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能预警!2015年哪些高考专业又被亮“红灯”?

2016-02-19 09:41|编辑: 王老师|阅读: 407

摘要

专业陷入困境,是就业形势所迫还是高校盲目跟风所致?专业预警分析可以引导政府和高校主动调整学科专业设置,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15年本科“红黄绿牌”专业如下所示。

专业陷入困境,是就业形势所迫还是高校盲目跟风所致?专业预警分析可以引导政府和高校主动调整学科专业设置,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15年本科“红黄绿牌”专业如下所示——

温馨提示:

红牌专业指的是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的专业,为高失业风险型专业。

黄牌专业指的是除红牌专业外,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的专业。

绿牌指的是失业量较小,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的专业,为需求增长型专业。

表1  2015年本科“红黄绿牌”专业

来源:麦可思-中国2012~2014届大学毕业生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研究。

本科专业中,过去连续五年被亮“红牌”的专业里,动画、体育教育专业在2015年转为黄牌专业,但生物工程、法学专业依旧没能告别“红牌”。绿牌专业方面,建筑学、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等工学类专业显示出较大优势。

出现红、黄牌专业的原因既可能是供大于求,也可能是培养质量达不到岗位需求,反映的是全国本专业的总体状态。需要注意的是,各校、各地区相关专业的具体情况等可能不同。

再来看看最近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把哪些本科专业列为红牌专业?小编特地整理如下:

  2015年本科红牌专业:

  生物工程、美术学、生物科学、应用物理学、应用心理学、法学、音乐表演。

  2014年本科红牌专业:

  生物科学与工程、法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动画、美术学、艺术设计、体育教育。

  2013年本科红牌专业:

  动画、法学、生物技术、生物科学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生物工程、英语、美术学。

  2012年本科红牌专业:

  动画、法学、生物技术、生物科学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生物工程、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

  2011年本科红牌专业:

  动画、法学、生物技术、生物科学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生物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

  2010年本科红牌专业:

  动画、法学、生物技术、生物科学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生物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

  根据2010年-2015年6年间各专业被列为“红牌”的次数,我们统计出大学本科最没用的10大专业如下:

  历年专业“红黄牌”变动分析

  2011年的预警榜与前一年相比,“红牌”专业从类目到排序均一模一样;2015年的榜单则较上一年度的榜单变动最大,生物技术、动画两个专业退出“红牌”序列,应用物理学、应用心理学及音乐表演首度上榜。

  山东大学2013级英语专业的卢馨迪同学捕捉到了这些改变。让她感到开心的是,自己所学的专业在2014年的榜单中“由红转黄”。“刚入学的时候知道自己学的是‘红牌’专业,特别后悔,简直想退学重考了。”卢馨迪说,作为外语类保送生,她不能转入非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学习,看到英语专业从2014年开始成了“黄牌”专业,就业前景相对有所改善,她才稍微放下心。

  、分析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数据发现,“绿牌”专业每年均有较大变化,但基本均为工科专业,而“红牌”专业较为“稳定”,变化不大。

  麦可思研究院的专家马妍这样解释榜单变化的原因:一方面与社会经济的总体情况是相关的,其次是国家政策对于产业、行业的影响,还有就是该专业总体的开设数量,是否出现某专业开设过于密集的情况,以及其他一些影响因素。她同时说,三类专业没有具体的边界,但是有些“红牌”专业表现出“持续性”。

整理自麦可思研究和人民日报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专业热门专业2015冷门专业

专业盘点:几句话揭开各大热门专业神秘面纱2015-11-03

填报志愿必看:有就业缺口的五大专业2015-12-08

什么样的专业才是“好专业”?九大疑惑全面解析!2016-01-11

专业“热不热”“冷不冷”,不看其“名”,看其“实”2016-02-15

不要被所谓的“红牌专业”左右你的决定,要客观判断2016-02-24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