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年第17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常见问题解答

2016-03-02 17:01|编辑: 王老师|阅读: 1377

摘要

2016年第17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即将开赛,作为自主招生报考条件之一,此活动也受到部分人员关注。

2016年第17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即将开赛,作为自主招生报考条件之一,此活动也受到部分人员关注。

下面来看看具体的一些常见的问题:

问题1:创客作品和科技创新大赛作品有什么区别?

答: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的创客作品与电脑制作相关,强调软硬件结合、仅仅是手工制作或者简单电路组成的作品,不属于评比范围。“创客作品”首先关注技术性、趣味性,不过于强调首创性、实用性。

问题2:为什么推荐开源软硬件?

答:开源是创客文化的核心,选择开源软硬件,比赛不受商业公司控制,不受某一个品牌控制。创客项目中使用开源软硬件有助于推广创客文化,培养开源、分享的意识。

硬件参考:Arduino、爱迪生、伽利略、树莓派、pcduino、banana Pi、lattepanda、makeymakey、scratch传感器板,盛思盒子等;

软件参考:Scratch、S4A、Mixly、ArduBlcok、SmartNode、Python、Processing等;

问题3: 为什么鼓励自己动手制作结构件?

答: 创客文化是DIY文化(Do It Yourself)的延伸。结构件DIY能更大程度提高学生的动手“造物”能力,实现跨学科学习。

问题4:关于使用scratch编程的作品如果不用传感器等硬件,算不算创客作品?

答:没有结合硬件的Scratch作品,不能算创客作品,但是可以参加创意编程项目的评选。

问题5:模仿在创客嘉年华等活动中别人的创客作品,能否参加创客比赛?

答:所有的创造都是从模仿开始的,在创客教育中学生往往都是从模仿入手。但是作为一个优秀的创客作品,应该在模仿的基础上不断提升,不仅在技术上提升,还要在艺术上提升,要比原来的创客作品更精彩,才能得到评委的好评。

问题6:一个没有基础的学校,如何开展创客教育

答:这个问题很大,不同学校开展创客教育的方式也都不一样。一般来说,至少要做一个创客空间(可以在机器人实验室的基础上升级),配备一些开源硬件(如Arduino)和传感器,再开设一些相应的课程,组织学生创客活动,制作一些创意作品。

问题7: 我地区的教师都是第一次接触创客,对开源软硬件不熟悉,应该如何进行培训?

答:建议对教师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培训,除了关于各个项目比赛规则,还要做技术实操培训,给老师培训创客技能,从无到有做出一个创客作品,完整地体验一回“创客”生活。

来源于: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官网

自主选拔在线亦歌老师语:2015年部分高校明确表示招收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获奖类考生。具体要求等级请看:》》》2015年高校自主招生对科技创新类奖项要求汇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6自主招生条件2016自招简章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

自招条件回顾·2015年高校自主招生对各类招收条件要求汇总2016-01-25

2016年自主招生报考前,一定要知道这五件事情!2016-02-25

2015年第16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获奖名单2016-03-04

2018自主招生: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奖项认可高校汇总2017-09-20

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相关问题解答,2019/2020届考生必读2017-11-08

没有更多了

  • 生物竞赛考试流程

  • 化学竞赛考试流程

  • 物理竞赛考试流程

  • 信息学竞赛流程

  • 五大学科竞赛报名规则

  • 五大学科竞赛考试流程

  • 数学竞赛考试流程

  • 2023学科竞赛获奖名单

  • 2023年化学竞赛省队名单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