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年高校自主招生5大变化 专家教你如何科学报考

2016-03-18 13:56|编辑: 孙老师|阅读: 405

摘要

冰露老师通过仔细翻阅部分高校最新发布的自主招生简章,发现与去年相比,今年高校自主招生方案有调整,一个总的趋势是,考核更为严格了。为方便考生报考,下面由专家来为考生们报考做相关解读!

  截止到目前为止,包括清华、北大在内的85所高校发布了2016自主招生简章。近期,许多家长奔波于中学、高校以及各大专业高考咨询机构,紧张地为自己的孩子选择适合的院校和专业。

  去年教育部开始严格规范自主招生考试,北约、华约和卓越等三大联盟的统考被取消,今年具备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各出招数,势要将最顶尖的考生招入麾下。冰露老师通过仔细翻阅部分高校最新发布的自主招生简章,发现与去年相比,今年高校自主招生方案有调整,一个总的趋势是,考核更为严格了。为方便考生报考,下面由专家来为考生们报考做相关解读!

  考核时间

  多所高校撞车,不建议“多头准备”

  “小孩去年暑假参加了北京大学举办的哲学夏令营,获得了报考该校哲学专业的资格。但担心考不上,准备选报另外一所学校保底。这几天一下子有这么多学校发布自主招生简章,搞得我云里雾里,不知道该如何选择。”一位家长说。

  2016年已发布简章的高校大多都把考核时间集中在6月11日、12日、13日,从源头上掐断了学生想报多所高校的想法。从湖南来看,湖南大学的初试时间为6月11日上午,复试时间为6月13日;中南大学的考核时间为6月11日至12日,这意味着考生没法同时报考这两所高校。并且,今年很多高校对于学生报考学校的数量做出了明确限制,比如,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明确限制学生只能报考一所学校,南开大学、中南大学则限制为两所,类似的学校还有很多。湖南一高校招生办负责人说,对于高校来说,报考的院校多,既给考生增加负担,也给高校增加负担,考生选择多了,难免导致有些高校不能完成自主招生计划。

  高考升学规划师、长沙道南教育首席高考研究专家蔡晓辉不建议考生“多头准备”,他强调,报名前应锁定目标学校和专业方向。选择学校最主要的是对照院校自主招生章程规定的报考条件,客观估计自己的竞争力和优势,选出适合自身条件的大学。提前确定专业方向指的是,考生选定的专业方向既要是自己感兴趣的,也要体现自己的优势,还得有利于自己今后的发展。如果一味迎合招生院校的要求而选择了自己不乐意的专业,那就没有必要参加自主招生。高考志愿选报成功与否,追求的是院校和专业的契合,只重视一方面而忽视另外一方面的选择都是不成功的。

  报名方式

  全面取消“校荐”,考生自主报名

  往年自主招生报名分为两大类,第一类为“校荐”,由学校推荐优秀学生,不少名校由此推出了“校长实名推荐制”。第二类为“自荐”,由学生自主报名。根据最新政策,往年的“校荐”一律取消,2016年全部由考生自主报名,学校只负责提供推荐需要的相关材料,并盖章证明。

  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校荐”已经被取消,但如果考生在申请材料中加入本校校长的实名推荐信,依然能为自己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加分不少,实际上,高校依然对此很重视。除此以外,中学、社会团体或专家个人都可以提供推荐材料,比如科技协会、航模协会、作家协会、少年宫、科技馆等专业机构。和您的孩子参加过的活动相关的,都可以请他们出证明材料,只要是真实的就行。

  报名条件

  必须具有“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

  “如果不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即便在所在中学成绩排名靠前,也不能报名参加自主招生考试。”今年自主招生和往年相比,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一个基本的硬件是,考生要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必须具有“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

  关于这一点,蔡晓辉说,具备学科特长通常指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领域的奥赛获奖学生,不同的院校对获奖的等级会提不同的要求,但今年比往年更加严格了。具备创新潜质主要指在科技创新领域获奖的学生,如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等,当然也有可能是获得相关领域专家重点推荐的考生。

  审核门槛

  奖项和成绩要求提高,而优惠幅度可能下降

  以学科特长类为例,往年西安交通大学要求在奥赛复赛中获得省级三等奖及以上获奖者,今年则提高至二等奖及以上获奖者。而华南理工大学对学业成绩要求提高,去年在学业成绩要求方面为高中三年中五次期末成绩的三次及以上达到满分的80%及以上,2016年则为十次期末成绩中累计五次及以上达到满分的85%。

  上海外国语大学自主招生章程有一条规定,高三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和一模考试的外语成绩均在全年级同科类学生中排名前2%以内,而去年对外语单科的要求只要前5%以内就够了。门槛抬高还有另外一种表现形式,就是往年通过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高考加分优惠幅度较大,2016年则出现了一定的变化。比如,在省内报考人数较多的湖南大学,往年可以优惠至本科一批控制线录取,今年则只能在生源所在地学校投档线30分以内且不低于生源地本科一批控制线录取。

  填报专业

  要与特长相匹配

  否则审核过不去

  “以前在生物奥赛获奖的考生,很有可能填报土木工程专业,只要分数达线,都会被顺利录取,但今年行不通了。”往年自主招生中,对专业并无太多限制,通常考生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后,会根据等第取得相应的专业加分。教育部明确要求,自主招生专业要注重与学生特长的匹配,如化学奥赛得奖的一定要填报跟化学相关的专业,否则在前期审核这一关就过不去。

  蔡晓辉提醒考生,在准备报名材料时,一定要提前对目标高校的心仪专业有一定的了解,结合自己的特长来申报,这样可以大大提高审核通过率。个人的学科特长可能对应很多高校专业,如何选报专业,不妨通过多向高校招生办咨询或者利用专业机构的专业手段测试等方式去选择。青华园教育就是一家专业做自主招生报名辅导、材料准备等工作的教育机构,详情:高校自主招生“一对一”报考申报服务钜惠报名中

  名校亮点

  中南大学:报名条件精简

  2016年中南大学数学物理类统计学、信息安全、消防工程、地质工程、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采矿工程以及化学生物类矿物加工工程、生物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等九个专业不再自主招生,新增生物工程专业招生。报名条件从去年三大类缩减为两大类,并且减少了例如“高中阶段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第一专利授权人)”等部分细分条件。

  同济大学:报考条件“十四选一”

  相比去年“九选一”的报名条件,今年同济大学将报考条件扩大到十四条,符合申请条件之一的相关考生均可报名,其中包括获得丘成桐中学数学奖、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获得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及以上;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得二等奖及以上。

  中国传媒大学:小语种不再自主招生

  中国传媒大学今年小语种不再自主招生,但增加了新闻学(数据新闻报道方向)和广播电视工程两个专业,分别计划招25人和20人。

  清华大学:可申请的专业数量锐减

  从招生人数来看,去年清华的自主招生入选资格人数约为400人,今年清华并未公布自主招生入选资格人数,只表示“2016年自主招生录取人数不超过教育部核准的自主招生计划”;从报名方式上看,清华去年规定“每人至多允许填报3个专业类,每个专业类中至多填报5个专业”,今年“学生可不受自身文理分科限制进行专业类申请,每人最多允许填报与本人特长相关的2个专业”,学生可申请的专业数量锐减。

  中国人民大学:自主招生专业增加

  与2015年相比,2016年自主招生专业增加哲学、历史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PPE实验班不再参加,转到统招一批招生)。2016年自主招生计划 120人,较2015年(95人)小幅增加。人文科学试验班今年增设“人文拔尖人才加试”环节,“人文拔尖人才”资格生可获降60分录取(不低于一本线),其比例最多不超过该试验班资格生总数的十分之一。

来源于学科网

微信扫一扫  关注自主招生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6自主招生自主招生院校名单2016自主招生报名

各中学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汇总(陕西省)2016-05-20

各中学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汇总(辽宁省)2016-05-20

各中学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汇总(四川省)2016-05-20

2016年6月高考热点:高考、自主招生考试、填报志愿……2016-05-31

2016自主招生面试热点:如何看待儿童节炫富?2016-06-03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