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没有参加任何竞赛,到底能不能拿到自主招生加分?

2016-02-22 13:38|编辑: 孙老师|阅读: 1492

摘要

编无数次地收到这样的问题——“自招太难,我没学过竞赛根本没竞争力”,“今年老师说自主招生取消了呀,我们一心冲击高考就好”,“我所在的学校只是市重点,那些省重点的人才有机会参加自主招生”……

  在和大家后台交流过程中,发现很多同学都对自主招生存在误读。小编无数次地收到这样的问题——“自招太难,我没学过竞赛根本没竞争力”,“今年老师说自主招生取消了呀,我们一心冲击高考就好”,“我所在的学校只是市重点,那些省重点的人才有机会参加自主招生”……考生间的信息不对称是造成这种误读的一大原因,很多同学都告诉我们,他们的老师根本没有跟他们讲过自主招生的政策,一大部分同学甚至不知道今年的自主招生统一安排到了高考之后。

今天,小编就请来了一位学姐,她没有竞赛的背景,毕业于一所不知名的市重点,最终通过自主招生,拿到了北大的降分录取。

  误读一:“自招好难好难,我没学过竞赛根本没有通过的希望。”

  解答:其实情况完全不是这样的,我当时也没学过竞赛,我周围的同学也都没有竞赛成绩,照样可以通过自招,获取一些加分优惠。当然针对自主招生题型的训练还是要做的。可能是我高中的老师特别靠谱,一直跟我们强调自主招生的重要性,加上师兄师姐都有参加的传统,所以我们当时很多人都参加自主招生了。从清北这样的名校,到上大、中传这些中层的学校,其实都是有自主招生的,选择自己合适的学校就好。

  再看自主招生的题型,明显是比竞赛题简单的。我们高中对有意参加自主招生的同学进行了一定量的培训,每周一次吧,频率不高,但是大致熟悉了一下题型和解题思路,到实战的时候没有陌生感。学过竞赛当然有一定的优势,特别是数学题会显得轻松很多,但是没学过竞赛也完全不用妄自菲薄,毕竟机会有很多,自主招生也是一个综合能力的考核。当时我们班就有好多同学获得了大大小小的加分,清华、北大、复旦、交大、武大、哈工大都有,他们都和我一样看到竞赛卷就两眼一抹黑,更别提拿奖了。

  误读二:“老师说自主招生基本取消了,只有竞赛生才有机会,我们一心冲击高考就好。”

  看到这个问题大吃一惊,好久没关心过招生政策了,还真以为改革停滞或者往回倒了呢。所以特意去查了一查教育部发的通知和解释,得到的结论恰恰相反——自招政策大改,不是取消自招或是削减自主招生在录取中占的比重,恰恰相反,是要加强学校招生的自主性。 自主招生一大改革是推迟到高考之后,但这不仅仅是一个时间上的改变,事实上,这种改变颠覆的是原先的录取模式和自招在录取中的地位。

  新政策里有这样一条:“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公布高考成绩后,组织本省(区、市)有关考生单独填报自主招生志愿,原则上在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前完成自主招生录取并进行公示。”换句话说,自主招生志愿是一个单独填报的过程,独立于高考志愿,而且是一个先完成考试,再组织“有关考生”(说是有关,其实也就是拿到自主招生优惠的人)进行填报志愿的过程。

  光看政策太抽象,举个实际的例子好了。比如考生A,高考填志愿的时候打算一志愿填报了北京师范大学。参加高考后,又参加了北大的自主招生考试,拿到了分数线下20分的优惠政策。这种情况下,他所在的省份就会单独组织这批拿到自主招生加分优惠的同学,填报自主招生志愿,A肯定会填北大。等待高考分数出炉,开始高考录取,如果A的高考分数加上20分可以考上北大,他就会被北大录取;如果加上20分依旧不能被北大录取,则正常进行第一批次的志愿投档和录取工作,即如果A的分数达到了北京师范大学的录取分数线,就会被北京师范大学录取。

  所以两次考试,两次填报志愿,其实就是多了一次录取机会啊,特别是多了一次往上冲一冲的机会啊,还不存在风险!老师姐其实羡慕嫉妒恨啊,当时很多有实力考北大的同学,因为不舍得放弃交大拿到手的自招优惠,而当年的自招优惠,要求把交大填在高考志愿一志愿才能生效,又怕填北大有一点风险,就放弃北大去了交大。

  误读三:“我所在的学校只是市重点,那些省重点的人才有机会参加自主招生。”

  说实话,以前是存在这种情况的。最后有机会参加自主招生考核的人中,很大一部分是拿了学校的校推名额,而在校推名额的分配上,高校对省重点和名校一定是存在倾斜的。我当时就没能拿到清华的校推,所以自己去网申、寄材料,而且都通过了自荐审核,得到了考试机会。接下来就和校推的同学一样啦,参加笔试、面试。所以不存在拿不到校推,就没有机会参加自主招生这种说法。

  而且,我去看了眼新政策,根本取消校推了好嘛!所有人都可以要通过自荐的形式申请、报名、寄材料!简直觉得生不逢时啊,当时怕自荐材料被刷,看着那些拿其他学校校推的同学,妥妥地准备考试,各种担忧,各种不平衡。

  当然,全部改成自荐以后,材料一定要记得用心写,自我陈述什么的既要突出自己的优势,也要符合实际情况。面试的时候,自我陈述会成为考官了解你的一扇窗,很多面试会根据你自我陈述写的内容展开哒。

  学姐来回答问题,就是想让大家正确地认知自主招生,不要因为不知道而错过一次机会,记得和你们的同学分享!

  二月底,各大高校会发布各自的自招简章,大家及时关注哦!

来源于天科学堂自主招生

PS:冰露老师提醒:2016自主招生开始在即,届时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zizzsw)将在第一时间发布最新资讯及政策解析指导类内容,为了保证各位能够及时获得第一手信息资料,请尽快关注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ID:zizzsw)!特别重要的事情就不说三遍了,诸位自己琢磨!O(∩_∩)O~

微信扫一扫  关注自主招生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简章2016自主招生2016自主招生报名时间

各中学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汇总(陕西省)2016-05-20

各中学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汇总(辽宁省)2016-05-20

各中学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汇总(四川省)2016-05-20

2016年6月高考热点:高考、自主招生考试、填报志愿……2016-05-31

2016自主招生面试热点:如何看待儿童节炫富?2016-06-03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