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湖南省最具代表性的五所大学:中南大学领衔

2016-02-19 10:30|编辑: 孙老师|阅读: 389

摘要

中南大学位于湖南省长沙市,主校区位于岳麓山南麓。现为教育部直属国家重点综合性大学,是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

湖南省最具代表性的五所大学:

  中南大学

  上榜理由

  医学交通是重头戏,院校合并最成功的例子之一,“三校合一,其力断金”

  学校简介

  中南大学位于湖南省长沙市,主校区位于岳麓山南麓。现为教育部直属国家重点综合性大学,是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

  中南大学由原湖南医科大学、长沙铁道学院与中南工业大学于2000年4月合并组建而成。

  原中南工业大学的前身为创建于1952年的中南矿冶学院;

  原长沙铁道学院的前身为创建于1953年的中南土木建筑学院;

  原湖南医科大学的前身为1914年创建的湘雅医学专门学校,是我国创办最早的西医高等学校之一,享有“南湘雅、北协和”的盛誉。

  师资力量

  在编专任教师3221人,教授及其他正高职称人员1409人、副教授及其他副高职称人员2586人、博士生导师879人

  中科院院士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5人

  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45人

  通过本校成功申报“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讲座教授先后有35人

  国家“”入选者40人、“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4人、国家教学名师8人

  国家级教学团队8个、省级教学团队15个

  入选“芙蓉学者计划”特聘、讲座教授24人、入选全国“百千万人才工程”24人、入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3人

  就业情况

  2015届毕业生总就业率为95.68%,其中,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5.23%,毕业研究生就业率为96.45%

  湖南大学

  上榜理由

  始于岳麓书院,千年学府,百年名校

  学校简介

  湖南大学坐落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长沙,校区位于湘江之滨、岳麓山下,享有“千年学府,百年名校”之誉。

  它不仅是国家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也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

  学校办学起源于宋太祖开宝九年(公元976年)创建的岳麓书院,历经宋、元、明、清等朝代的变迁,始终保持着文化教育的连续性。

  1903年改制为湖南高等学堂,1926年定名湖南大学,1937年成为国民政府教育部十余所国立大学之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著名哲学家、教育家李达为新中国第一任湖南大学校长,毛泽东同志亲笔题写了校名。

  1953年全国院系调整,学校曾先后更名为中南土木建筑学院和湖南工学院,1959年恢复湖南大学原称。

  1963年起隶属国家机械工业部,1978年列为全国重点大学,1998年调整为教育部直属高校。2000年,湖南大学与湖南财经学院合并组建成新的湖南大学。

  师资力量

  教职工近40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1800余人、教授、副教授1100余人

  全职院士6名、双聘院士3名

  “”41人、“万人计划”学者10人、“长江学者”特聘、讲座教授18人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1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6人

  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3人

  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34人

  湖南省“百人计划”学者49人、湖南省“芙蓉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讲座教授20人

  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人、国家教学名师4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3个、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8个、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11个

  就业情况

  截至2015年8月31日,2015届毕业生总体初次就业率为95.24%。本科生就业率为95.34%、硕士研究生就业率为96.02%、博士研究生就业率为85.02%。

  湖南师范大学

  上榜理由

  历史悠久的师范教育省属重点大学

  学校简介

  湖南师范大学位于历史文化名城长沙,是一所以师范教育著称、具有悠久历史的省属重点大学。

  国家"211工程"、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重点建设院校,入选"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是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

  学校前身是始建于1938年的国立师范学院,后于1953年重组为湖南师范学院。1984年,学校更名为湖南师范大学。

  2000年以后,湖南教育学院、湖南政法管理干部学院、湖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相继并入。

  师资力量

  现有专任教师1700余人

  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

  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3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人选4人

  国家级教学团队4个、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科研团队2个

  拥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8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者80人

  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6人、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

  国家教学名师3人、教育部“新(跨)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者等31人

  湖南省“芙蓉学者”奖励计划人选12人、湖南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6人

  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71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科带头人”40人

  就业情况

  截止到2015年8月31日,2015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87.96 %,其中普通师范类毕业生率为87.33 %,非师范毕业生就率为88.38 %。

  湘潭大学

  上榜理由

  毛泽东主席亲自倡办、亲笔题写校名、亲切嘱托一定要办好的大学

  学校简介

  湘潭大学是一所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湖南省湘潭市的一所高等学校,我校是高起点办学的研究教学型(研教1型)、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

  新中国院系调整后湖南省第一所以大学命名的高等学府,1974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文、理、工综合性大学,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成为16所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之一,为当时湖南省唯一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

  湘潭大学也是全国首批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大学,全国首批与部队签约培养国防生的高校,湖南省首批招收留学生的高校,1978年开始全国重本招生,全国一本招生,是一所老牌重点大学。

  湘潭大学是毛泽东主席亲自倡办、亲笔题写校名、亲切嘱托一定要办好的大学。

  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入选高校,是湖南省唯一的与教育部共同重点支持建设大学,是国防科工局共建大学,湖南省比照211建设大学,其生均办学经费、学生保研率等均按照211标准。

  是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收高校,入选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是全国66所本科院校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之一。

  湘潭大学也是湖南省唯一的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是全国唯一一所设立后备军官选拔培养基地的地方大学,分别被广州军区、解放军总参谋部61046部队列为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基地和研究生选拔培养基地。

  师资力量

  专任教师1438人(另有外聘教师455人),拥有正高职称人员301人、副高职称人员497人

  院士1人、跨校(双聘)院士2人、特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18人(含跨校)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人选1人、国家青年拔尖人才1人

  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6人

  教育部创新团队3个(含培育团队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4个

  国家教学名师4人(居湖南高校首位)、全国模范教师2人、全国优秀教师10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教育部新(跨)世纪人才计划人选30人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9人、全国专利信息领军人才1人、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2人

  湖南省“百人计划”人选6人、湖南省“徐特立教育奖”获得者1人、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5人

  湖南省优秀教师16人、湖南省“芙蓉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和讲座教授16人

  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7个、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4个

  就业情况

  截止到2015年8月31日,湘潭大学2015届本科生初次就业率为90.64%,博士生初次就业率为93.94%,硕士生初次就业率为83.22%,专科生初次就业率为92.68%,毕业生总体初次就业率为88.96%。

  长沙理工大学

  上榜理由

  电力水利交通三头抓,口碑就业杠杠的

  学校简介

  长沙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管、经、文、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以本科教育为主体,具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学位授予权和硕士生推免权的大学,是湖南省人民政府和国家交通运输部共建的省属重点高校,教育部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和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绿色交通联盟"六所高校之一,"特高压奖学金"院校之一。

  学校由原国家交通部所属的长沙交通学院和原国家电力公司(原国家电力工业部)所属的长沙电力学院于2003年4月合并组建而成。

  师资力量

  专任教师1931人,其中正高职称310人、副高职称682人

  外聘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

  国家""人选2人、"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国家"高端外国专家项目"(文教类)计划人选3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1人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5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7人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9人、国家级教学名师4人、全国优秀教师7人

  湖南省"百人计划"人选12人、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4人、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2人

  就业情况

  长沙理工大学2015届毕业生的总体就业率为93.84%。其中专科生的就业率为87.10%;本科生的就业率为94.27%;硕士生毕业为94.29%

  同时该校也被网友戏称为不用拼爹就能找到好工作的学校,该校实施只要努力学习,进入优秀生名册,不用拼爹,也能找到理想的工作岗位,谁学得好,在就业推荐中就优先!

  温馨提示: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2015年具有自招资格

来源于高考圈,版权归原作者及平台所有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南大学最具代表性大学湖南省大学

中南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简章2015-02-27

中南大学2015年农村学生单独招生简章2015-04-16

中南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初审名单查询2015-04-29

中南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面试考核说明2015-05-20

中南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名单2015-06-22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