看到孩子和语文老师矛盾解决后,针对“夹鱼”这件事情批评了他对妈妈的态度不好,不准欺负妈妈,要感恩妈妈。孩子当时觉得没有面子,以为我和老师交流告状,家丑不可外扬。晚上冷静后,觉得老师说的对,主动和我找话说。我庆幸自己控制了自己的情绪,坚定了“垃圾桶”还得做下去。

  第四次,有一天中午吃完饭,他在网上看报考的作业,我对他说,现在没这个必要吧,这个阶段应该安心地学习,上床午睡吧,我催了两遍。孩子突然大发脾气,把电脑鼠标也摔坏了。已经当了三次“垃圾桶”,这次我没有指责,没有说任何的话,此时无声胜有声,我想让他发泄吧。效果真的很明显,晚上放学,孩子表情轻松,中午的暴风雨烟消云散,就像什么事也没发生一样,跟我很自然地交流起来。这次发脾气,我不知道什么原因,但我有一种成就感,我这个“垃圾桶”已经修炼成肚大能容了,能真正地理解包容孩子了。

  面对孩子生气、暴躁、愤怒的情绪时,我建议咱们家长最好的姿态就是冷静,不斥责,不批评,要表示理解和同情来抚慰孩子的情绪,让他的心情平静下来。孩子情绪化是个好事,我觉得,至少他能将内心的彷徨和压力宣泄出来,而不是一再地积累,最后崩溃。

  这个月里,我当了四次“垃圾桶”,也得到了回报。孩子情绪好转,月考考出了理科部年级16名的好成绩。

来源于网络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家庭教育高三家长家长必读

高考家长:高三生成绩波动怎么办?2015-10-29

高三家长如何有效和孩子进行沟通?2015-10-29

盘点:孩子最讨厌家长的九种行为2015-11-10

家长必读:如何对待孩子的“粗心”问题?2015-12-15

2016年自主招生考试制胜三大法宝,家长考生必看!2015-12-17

没有更多了

  • 清华强基经验

  • 复旦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中科大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北大强基计划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

  • 2022强基经验

  • 强基备考经验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