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考专业问答之土木工程专业

2016-02-28 11:37|编辑: 孙老师|阅读: 409

摘要

木工程师承担的是安全,所以不能冒险,不能尝试很多新的东西。不能跨越行业的安全标准来做设计,尝试新的思路。

  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还会选择土木吗?不会。因为它太保守了,太老派了。

  颜老师:为什么会保守呢?

  你想,我们土木工程师承担的是安全,所以不能冒险,不能尝试很多新的东西。不能跨越行业的安全标准来做设计,尝试新的思路。另外,土木工程的项目很大程度上都是政府投资。所以这些项目并不是通过创新和市场竞争来产生利润的。因此土木工程邻域的人也没有那么大的动力去创新。

  颜老师:电子工程就是不一样。

  格雷斯:对,电子工程和土木工程师是完全不同的性格,如果我再选择一次专业,会选择电子工程,它可以剑走偏锋,可以随时尝试新的设计和理念。你想想,如果你要设计一个新的手机,就算它出问题了,也不会伤到人。但是如果你要搞一套新的思路来设计一座桥,它要是出问题了,就会出人命的,所以,你看看我们旁边的硅谷(世界电子产品创新基地)里面的东西变化多快,再看看我们身边的土木工程,和许多年前还是一个样。

  颜老师:所以土木工程比较保守,比较传统,因为它的首要任务不是创新,而是安全。

  格雷斯:总体上是这样的。土木工程里面发展比较快的也是电子、信息有关的。

  责任重于泰山

  我在麻省理工读书期间,有一段时间学习的就是土木工程专业,那里的学生和教授都是给人以踏实、细心、稳重的感觉。它的保守氛围,和电子、计算机专业的学生的那种冒险、不走寻常路的性格有非常明显的差异。就像格雷斯教授悟出的道理一样,土木工程首要的不是创新,而是保险。不出问题才是最重要的,因为一旦出了问题,会牵涉到无数的生命和财产。

  我曾经听到第一个关于一座桥梁的设计讨论会。一方是该桥梁设计的总工程师,而另一方是帮这位工程师做桥梁实验的大学教授,他的实验主要是用人造的风来吹大桥的模型,然后看它是否会产生危害的震动。这位教授发现,当风吹过这座桥梁的栏杆时,流过的空气会产生漩涡一样的气流,会造成桥面的震动,可能会导致安全问题。所以他想了一个很有趣的办法,在栏杆上加了一个东西,它可以加快风速。风速一加快,漩涡就没有了,(风速加快后就一直沿着直线吹,不会产生漩涡了)。

  这个工程师听了这位教授的话后,并没有称赞他的创意,反而第一反应顾及安全问题,他说,这个方案在其他的桥上做过实验吗?风速增加以后,会不会对汽车在桥面上的行驶造成安全隐患?其实从这个问题可以看出,土木工程有自身的性格,如果把这位教授的想法拿到电子、计算机、以创新为中心,大家会拍案叫好,因为有新的思路。但是在土木工程里,最重要的还是安全问题,不能冒险。大家喜欢沿用传统的,已被历史反复检验过的设计思路和标准。所以也就形成了它的保守、以及相对较慢的发展,革新的速度。大家可以想想,现在的电子产品和五年前的产品相比,已经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现在修的路、桥、和二、三十年前的相比,没有那么大的变化。就这一点而言,如果你有细心、稳重、踏实的性格,那么土木工程可能比较适合你的,反之,你总说喜欢尝新、冒险、喜欢走在科技前端,那么你就电子信息邻域就比较适合你。

来源于搜狐教育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专业如何选专业土木工程专业

五个极为相似的大学专业,千万不要混淆哦!2016-01-06

什么样的专业才是“好专业”?九大疑惑全面解析!2016-01-11

专业解析:广播电视编导VS广播电视新闻学VS广播电视工程2016-01-13

如何辨别“优势专业” 四大硬性条件需关注2016-01-26

女生天生具有优势的五大高考专业2016-01-28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