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年自主招生报名,推荐信该怎样写才能提高初审通过率?

2016-02-24 16:17|编辑: 王老师|阅读: 4079

摘要

(1)专家推荐信有啥作用?报名时有专家推荐信能提高报名成功率吗? (2)专家推荐信该怎么写?具体有哪些要求? (3)推荐信有没有啥禁忌需要规避?

日前,亦歌老师在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zizzsw)发布了一篇《对于2016自主招生报名,哪些材料是需要准备的?》的文章。该文涉及自主招生报名过程的方方面面,其中对专家、社团及校长推荐信方面做了简要的阐述。对此部分内容,许多家长有很多疑惑,纷纷致电或者通过微信后台留言咨询推荐信相关事宜。

(1)专家推荐信有啥作用?报名时有专家推荐信能提高报名成功率吗?

(2)专家推荐信该怎么写?具体有哪些要求?

(3)推荐信有没有啥禁忌需要规避?

针对以上这些问题,自主选拔在线亦歌老师特意综合分析2015年高校招生简章及初审、录取数据,经过对比整理出推荐信写作要求及禁忌,希望对2016年自主招生报考有帮助作用。

一、推荐材料有啥作用?报名时有专家推荐信能提高报名成功率吗?

推荐信及推荐材料在自主招生报名中一直存在,但一直作为报考的附加材料。2014年12月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文件中说明“考生向试点高校提出申请,考生所在中学(单位)或原毕业中学、社会团体或专家个人等均可实名提供推荐材料并对其真实性负责”。此规定说明作为对自主招生申请报名条件的完善和补充, 2015年被绝大多数的高校写入自主招生简章中。因此,从2015年起,自主招生报名中的中学、专家、社团推荐材料逐渐被关注自主招生的家长和考生熟知。

推荐材料究竟有啥用?我们用数据才说话,统计分析人民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数据我们发现:人民大学2015年共有637名考生通过初审。其中具有中学、专家或者社会团体推荐材料的有394人,占初审通过人数的61.85%通过这些数据,我们不能说推荐材料可以百分之百通过初审,但可以说有了申请材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报名初审的通过率。

推荐材料类别包含:(1)中学(单位);(2)社会团体(3)专家实名等方式,其中在所有的推荐中以专家实名推荐和中学推荐居多。本文主要介绍专家推荐内容,并涉及少部分中学和社会团队推荐。最后,自主选拔在线亦歌老师提醒诸位家长和考生,如有条件,一定要及早准备好相关推荐材料。

二、推专家推荐信该怎么写?具体有哪些要求?

1、推荐信需包含对被推荐人在相关专业领域学习、研究、社会实践状况的意见外,还需包括推荐人的简介。

2、推荐人须在推荐信中附上个人简介、联系方式,单位或团体须在推荐材料上加盖单位公章、附上联系人方式,以便高校核查。

3、推荐信必须要有推荐人亲笔签名,加盖公章,并由推荐人上传到报名系统或者是单独邮寄到高校招生办。不能和考生本人申请材料一起邮寄。

4、若中学(单位)、社会团体或专家实名向自主招生高校推荐考生,须对推荐材料的真实性负责。为保证考生材料真实可信,中学提供推荐材料的,中学要公示所有经确认推荐的考生名单及相关材料,接受所有考生和社会监督。

三、推荐信写作时注意事项有哪些?

1、注意高校是否需要推荐信,及推荐信的申报方式(推荐人邮寄或者推荐人直接上传报名系统),都需要分清楚。部分高校不需要推荐信,但如果条件允许,建议也准备一份。

2、高校推荐信是否有自己专门的推荐表模板。例如:2015年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有自己专门的推荐表,推荐人必须使用高校自己的模板。如高校没有模板要求,由推荐人下载《2015年试点高校自主招生推荐表》,填写推荐人推荐意见。

3、推荐信的邮寄方式。部分高校有明确要求使用某种方式快递,例如:上交大、同济等高校要求特快专递EMS。不同的高校要求可能不同,家长和考生一定要先分清楚,避免因此而失误。

4、推荐信邮寄时间节点:纸质材料邮寄,一定要注意时间节点,目前高校接收材料时间节点分为【邮局寄出邮戳时间】和【学校签收邮戳时间】,这点大家一定要仔细阅读高校简章,务必注意这些细节问题。

四、推荐信写作有哪些隐含的禁忌?

1、尽量不要采用亲属推荐。虽说“举贤不避亲”但为了避免高校对此推荐材料产生不必要的异议,建议尽量不用亲属推荐。

2、尽量不要用跨学科专家推荐。如有可能让相关学科的专家推荐。例如:想学经济管理类专业,就让相关经济学教授推荐。

3、尽量不要用远远低于报考院校等级的专家教授推荐。例如:考生报考的是C9类高校,最好推荐的专家也是C9高校教授;考生报考的是211重点大学,可以找报考高校或者是其他重点211高校教授推荐。总的来讲,家长需要找同等级高校或者是稍微低一点的高校专家推荐。

4、尽量找对孩子有一定了解的专家推荐。推荐的专家需要对孩子的特长有所了解,方便专家讲述推荐理由,语言表达不要太官方。所以亦歌老师建议家长务必让专家提前了解自己的孩子,对孩子兴趣、爱好、特长及所研究、擅长的领域有一定认识。

五、待解决问题

有家长咨询亦歌老师,对于已经退休的专家和学者是否能帮忙推荐。目前,高校没有说明一定得是在职的专家或者是教授,所以亦歌老师也不是很清楚,不过有条件的家长和考生可以先试试。

特别说明

按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规定:“各个中学推荐必须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推荐,学生也要本着“诚信”的原则申请,确保材料内容属实。材料如被高校发现有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将取消申请者的自主招生资格,并且可能会暂停该生所在中学的推荐资格。”

最后,亦歌老师提醒诸位家长和考生,在准备推荐信之前一定要先了解推荐信的各种注意事项,结合高校招生简章要求,避免相关问题,最后再进行集中准备。

PS:亦歌老师提醒:2016自主招生开始在即,届时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zizzsw)将在第一时间发布最新资讯及政策解析指导类内容,为了保证各位能够及时获得第一手信息资料,请尽快关注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ID:zizzsw)!特别重要的事情就不说三遍了,诸位自己琢磨!O(∩_∩)O~

声明:本文系自主选拔在线亦歌老师原创,禁止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扫描二维码,识别关注!)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招初审2016年自主招生报名自主招生推荐信

华中科大光电试点学院2015自主招生初审名单公示2015-04-29

中国海洋大学2015自主招生初审结果4月30日晚公布2015-04-30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初审名单公示2015-04-30

2015年北京三校,华东五校自招初审通过名单人数统计2015-05-14

重点提示:2016年自主招生报名材料一定要按照高校要求准备2016-03-10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