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自主招生报名问题归纳,及如何把握重要4个关键点?

2016-03-19 16:11|编辑: 孙老师|阅读: 755

摘要

今年绝大数自主招生院校都对报考院校的数量作了限定。如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15所院校限报1所,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16所院校限报2所。

  2016年高校自主招生报名正在火热进行中,其中南开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报名将于明天(3月20日)截止,部分高校将于3月25日左右截止,考生和家长们需要抓紧时间了。在此期间,冰露老师接到了无数个家长和考生的咨询,从考生和考生家长向我咨询的问题中,看出2016年自主招生报名存在的许多突出问题。

  这些问题归纳起来主要有:

  (1)自我定位不当。就是目标院校定位普遍偏高,不切考生的实际,凭借自己的兴趣和愿望,盲目攀高。比如明明报考南开大学很合适的,非要报考浙江大学;

  (2)忽视“门当户对”。就是考生的自身条件与目标院校的要求条件吻合度不高,只看重其中的一点而忽略了其他方面的条件。比如获奖奖项及其等级合乎要求,但竞赛获奖学科与所报专业却不够吻合;

  (3)目标院校选择贪多求全。这一点表现得极为突出,很多家长一个普遍心理,以为学校报得越多成功几率越高;

  (4)选择目标院校缺乏技巧。报志愿是门学问,报考自主招生院校也是如此,有许多技巧可以运用。却不懂得运用一些技巧。

  自主招生报名把握好四大节点:

  第一,先看获奖奖项及等第够不够。

各高校在招生简章中,对考生的学科特长、发展潜质方面的条件、要求作了明确的规定。比如“全国奥林匹克数学、物理、生物、化学、信息学竞赛一二三等奖”,或“全国奥林匹克数学、物理、生物、化学、信息学省赛一二三等奖”;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获得一、二、三等奖”;或“全国创新英语大赛(高校招生杂志社主办)获得二等奖及以上”;或“全国青少年作文大赛一二三等奖以上”;或“获得国家专利证书,在公开出版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过学术论文”等等。这些条件是“硬杠杠”,必须相符合。但要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所有条件并不是要求全部满足,只要求满足其中一项即可。这部分最难把握的一条是“具有其他特别突出的创新潜质的考生(需提供证明材料)”,其认定需要考生所在高中、社会相关具有权威性机构、相关知名专家和学者出具的证明材料。

  第二,次看目标院校限报数量是几个。

今年绝大数自主招生院校都对报考院校的数量作了限定。如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15所院校限报1所,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16所院校限报2所,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31所院校限报3所,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5所院校限报5所,中国传媒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12所院校限报10所。考生在选择目标院校时,必须统筹考虑限报的因素,以免“碰壁”。例如,某院校限报3所,如果考生报考了4所院校,被某院校发现后可能会被取消该校申报资格。再比如某院校限报1所,这所院校是唯一的、排他的,而不能再报其他院校了。如果考生想多报,比如报5所,那就只有在都限报5所的院校里选择了。

  第三,再看目标院校考核形式及优惠。

今年高校自主招生考核形式为“笔试+面试”和“面试”两种。但是,笔试考什么内容,面试采取什么形式,考察重点内容又是什么,所有这些都要搞得清清楚楚。针对不同的笔试考核内容以及不同的面试形式和内容,考生要选择有利于自己扬长避短的院校。比如大连理工大学面试强调“注重考察学生的理想信念、思想品德、知识结构、创新想象、科学思维、心理状况等”,华中科技大学面试强调“主要考查考生在所报专业领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

两项比较我们可以看出,面试考察的侧重点有所不同,考虑哪种更适合自己、对自己有利。与此同时,我们考生还要充分考虑考核的优惠政策。优惠政策大致分为:A考核成绩优秀(如前15%或20%)一般线上录取保证在志愿专业;B考核成绩良好(如前20%之后至60%间)投档线下降40分—20分录取并保证专业志愿;C考核成绩及格(60%之后)投档线线下降15—10分录取。大多数院校基本分为三个等级予以不同的优惠政策录取,但分值有所不同,我们一定要认真研究。高考成绩实力欠缺的考生不妨选择优惠分值高的院校。

  第四,最后看目标院校投档线是多少。

自主招生录取的规则及条件有两个:一是考生高考成绩必须在省控分数线以上,这是前提是底线;二是在院校投档线下按考生获得考核赋分降X分(X为赋分数)。我们考生参加考核最终获得什么样成绩,是个未知数,可以做一个基本的预判,是10分、20分还是30分,把“预判分数分值”同考生“模考成绩的线差分”相加,看是多少分?然后将这个线差分再与所报院校录取投档线线差分对照,看吻合与否,决定取舍。院校录取模拟投档线究竟多少,是未知数,但可以参照历年数值来判断。

  这四大关节点既各自独立又相互联系,因此,我们要综合考虑全面把握。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目标院校选择的可靠性和准确性。

来源于优志愿

扫一扫 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号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简章自主招生报名2016自主招生

各中学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汇总(陕西省)2016-05-20

各中学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汇总(辽宁省)2016-05-20

各中学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汇总(四川省)2016-05-20

2016年6月高考热点:高考、自主招生考试、填报志愿……2016-05-31

2016自主招生面试热点:如何看待儿童节炫富?2016-06-03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