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评论:中国人民大学是文科大学还是理科大学?

2016-02-26 09:41|编辑: 王老师|阅读: 750

摘要

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兼有部分理工学科的综合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兼有部分理工学科的综合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

人大并不是像社会上有些人所认为的只招收文科生,而是绝大多数专业文理兼招。学校现在的招生计划中,50%左右的招生计划是理科计划,所有招生专业均招收理科生

文理兼招是人大为了改变生源的知识结构,适应人大专业文理交叉、边缘学科较多的特点,从1985年起就付诸实行的一项改革,有着丰富的经验,教学方案配套科学、全面。文理兼招是指人大大部分专业既招文科生也招理科生,但不是指文、理科考生可以任意选报兼招的专业,而是必须根据各省级招办公布的人大招生计划和自己所属的报考科类,分别按文、理科(或选考科目)填报。

人大2015年只招收理科生的专业(大类)有4个:统计学类、理科试验班(环境理工、环境经管)、理科试验班(信息与数学)、理科试验班(物理、化学与心理学)。其他所有专业均为文理兼招。

理科生具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很好的数理知识基础,而人大的专业以经济管理类为主,需要学生具有这些方面的素质和能力,因此相对于文科生而言更易成才。

理工类学科建设方面,人大目前有统计学院、理学院、环境学院和信息学院等理工科学院以及部分只招收理科学生的专业,这些学科是学校“建设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世界一流大学”发展战略中的重点建设学科。目前学校以“有基础,相关联,高起点,入主流,争取高水平”为指导思想,优化组合校内学科资源,以较大的资金投入,优惠的人才吸引政策重点加快理工学科的发展步伐。

人大部分理工学科,如统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环境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专业,专业设置早,经过长期的积淀,具有很强的实力,早已跻身国内一流行列,人大统计学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2012年公布的全国学科评估结果中排名第一 ;

部分理工学科,如物理学、化学、心理学,专业建设从2005年开始起步,但是本着“小、精、尖”和“高起点、入主流”的原则,加大资金和师资投入,无论实验室设备还是师资力量都属国内一流,而其很多科研成果也都跻身国际一流行列。

另外,人大理工学科和人文社会学科相互交融、比翼齐飞,在校的理工科学生不仅接受到一流的理工学科的教育,更可以接受人文社会科学的熏陶,使自身的知识体系文理均衡、完整广博,视野更加开阔,思想更加深邃。

小编语:喜欢人大童鞋们赶快关注,赶快报名,人大2016年自主招生即将启动,请及时关注自主选拔在线(ID:zizzsw),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公布人大招生简章。

微信扫一扫  关注自主招生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常见问题解答2016-03-22

中国人民大学2015年各省市录取分数线汇总2016-03-22

中国人民大学2016年考古学48人获得自主招生初审资格2016-04-25

中国人民大学2016年汉语言文学65人获得自主招生初审资格2016-04-25

中国人民大学2016年国学31人获得自主招生初审资格2016-04-25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