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国人民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常见问题解答

2016-03-22 14:04|编辑: 孙老师|阅读: 387

摘要

中国人民大学2016自主招生报名已经开始,并于3月29日截止报名。但是报名时出现了一一系列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种。

中国人民大学2016自主招生报名已经开始,并于3月29日截止报名。但是报名时出现了一一系列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种:

  1.人大自主招生限报几所学校?

  教育部统一的自主招生报名系统允许各校对此做不同的设定。我校设置的限报数为1所,也就是说,若考生在报名系统中已经向1所高校提交报名信息,将无法填报我校。考生须我校报名系统关闭前(2016-03-30 00:00:00)确认志愿。考生未确认志愿时可更改志愿学校,但一旦确认志愿不可更改。

  2.往届生可以报自招吗?

  只要符合我校2016年自主招生简章中报名基本条件和对应专业附加条件的,应往届生均可报考。

  3.综合素质评价表有固定格式吗?

  按照教育部规定,综合素质评价是反映学生全面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的重要材料,由中学负责组织实施。我校对综合素质评价表无格式要求,各省份综合素质评价表格式不同。考生可向中学了解详细情况。若无法出具此项材料,需中学出具书面说明。

  4.哪些奖项符合报考条件(能取得复试资格)?复试时主要看什么?

  人大自主招生的报名条件、材料初选、复试等环节,主要由招生专业相关领域学科专家制定和把关。从报名条件来看,不存在获得某类奖项就一定能取得复试资格的要求或标准,大多是采取同等条件下有相关奖项可予优先考虑的办法。专家审阅报名材料时,不仅要看学生的品行和平时成绩,还要通过学生的个人陈述、曾经参加的学术和非学术活动等一系列资料,全面了解其对于所报专业的兴趣、积累、发展意愿及潜力。

  复试形式主要是面试和笔试,部分专业还增加了其他相关考核环节,如机考、实践环节等等。复试内容不限于高中课程的范围,有相当部分与所报专业有关,同时考查学生的逻辑思维、分析运用、语言表达等方面能力。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无法一蹴而就,因此考生在短时间内为自主招生做针对性的准备意义不大。

  5.自主招生报名人数、初选淘汰比例、面试淘汰比例、录取人数的比例是多少?我所在的省份有多少招生计划?

  我校不提前制定各环节淘汰比例,视具体报名人数、复试人数而定。我校自主招生资格生和招生计划均不分省制定,而是按优中选优的原则,在全国范围内选才。

  6.哪些中学有自主招生的推荐资格?

  2015年起,教育部明确要求高校不得向中学下发自主招生推荐指标。因此,所有考生只要认为自己符合招生简章的要求,均可报考。中学可以单位名义推荐考生,中学校长、教师也可以个人名义出具推荐意见。推荐意见采纳标准由高校确定。

  7.报名时推荐材料如何上传?

  请按照报名系统提示操作。在报名系统中推荐人栏目中填写推荐人信息(含手机号、邮箱等),系统将在该志愿确认后向推荐人手机和邮箱发送提醒,请联系推荐人根据提示信息上传推荐材料。推荐者须自行上传推荐材料到附件中。

  8.我是理科生,但是从小对汉语言文学就有兴趣,并且发表过小说,我可以报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自主招生吗?

  可以的。我校2016年自主招生的人文科学试验班是文理兼招,理科试验班(信息与数学)和理科试验班(物理、化学与心理学)仅招收理科生。核心是考查考生是否具备某个专业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

  9.只有简章上的9个专业参加自主招生吗?经济类、新闻类、PPE实验班等其他专业可以申报吗?

  简章以外的专业不接受考生报考自主招生。欢迎在普通一批报考我校,届时可参考各省招生计划!

  10.符合什么条件才能申请参加“人文拔尖人才加试”呢?加试的比例有多少?

  “人文拔尖人才加试”旨在选拔在人文学科领域已经具有相当造诣,具有极佳培养潜力的苗子,降分幅度扩大到60分,仅限报考人文科学试验班相关专业的考生参加。从考生角度来说,并不需要申请,只要按照招生简章要求准备好报名材料,充分展现自己在所报专业领域的积累、成果、特长和潜力即可。根据简章要求,必须同时具备以下三个条件,方可获得加试资格:(1)经初选专家审定,在报考的具体专业所需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方面有突出表现;(2)经初选专家审定,在报考的具体专业相关领域有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或作品;(3)在面试中获得评委一致提名。这样严格的条件设置,就是为了确实能发现专业过硬的人才,所以我们没有对参加加试的人数设定一个上限或下限,但是明确了取得“人文拔尖人才”资格生人数宁缺毋滥,不会超过人文科学试验班资格生人数的10%。如果面试中发现了复核加试条件的考生,招办会与学生联系,提供加试机会。

  11.如果被认定为具体专业的自主招生资格生,高考志愿是填具体专业还是填招生专业大类呢?

  我校2016年自主招生的报考、考核、签订资格生协议等环节,均直接与具体专业挂钩。以考古学为例,该专业属于“人文科学试验班”这一招生专业大类,因此,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需填报“人文科学试验班”,入校后进行专业分流时按照资格生通知要求,直接进入考古学专业就读。

  12.通过自主招生录取后可以申请转专业吗?

  考生在报名时将选择一个专业报考,在自主招生考试过程中、录取环节以及入校后,均不能调整专业。 学有余力者可利用学校双选认证等制度副修第二专业或第二学士学位。

来源于中国人民大学本科招生网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人大自主招生中国人民大学2016自主招生

各中学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汇总(辽宁省)2016-05-20

各中学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汇总(四川省)2016-05-20

2016年6月高考热点:高考、自主招生考试、填报志愿……2016-05-31

2016自主招生面试热点:如何看待儿童节炫富?2016-06-03

清华北大等10所高校2015年自主招生面试真题汇总2016-06-03

没有更多了